close

【心情驛站】                       

挪威——夏天的悲劇

林東生

  位於北歐的挪威,因為緯度較高,冬長夏短,所以每年夏天是挪威人最快樂的時候,全國有無數的活動同時舉行。

  二○一一年的夏天,挪威人永遠不會忘記!在七月廿二那天,一名恐怖份子,布里維克(Anders Behring Breivik),他先在市中心放炸彈,炸死八個人,然後在首都奧斯陸附近的一個小島,瘋狂屠殺參加夏令營的青年,至少打死了七十幾人,這樁慘案震驚了挪威,被稱之為國家的悲劇。

  挪威是個小而美的國家,人口只有四百多萬,經濟富裕,天然資源豐富,人們過著無憂無慮的生活。國民平均所得有五萬四千美金,排行世界第七,把挪威稱之為人間樂土並不為過,奧斯陸更是諾貝爾和平獎的頒獎所在。由於治安良好,挪威警察平常都不佩帶槍械,所以當凶徒在小島開槍屠殺的時候,挪威的反恐部隊動作遲緩,狀況連連,延誤了救援時間。這也難怪,距離上一次的大凶殺案,已經是二次大戰的時候了,不過你現在去挪威,說不定到處軍警林立;因為挪威舉國都在哀痛和震驚當中。

  挪威是個基督教國家,人口百分之八十五信奉路德宗的國家教會(The Church of Norway,可是挪威是個宗教自由、多種族、多元文化的國家。挪威教育十分先進,國民識字率百分之百,但在這般良好環境下,竟然產生布里維克這種暴徒,實在不可思議。更不幸的是他自稱為基督徒,可是非常排外,反對多元文化、多種族政策,有點新納粹主義的思想。他在網路上十分活躍,他發表的一句名言是:一個有信念的人勝過十萬唯利是圖的人。他的行為讓挪威的基督徒十分尷尬和難過。問題是,在他殺人之前,他的極端思想已經在網路上發表了很多次,為甚麼沒有人制止?出事後才賊過興兵。

  挪威的華人不多,估計大約有五千多人,以從事餐館業為主。有一些挪威華人基督教會,規模不大,還是缺乏牧人。

 也許大家覺得像挪威這種基督教國家,那麼和平,應該不是宣教的目標。可是這個慘案,提醒了我們,長期的和平安定,是否讓我們的信仰變得麻木?挪威過去曾經派出很多宣教士,到第三世界的國家傳福音;我小時候讀的學校,就是挪威宣教士設立的。我個人對挪威是很有感情的,慘案發生的小島,正位於挪威著名的風景區大峽灣之內,這個悲劇也讓我非常難過,願上帝親自安慰人民哀慟的心,也讓挪威人的信仰熱情再度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