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的時刻】

在我呼求的日子

大衛不知明日將如何,但他以先前身陷水深火熱,神對他不離也不棄的體認,開始宣告:即使我經歷了患難,祢也會救我;有人欺壓我,祢也會伸出膀臂擋住。因為祢關心我所關心的事,只因祢堅定不移……

劉幸枝

  舉世聞名的大理石雕刻——大衛像,是十六世紀文藝復興時期的藝術大師米開朗基羅的曠世作品。除了原件放在義大利佛倫羅斯之外,世界各地有許多地方都複製了大衛像。這尊刻劃大衛迎戰巨人歌利亞的雕像,上半身與頭部似乎比身體其他部分還來得大些,但是觀賞者若從下仰視,會驚奇的發現這件雕刻呈現出奇特的完美比例。

  這件從不完美當中呈現黃金比例的經典之作並非一蹴可得。預備雕刻大衛像的大理石是在托斯卡尼北方阿爾卑斯山脈的卡拉拉山採石場挖出,在十五世紀下半葉,先後有兩名雕刻家承包了雕刻大衛像的任務,但都沒有成功,然後閒置了廿五年。

  因著先前雕刻家已經在這尊大理石上留下雕鑿後的痕跡,所以其他雕刻家很難在大理石上做任何創作。但這塊大理石質地純淨而且巨大,輕易報廢實在可惜,所以透過一些管道,擁有這塊大理石的單位成功找到一個敢來挑戰這個不可能任務的雕刻家——廿六歲的米開朗基羅。在經過將近三年的努力下,他終於完成這尊雕刻。米開朗基羅透過原先這塊大理石已被雕剉過的痕跡,化腐朽為神奇似的改造一件作品。

感恩的祈禱詩

  如果沒有人堅持下去,這塊大理石就不可能被雕成大衛像。當然,如果沒有好的工匠,再好的大理石永遠也只是一塊石頭,而不是藝術作品。

  曾經有不少無神論者,以人世間為何有苦難來質疑上帝的存在或公平。因為上帝若是完美的,那麼不僅祂所造的世界要完美,連祂所造的人,人生應該也要完美。

  但我們若以大衛的一生來思想,一個年幼時期,就從牧羊的生活操練思想上帝是他牧人的大衛,卻在他大起大落,仿若拋物線的人生當中,感受到上帝是那位在他敵人面前擺設宴席的主。在他一度被人拋置一旁的歲月中,神從來沒有忘記過他,並且持續的雕刻他,使他的生命可以成為藝術作品,讓每個曾被雕鑿的地方,都化為信仰的力道與驚人的轉折。

  我們不妨透過詩篇一三八篇來思想信息。從詩篇一三八篇到一四五篇被稱作「大衛的詩」。這幾篇詩篇下這個註解,代表它們可能是出自大衛的手。在詩篇一五○篇當中,特別註明是大衛的詩歌共計有七十三篇之多。這些詩篇包括了逆境中的呼求、無助中的禱告、信靠中的仰望,以及頌讚感恩。

  在詩篇一三八篇中,詩人並沒交待他遇到甚麼事。當中只提到他朝著聖殿敬拜時,有感而發的寫了這首詩。事實上,聖殿真正被建造是在大衛的兒子所羅門王時期,所以這裏的「聖殿」應該是指「約櫃」。在舊約歷史書當中,有幾次提到大衛「坐在耶和華面前」,意思是指他坐在約櫃前面跟上帝禱告(撒下七:18,代上十七:16)。所以,這首詩篇應該是大衛當上國王,將約櫃運回耶路撒冷之後,寫的感恩祈禱詩。

讚美神的作為

  「約櫃」在舊約時候,是代表上帝同在的記號。約櫃裏放了十誡的法版、大祭司亞倫發芽的杖,以及一罐嗎哪。這些都象徵上帝曾在歷史中的作為。而當大衛來到約櫃面前,不僅代表他渴望親近上帝、向祂禱告,也表達了他思想上帝在歷史中的作為。所以,他一開始就向上帝獻上讚美,說:「我要一心稱謝你,在諸神面前歌頌你。」

  為甚麼詩人的禱告要特別提到他是在「諸神面前」歌頌神呢?這跟詩人的背景息息相關。大衛在成為以色列國王之前,經歷了無數的爭戰,即使他後來先成為南邊猶大的王,還是需要花七年的時間才能統一北邊的以色列。從他作王前,乃至到當國王的初期,他面臨了一群虎視眈眈的仇敵,這些國家包括了東邊的亞捫、摩押、以東,西邊的非利士,以及北邊的亞蘭。

  這些國家清一色都拜偶像,這些偶像有的有親戚關係,包括巴力、亞斯他錄、亞舍拉、米勒公(摩洛)、基抹等等。其中,大衛面臨最可怕的敵人非利士人,更是拜那被稱為巴力父親的大衮。這大衮原是所謂的榖神,結果在航海民族非利士的「改造」下成為海神,形像是半人半魚。

  在一場與非利士人重要的戰役中,大衛以寡擊眾,取得空前勝利。非利士人會在上戰場時,把他們的神像抬出來,結果當他們兵敗如山倒,連自己的命都快不保時,哪能顧著神像,所以歷代志上十四章十二節記載,「非利士人將神像撇在那裏,大衛吩咐人用火焚燒了。」接著大衛乘勝追擊,把非利士人打得滿地找牙,歷代志上十四章十七提到:「大衛的名傳揚到列國,耶和華使列國都懼怕他。」

  因此,在詩篇一三八篇第一節中,大衛為甚麼提到「我在諸神面前稱頌祢」,因為他曾經歷到上帝幫助他勝過險惡的環境與仇敵的環伺,他知道所信的上帝,比這世界任何一切有權勢的力量還更大,所以他高聲讚美。

思想神的屬性

  大衛的感恩祈禱,不單是因為他經歷過上帝的作為,也因著他認識上帝是誰。在第二節中,他提到了上帝的屬性。當耶和華向摩西頒佈十誡時,出埃及記卅四章六節記載:「耶和華在他面前宣告說:『耶和華,耶和華,是有憐憫有恩典的神,不輕易發怒,並有豐盛的慈愛和誠實。』

  「慈愛與誠實」正是大衛跟上帝禱告時,提到他對上帝的認識。簡單來說,大衛來到神面前,然後告訴神:我祈求,是因為我認識到祢是慈愛誠實的上帝。

  甚麼是慈愛呢?慈愛常被翻譯成「憐憫」,但是它的原文d,s,x含義非常豐富。舊約聖經每每提到這個詞時,都是指上帝。這個字背後有一個重要的意涵,那就是上帝與我們立下了堅定不移的盟約,所以祂對我們不離也不棄。當我們犯罪時,祂會施行公義;當我們在危難中求告時,祂守約施慈愛。聖經提到與神立約的「聖民」dyis'x\  ,原來的字根就與「慈愛」這個字相關,所以凡與神立約的人應當都是忠信的人,並且也是蒙愛之民。

  與「慈愛」的屬性常相提並論的是「誠實」t,m/a\ ,它的字根與「阿們」那個字一樣,指的是實實在在,也就是可靠、可信。

  所以,大衛才會說:「因你使你的話顯為大,過於你所應許的。」指的是上帝讓祂的話語成就,超乎一切。簡單說,是上帝向祂的子民揭示祂是慈愛誠實的神,所以祂讓祂口所出的話,成為信靠祂的子民在生命當中可以經歷到的真實經驗。

  大衛何以這麼說,有可能是當他受膏,首次聽到他會成為以色列下任君王時,還是個青少年。他在兄弟中排行老八,當兄長從軍保衛國家時,他只是一個幫家裏放羊的孩子。但他萬萬沒想到,一個偶然的機會,擅於彈琴的他成為掃羅王的宮廷琴師,後來又因膽大擊敗塊頭高他許多的巨人歌利亞,成為朝中大將、王子的拜把兄弟、公主的乘龍快婿。

  遺憾的是,隨著他愈來愈成功,好像離王位愈來愈遠,因為掃羅王嫉妒他,追殺他,最後大衛只能選擇流亡。從他受膏到成為通緝犯,乃至還逃亡到異鄉,在非利士亞吉王面前裝瘋賣傻,前後大約廿二年。這其中有十三年之久,他先經歷到攀登成功巔峰的喜悅,也嚐到跌落人生低谷的滋味。許多困難讓他一度看不到希望,以致他曾經告訴掃羅王,何必把我看成你的眼中釘呢?「你追趕的不過是一條死狗,一個虼蚤!」(撒上廿四:14

得著應允鼓勵

  在共計七十三篇註解是大衛詩篇的祈禱詩中,你可以數算有多少的詩篇,是他在無助當中寫下的吶喊。原來,最美的禱告竟然是在他生命最無助時親近上帝所發出的聲音。身為一個強人,他可能有很多話不方便跟別人說,但是他告訴上帝。

  在大衛作王之前,長達廿二年的等待中,他做過錯事、說過錯話,但是一次又一次他回到神面前,而上帝也從來沒有離棄過他。大衛經歷到上帝的慈愛與誠實,所以在第三節他提到:「我呼求的日子,你就應允我,鼓勵我,使我心裏有能力。」

  大衛是上帝親自揀選,透過撒母耳先知用特製的膏油膏抹的儲備君王,然而即使如此,他也沒有被免於人生必經的考驗與面對困厄環境的挑戰。

  其實身為基督徒的我們也是一樣。有時我們認為所謂蒙福的人,就是父慈子孝,配偶溫良恭儉讓;抑或是五子登科、凡事順利。但是,我們從聖經中卻看到,連主耶穌基督也都需要經歷天父許可的試煉。希伯來書二章十八節說:「他自己既然被試探而受苦,就能搭救被試探的人。」哥林多前書十章十三節也說:「你們所遇見的試探,無非是人所能受的。神是信實的,必不叫你們受試探過於所能受的;在受試探的時候,總要給你們開一條出路,叫你們能忍受得住。

謙卑得蒙恩典

  在四至六節,詩人說:「耶和華啊,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因他們聽見了你口中的言語。他們要歌頌耶和華的作為,因耶和華大有榮耀。耶和華雖高,仍看顧低微的人;他卻從遠處看出驕傲的人。」在這裏提到世上的君王,是對應第一節提到「在諸神面前」。地上的君王,有時被看成像神一樣的尊貴,以及擁有能力。但是大衛卻說,地上的君王都要稱謝你,要歌頌上帝的作為。為甚麼呢?因為上帝看顧低微的人,祂負責引導他們的人生。驕傲的人卻拒絕接受上帝,他們就自己承擔一切的責任。

  我們如果回到大衛當年生活的情境,當時若有報紙,他恐怕是一個經常上新聞頭版的政治人物。他既會鼓瑟、彈琴、製作樂器,又會寫詩,又會打仗。他能文能武,是政治界的風雲人物。但他一生大起大落無數次,曾被當朝君王所殺,即至當王,皇位又被兒子所篡。他幾度流亡,至終締造以色列史上令國民引以為傲的國度。但是,大衛沒有把榮耀歸給自己。

  他說:上帝看顧低微的人。這低微不只是指身分低微的人,更指一個謙卑在神面前的人。別忘了大衛是一位允文允武的君王,即使像他這般擁有多重才幹與政治權勢的人,面對命運,還是沒有把握與自信,但是他沒有求神免去生命中必須面對的考驗。他所能做的,就是謙卑來到主的面前,然後禱告:在我呼求的日子,鼓勵我,使我得著力量。

神的慈愛長存

  因此,大衛在七、八節提到:「我雖行在患難中,你必將我救活;我的仇敵發怒,你必伸手抵擋他們;你的右手也必救我。耶和華必成全關乎我的事;耶和華啊,你的慈愛永遠長存!求你不要離棄你手所造的。」大衛不知明日將如何,但他以先前身陷水深火熱,神對他不離也不棄的體認,開始宣告:即使我經歷了患難,祢也會救我;有人欺壓我,祢也會伸出膀臂擋住。因為祢關心我所關心的事,只因祢堅定不移。不管發生甚麼事,求祢不要離棄我。

  曾因擔任白宮幕僚而捲入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的查理寇爾森(Charles Colson),在悔改信主之後,成為一位敬虔的基督徒與出色的作家。二○○六年,他寫一篇文章「我心靈的黑夜」(My Soul's Dark Night)。他說:「如果有一天,某些東西衝擊了你所信賴的這種親密關係,你覺得上帝似乎離得很遠,靈魂處在深沉的黑夜,怎麼辦?」

  當他寫這篇文章時,他已經經歷了一年多的「心靈黑夜」。先前,他剛寫完一本書《美好生活》(The Good Life)分享他多年來的心得。豈知不久,他的兒子溫德爾(Wendell)罹患骨癌,女兒艾蜜莉(Emily)得了皮膚癌。太太佩蒂(Patty)則必須接受一場大型的膝蓋手術。雖然家人都獲得即時的治療,但是家中唯一身體無恙的他,卻經歷心靈深沉的黑夜。

  他提到:「我在黑暗中徘徊,質問上帝為何容許這些事情發生。孤單、驚嚇與害怕,讓我渴望親近那位曾陪伴我度過在獄中無數黑夜的上帝。」

  就在他某次訪友到了北卡州的時候,他的痛苦在那次旅程中得到昇華。他站在陽台望著呈現眼前的壯麗美景,不禁再次思想上帝的作為。他說:「上帝就是上帝,祂創造了我,並且會為我及我孩子們的命運負責。我所能做的,只有信靠祂,以及祂的話。」
  寇爾森是一個曾經在生命絕望的歲月中,經歷到上帝與他同在的人。為何他依然能在信主後經歷苦難時,繼續信靠神?因為他知道上帝的屬性。這也正是詩篇一三八篇的作者所要告訴我們的答案。

  雖然許多臨到我們的環境都不是我們能預料或解釋清楚的,而每個人生命的痛點與軟弱也都不一樣。我們沒有權力去評量別人苦難的輕重,也無法要求別人在我們遭逢逆境時都能體會我們的痛苦。但是從詩篇一三八篇中知道,不管是甚麼樣的重擔,只要有人願意來到獨一上帝的面前,祂沒有一樣輕看。因為詩篇六十八篇十九節說:「天天背負我們重擔的主,就是拯救我們的神,是應當稱頌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