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光】

為主做美事

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

蔡忠梅

      雖然有些人會批評別人說,「你是靠行為得救的」,但是「誰能靠行為得救呢」?不要忘了,「在見主面之前,人必須藉著行為讓人認識他們是信主的人,是結出了果子與悔改得救的恩相稱的人」,但不等於是「靠行為得救」。信主之人終其一生必須認清的一個事實,就是要見證「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並且見證他已藉著聖經的教訓(教導、訓誨)、督責(責備、提醒、警告、管教)、使人歸正(走在正路上)、學義(學準則、標準、規範)等,有「在地若天」的屬靈經歷。聖經中有許多為主而活、撇下一切跟隨主……的教訓。所以,我們必須按主的標準、過討主喜悅的生活。

做討主喜悅的事

        馬利亞打碎玉瓶,將真哪噠香膏澆在主耶穌身上的舉動,主為何誇獎這是「一件美事」,也是主所喜悅的呢?

      逾越節前六日、安息日結束的晚上,在伯大尼被醫好大痲瘋的法利賽人西門家裏,宴請醫好他的主耶穌和門徒們,而從死裏復活的拉撒路、馬大、馬利亞姊弟三人在旁伺候。在席中,馬利亞拿出內裝了一斤至貴真哪噠香膏的玉瓶,並打破玉瓶,把香膏澆在耶穌的頭上,又將香膏抹耶穌的腳,且用自己的頭髮去擦,屋裏頓時就滿了香氣。這個舉動招致幾個門徒不以為然,生氣、不喜悅的說:「何用這樣枉費呢?這香膏可以賣三十多兩銀子賙濟窮人。」約翰福音十二章四至六節提到:「有一個門徒,就是那將要賣耶穌的加略人猶大……他說這話,並不是掛念窮人,乃因他是個賊,又帶著錢囊,常取其中所存的。」

      主耶穌看出他們的意思,就對他們說:「由她吧!為甚麼難為她呢?她在我身上做的是一件美事。因為常有窮人和你們同在,要向他們行善隨時都可以;只是你們不常有我。她所做的,是盡她所能的;她是為我安葬的事把香膏預先澆在我身上。我實在告訴你們,普天之下,無論在甚麼地方傳這福音,也要述說這女人所做的,以為記念。」(可十四:69)主耶穌口裏所說的美事,也是我們這一生必須奉行的圭臬。

      根據耶穌所以為美的內涵,分析歸納於下:一、要做在主身上;二、要盡她所能;三、是為主安葬用;四、可永被記念的。

    主的信徒都應該知道,也要被教導:從信主的那一刻開始,他已經是主耶穌用重價買贖回來的,已經「不再屬自己,而是完全屬主了」,所以,在一生的歲月中,都要時時告訴自己「或生或死都是主的人了,所以,所做的一切,只要是為主,都要盡所能的把最好的獻給主」——可以是窮寡婦獻的兩個小錢;可以是所學的技藝本事;當然,更是因為愛而做在小子裏的每一件小事。

      我曾經如此想過:若為全房間的芳香需要,盛香膏的玉瓶並不須打破,只要倒出幾滴到各個角落就可,「何用這樣枉費呢」?然而我注意到的是:玉瓶裏的香膏被完全澆在耶穌頭上和抹在耶穌腳上。這香膏濃濃的香味,伴隨了騎驢進耶路撒冷的君王耶穌;在城裏外幾日緊密的行程中;也在主耶穌客西馬尼園迫切禱告,汗如血點般落下時;更為他安葬用的。在面對整夜折磨、遍體鱗傷、體無完膚及接續的十架酷刑的整個過程中,珍貴的香膏香氣,是唯一藏諸髮際並撲入鼻中的安慰;在主耶穌被釘十架時,誰與耶穌同在片刻呢?約翰陪著幾個婦女在十架旁邊之外,與主最近的、還是唯一的伴隨者——留在頭髮上的真哪噠香膏。馬利亞所做的真是美得無法言喻。

心存感恩為主而活

      馬利亞為何做這件被主稱為美事的事呢? 一、她有感恩的心;二、她清楚認識主;三、主使弟弟復活;四、她知主將受死。

      馬利亞經常坐在主耶穌的腳前,聆聽祂的訓誨,以至於比所有的人更細心體會到,主耶穌此次上耶路撒冷,是像祂對門徒所說的:「他必須上耶路撒冷去,受長老、祭司長、文士許多的苦,並且被殺,第三日復活。」(太十六:21)她不僅聽明白,還主動為主做了這件美事。他們全家因著耶穌使她的弟弟拉撒路從死裏復活,不僅救回了一命,更使父母已不在的家庭沒有破碎,得以保全三姊弟相依為命的溫暖,這讓馬利亞隨時存著感恩的心;有甚麼比弟弟的生命更寶貴?不是香膏(雖然這是她未來出嫁時所需的嫁妝),更不是自己。只想到主耶穌在地上的最後一段時日,她要如何為主而活、如何報答主恩?

      她如何做這主耶穌以為美的美事呢?一、她甘心情願的獻上她以為最好的;二、她默默的進行,而不像有些人只做一丁點,卻到處自吹自擂、目空一切;三、她掌握時機——主耶穌將為人的罪被殘酷的釘死十字架——以至於沒有遺憾的為主預備了埋葬時需要用的香膏。                                                                                                                             這不僅事前為主預備安葬時所需用的塗身香料,更為主在受最殘酷的十字架刑罰中,能得安慰——還是有門徒聽進祂的教誨,認識祂是為人的罪降世為人的基督耶穌,並且祂會為人捨命,作罪人的贖價、挽回祭。這一件先為主耶穌所做的事,安慰了將上十字架受苦的主的心。主耶穌向信祂之人所要的是甚麼呢?是聽從祂的話、心存誠實、衷心為祂而活、凡事討祂喜悅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