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華爾街的茉莉花革命

林東生

       ○○九年秋天,美國的華爾街成為金融海嘯的源頭,雷曼破產事件震撼全球。世界經濟大衰退,各國失業率高升,股票市場瀕臨崩潰,真是人心惶惶。

      這次危機,導致美國民主黨的歐巴馬當選總統,他上任之後為了挽救經濟,推出了所謂量化寬鬆的政策,就是大量印鈔票救經濟。過去三年全球經濟總算勉強穩定下來,可是危機還沒解除,因為導致金融海嘯的禍首,仍然逍遙法外。

      歐巴馬上任之初,曾經宣稱要改變華爾街,可是華爾街的巨頭,財雄勢大,而且與美國許多政界人物關係密切,要改變華爾街,談何容易?三年過去,華爾街的大肥貓,照樣左右逢源,吃的腦滿腸肥,歐巴馬政府甚至漸漸與他們妥協,最終有可能狼狽為奸,怪不得華爾街,故態復萌。

    最近幾個月,全球經濟再度陷入恐慌,華爾街的弓戰手(意指重要的評級機構),動作頻繁,一時把冷箭射向歐洲。例如把希臘葡萄牙降級,這些小國影響不大的話,就把毒箭射向義大利和法國,傳言不斷,造成人心恐懼,有時又把毒箭射向歐巴馬政府,引致全球經濟風聲鶴唳。當股票外匯黃金市場大幅度波動的時候,華爾街就有人大發橫財,受害的永遠都是無辜的小投資者、小散戶,而且這方面沒有國界之分。

    美國的小老百姓,也是華爾街的受害人,既然歐巴馬政府無力對付這些財閥,老百姓自發抗議華爾街的運動,並且仿效中東茉莉花民主革命,這點其實是蠻諷刺的,美國這個頭號民主國家,也牽進茉莉花革命,顯然美國這個自由民主燈塔,已經黯淡下來。

      美國自今仍是世界第一強國,美元世界貨幣的地位,仍無可替代,美國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基督教國家,上帝的恩典足夠美國使用,可是美國確實需要改變,改變的不只是華爾街,而是大部分美國人對上帝那種冷漠態度。

      上帝祝福美國,美國經濟復甦,但前提是需要信仰的復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