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腳蹤】

在馬來西亞蒙恩三年

受聘至馬來西亞救恩堂擔任牧職。即將首次離台,遠離祖國,心中難免不捨父母、兄弟、親朋好友,但主的話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

蕭文科

回顧一九六一年離開台灣,至馬來西亞峇株吧轄救恩堂擔任牧職三年,在此期間,親歷主的鴻恩,因此當述說、見證神的榮耀,如大衛在詩篇六十六篇六節所說:「凡敬畏神的人,你們都來聽!我要述說他為我所行的事。」

應聘離台回憶似夢

一九六一年我已在南投聖教會擔任牧職五年多,但作夢也不敢想,有一天能到馬來西亞牧會。今天世界因著「政治界線」,親朋良友、骨肉同胞被分隔兩處,如南北韓、南北越、東西德(編按:如今僅剩南北韓),有許多人因受苦而嘆息。處在此急變混亂時代,教會同樣因「人為」因素走入歧途,多少宗派的高牆,絆倒了有心事主的工人,不知又有多少渴慕真道的人,在救恩門外嘆息。

我出身在長老教會,但接受中台神學院(不屬長老會)四年嚴格裝備造就,奠定基要信仰根基,也立定了終生事主的明確心志:1.活出美好的生活;2.堅持信仰;3.為主打美好的聖戰。雖然當時有些新派攻擊神學院如同修道院般嚴格,但我們卻因有此學習而快樂。母校標語「歸主為聖」——人若不聖潔不能見主面,正是如此。所以每一位學生必須接受此種嚴格生活訓練後,才出去開始開拓工作。

一九六一年十一月是一個難忘的日子,經由環球佈道會會長蘇佐揚博士介紹,我受聘至馬來西亞救恩堂擔任牧職。即將首次離台,遠離祖國,心中難免不捨父母、兄弟、親朋好友,但主的話說:「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我只能說:「主啊,我要跟隨,無論往何地方!無論耶穌要我何往,我要跟隨主!」

飛抵星馬教會鳥瞰

人生難免坎坷,然而也有青雲直上的時候。我們雖恐懼,可是靠著主,帶著未知的心情飛抵新加坡。抵達後,接受星馬同工、救恩堂長執同工、弟兄姊妹熱誠親切招待,一切不安、疑慮隨即煙消雲散。三年來,靠著神恩:

1.馳騁各堂:雖應聘在峇株吧轄救恩堂服事,但不敢卸下旅遊佈道之感動,一有機會就接受鄰堂邀請,主持佈道會,或各種靈修聚會,藉此增加服事經驗。神的恩手也帶領我在馬來西亞各地與泰國,約二、三十個堂會為主作見證。

南中國海丁家奴洲有如台灣台東一樣,少有人去過,在神帶領下,我在任內去過二次,參加獻堂禮拜與主領青年夏令會,因而有機會欣賞南洋特產「海龜」,為了親眼看見海龜產卵,整夜睡在海邊等候,這種經驗難得又難忘。

北邊是有「東方花園」之稱的檳城,有二次機會到此。又有一次專遊吉打(北馬),拜訪北馬教界聞人黃立明醫生、陳鳳洲先生,暢談「北馬晨光報」一切發行計畫與推廣工作,並藉此遊覽當地風景名勝。

一九六三年,有一個月假期,應聘到泰國教會服事,得以有機會一睹佛教國家之古蹟、教會等,對佛教國家有多一些的瞭解與看見,有助於日後的宣教。

2.南洋教會鳥瞰:南洋地區的特色之一,是多元民族同居,而華人因著勤奮、聰明,總在經濟、事業發展上佔了優勢。至於教會的發展,也面臨不得不變的光景。早期由中國大陸南移海外之基督徒,來自不同宗派、系統,有些是長老會,有的是浸信會、衛理會、聖公會,他們到此定居後就建立教會。然而當時是在英屬殖民地時代,下一代接受英文教育,加上接觸、使用當地的語言,因此後代子孫,對聽、說華語或家鄉話相對顯得困難,年輕人不懂華文成為普遍現象。而教會中老一輩信徒又有各種省籍,有福建、潮州、海南、廣東等,教會中充滿各種地方方言,信徒們儼然成為語言專家了。

南洋教會最大危機是無牧者,以及受到新派信仰與異端的侵襲。教會雖然培育許多服事主的優秀人才,但他們神學院畢業後,卻選擇薪水較高的教師工作;因為不必背十架,受牧會之苦。因此,南洋教會常有牧師荒,需由國外聘請牧師。近些年(一九六一六四年)有靈恩派的異端,到處分裂教會,造成多處教會紛亂,又有「不信派」的人,散播其思想,引人誤入歧途。面對這些危機,求神保守祂的教會在黑暗中,繼續發光。

星馬大會求主復興

星馬中華基督長老教會創立近九十年,是最早建立的宗派,其次是衛理公會、聖公會。但教勢未能順利發展,因數十年來教會領袖互爭要職,使得聖工癱瘓。有感於此,遂改為大會區令制。近幾年看見搶救靈魂的重要,推動「五運倍增」事工,高喊救靈工作。四年來,在宣傳方面有些果效,可是成績又離目標甚遠。我擔任三年大會工作後,有如下數點看見求主復興:1.個人成見阻擋聖工發展。2.各堂會自顧自己事工,不能共負聖工,專一事主。3.同工沒有同心。事實上,聖工無法順利推動,除了少數大堂自立外,其餘不到五十間的會所,幾乎都是新的佈道所,聚會人數也少。

峇株吧轄在馬來語的意思是「石頭」。救恩堂創設四十三年,感謝主,在馬來地區可說是最大的堂會,信徒約四百人,在信仰的持守上也是如石頭般堅硬的教會,絕不可能與不信派妥協;曾有靈恩派的人在此傳異端,被信徒趕走。

三年來,看見這一群渴慕主道的弟兄姊妹,在長執們同心帶領下,神將得救的人日日加添在教會,使我們感激、興奮。同時,我們也曾請蘇佐揚博士主領三次大會,趙世光牧師、呂春長牧師各二次大會,黃武東牧師一次大會,還有香港盲人團、本地青年歸主佈道團及其他數次特別大會,每一次都帶領許多人決志信主,也使信徒的靈命得造就,更加蒙恩。在三年任期中,成人受洗歸入教會的約百人,使我在牧會中得到極大激勵;因為知道所受的勞苦在主裏面不是徒然的。同時,也為二十位回天家的兄姊舉行追思禮拜。

依依不捨中惜別

我任期屆滿離開前,笨珍樂恩堂特別於九月三十日下午二時崇拜後舉行歡送會,並致贈一枚「基督精兵」金牌留念,當晚全體長執設宴餐館,同享豐盛晚餐,依依不捨。九月十八日在南馬區常委會中,我卸下南馬區常委會主席一職,會後,區會同工也舉行歡送會,並由大會顧問郭景雲牧師勉勵,也代表區會致贈「基督精兵」金牌。

因著主愛、主恩豐厚,更堅定一生跟隨主的腳蹤行,做合祂心意僕人的心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