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士檔案】

會冒煙的獨木舟

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福音廿八章1920節)

余 磊

          約在一百年前,在非洲剛果叢林中,有兩個女孩被他族擄去。此地族人住的是茅屋,敬拜的是精靈和巫術。姊妹倆幫忙完家事,喜歡在河邊玩水,觀看來往的獨木舟。那天,她們在岸邊被人抓走,賣給另一族的酋長為女奴。過著黑暗的日子,也沒人在乎。

         但上帝在乎,祂差派一個從英國來的年輕人,向酋長贖回這對姊妹;雖然他並不需要女奴。年輕人叫喬治格林弗George Grenfell, 18491906),是英國浸信會的宣教士。他從英國運來八百多片船身,請原住民頂在頭上,運過大草原,到剛果河邊組裝完成前所未見的汽船,取名「和平號」 The Peace),當地人稱「上帝的船」 God’s Boat)。

        當汽船往上游行去,又遭遇某族人以長矛襲擊。格林弗看大勢不妙,此時卻聽見倆姊妹大喊:「那是我哥哥!」可是對方卻聽不見。這時格林弗大鳴一聲船笛,岸上的人嚇到靜下來,姊妹大喊:「哥哥,是我們啊!」哥哥划著獨木舟靠過來。姊姊說:「是這個人,他用『會冒煙的獨木舟』(the canoe that smoked)救了我們!」頓時格林弗從敵人變成英雄,也把耶穌救贖的福音帶到他們中間。(取材自Beautiful Feet《佳美腳蹤》,已絕版。)

        格林弗起初在喀麥隆宣教,返國述職時與Miss Hawkes 結婚。一年後妻子因熱病去世,他說:「我犯了極大錯誤,把我摯愛的妻子帶到西非致命的氣候當中。」後來他再娶當地女子為妻,生養眾多。

         格林弗宣教範圍大多在剛果河流域,他不只是基督宣教拓荒者和大冒險家,同時也是人道主義者,教化食人族。在宣教策略上,他不是單打獨鬥,乃是布局選擇據點,相互支援,也替後來的宣教士們鋪路。  

        格林弗最後的日記寫道:「我一生一路走到非洲中部,已是一老人!……因熱病才倒下。」追隨他的黑人忠僕Baluti,視他如父,寫道:「爸爸之死,使命完成。」(The death of Tatafatheris finish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