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二)為福音受逼迫

無論外出佈道,或在內聚會,都要隨時注意周遭狀況,作好安全防護(如:設招待同工,看管門戶等),並時時警醒,求神保護……

錢玉舜

    耶穌在馬太福音五章十至十二節說:「為義受逼迫的人有福了!因為天國是他們的。人若因我辱罵你們,逼迫你們,捏造各樣壞話毀謗你們,你們就有福了!應當歡喜快樂,因為你們在天上的賞賜是大的。在你們以前的先知,人也是這樣逼迫他們。」在台灣這信仰自由的環境,一提到為福音受逼迫,印象所及的,大概不外乎傳福音時,被未信者罵個幾句,或者頂多被人請出門外,不再接待。然而在多年帶領福音隊的經驗中,我們卻經歷了兩次重大的肢體逼迫。一次是在民國八十四年,另一次則是民國八十六年。

廟前的野外主日學

民國八十四年,筆者當時還是華岡福音隊的副領隊,那年暑假,我與當時的領隊,現任以琳士林教會的朱俊成牧師,帶著大約十名弟兄姊妹,一同前往雲林縣口湖鄉傳福音。口湖是靠近海邊的一個小鄉鎮,也是《汪洋中的一條船》的作者鄭豐喜的故鄉。那次,我們駐紮在口湖鄉唯一的一間教會——宜梧長老教會,教會的杜謙遜牧師,是個非常謙和的人,人如其名,文質彬彬,謙遜有禮。他除了熱情的接待我們之外,也安排利用下午時間,到鄉內另一個村莊的廟埕,舉辦野外主日學。

感謝神,第一天下午,當我們到達廟前,架好器材,開始唱歌,就有許多小朋友圍攏過來,我們便與他們分享聖經故事,介紹耶穌。第二天上午,我們依例兩個一組地到村莊作逐家佈道,下午三點,繼續在廟前聚會。受第一天影響,第二天下午來了更多的小朋友,然而當我們在帶領聚會時,卻隱約看見後方站了幾名男子,在交頭接耳,私下議論,由於附近多有圍觀的路人,我們也不以為意。        結束聚會後,看見如此豐碩的成果,大家心中都頗為興奮,於是就歡喜的收拾器材,搭上福音車,準備返回教會。不料,就在我們即將駛離村莊時,突然從對向開來一輛黑色BMW轎車,橫越車道,擋住我們的去路。當時坐在第二輛車駕駛座上的我,正納悶這是怎麼回事時,只見車上跳下兩名理著平頭,滿身刺青的壯漢,二話不說就打開牧師的座車,一把將他拉下,一陣猛揍,坐我身旁的朱傳道見狀,顧不得車子還在行進,就連忙跳下,跑向前方理論,沒想到對方也不由分說的動手打他,於是我立刻停車,衝到他們當中,對方見我加入,正準備掄起拳頭揍我時,我抓住他手,大聲說:「我不是來打架的,到底發生甚麼事,好好講,不要打。」他見我沒要打架,甩開我,繼續跟他的同伴圍毆兩位牧者,我只得不斷拉開他們,試圖為同工解圍。不久,福音車上的弟兄姊妹也都跑了過來,這兩人見狀,便匆匆的跳上車,開車逃逸。

未事前溝通引發衝突

由於事發突然,我立即要弟兄姊妹協助處理善後,然後開車載著兩位傷者火速前往附近醫院就診。一路上,我們的心情,除了氣憤,還有許多的不解,難道,我們在廟前傳福音,觸怒了他們嗎?還好,經醫生診治,除皮肉傷外,並無大礙,於是我們就先返回教會。晚上,教會的長老來訪,告訴我們,經他們的瞭解,是我們的隊員在早上傳福音行程中,遇見了當地黑道角頭大哥的岳丈,或許因傳講過程中激怒了對方,再加上我們在廟前聚會,事先並未告知廟方,而該廟的主委也恰是此位大哥,因此,他便要求屬下給我們一些教訓。讓我們驚駭的是,該名大哥之所以膽敢在光天化日,人口眾多的大馬路打人,除了因為他是地方角頭、廟宇主委之外,他的姊姊還是當時的立委,身兼雲林某古蹟廟宇的理事長。    聽見如此,心中又生氣,又愧疚。生氣的是,沒想到在台灣仍有如此魚肉鄉里,作威作福的情況——毆打時,圍觀民眾竟無一人敢出面制止,且事件發生地,離派出所僅百餘公尺,所內員警亦置若罔聞,弟兄跑去報案,也只是告訴他們:「快快離開,免得對方再來打人。」而愧疚的是,沒想到因我們隊員傳福音時所發生的小衝突,竟牽連當地牧師遭受傷害。還好,杜牧師與兩位長老,不僅沒有責怪我們,還安慰我們說,傳福音本就會遭受各樣不合理的逼迫,並舉出台灣長老教會開拓先驅甘為霖牧師,在建立教會時所遭到的各樣迫害,鼓勵我們,並為我們禱告。

經歷此事件,使我們深深地為台灣百姓憂傷,並迫切禱告求主彰顯公義,除去惡勢力,施恩憐憫,救拔百姓。感謝神,過了幾年,該名大哥因一清專案,以直升機直送綠島管訓,他的姊姊連任失利,不復昔日權勢,而這些年,神也在雲林沿海鄉鎮,興起許多教會,神的福音終必得勝!

此事過後,我們深自檢討,開始嚴格訓練弟兄姊妹傳福音時的合宜對答,務以智慧的話語來傳講福音,避免批評對方的信仰,以減少不必要的誤會和衝突。日後舉辦聚會,也一定在事前向主管單位照會、申請,聚會中更會隨時留意附近的況狀,立時作適當的反應跟處置,以期不再發生類似事件。然而,到了民國八十六年,竟然又發生了另一件更危險的事。

突發之無妄之災

話說當年暑假前,我因長期泌尿系統發炎,經檢查後赫然發現左腎已長滿鹿角型結石,只得立即住院,開刀治療。因病後療養所需,福音隊只得委託友會多名牧長以輪流接力的方式帶領,然而因為並非長期、固定的領隊,所以總有一些細節未能完全照顧到。

七月底,福音隊抵達嘉義竹崎鄉作工。白天弟兄姊妹依然分組前往各處傳福音,晚上便回到教會聚會,一同分享並檢討白天行程。不料一晚聚會中,忽然闖入一名男子,持水果刀朝隊員品吉弟兄猛砍,其他隊員見狀立即拉開該男子,然對方仍手握利刃,不斷揮舞。千鈞一髮之際,竹崎貴格會金克斌牧師經隊員通報趕到,見該人乃教會慕道友,便高喊他的名字,說:「我是金牧師,不要亂來!」忽然,該名失去理智的男子,認出牧師,恢復神智,安靜了下來,接著被牧師帶開,卸下刀械。

弟兄姊妹則立即幫品吉止血,並急送嘉義基督教醫院急救。到院後,才發現因弟兄本能性的以右手阻擋,致兩根手指遭砍斷,幸未完全分離,於是立即進行接合手術。至於闖禍的男子,原來是在當兵時受長官虐待,導致發生精神疾病。不料當天他來教會,看見品吉,因體型與施虐長官類似,誤以為對方又來教會欲加害於他,便一時發狂,返家攜械,想先下手為強。還好,因與牧師熟識,方能在喪失心智時,及時叫醒,加以安撫。

感謝神,品吉術後恢復良好。更可貴的是,他因體諒對方情境,沒有追究也不要任何賠償。而我於台北聽聞此消息,也感謝神,於危難中保守隊員平安,免生更大災害。

這次事件讓我們學習到,無論外出佈道,或在內聚會,都要隨時注意周遭狀況,作好安全防護(如:設招待同工,看管門戶等),並時時警醒,求神保護。而日後倘我無法親自帶隊,需其他同工幫忙,也會將該注意的事項一一寫出,詳細交接給帶隊同工。感謝神,事隔多年,福音隊終未再發生重大逼迫與意外。僅將此血淚教訓,與主內肢體分享,盼能一同防患,讓弟兄姊妹能在安全的環境下,傳揚福音。

照片一:逼迫前一天下午於廟前合影

照片二:被黑道毆打的杜牧師(前排左三)與朱牧師(前排右一)

照片三:被砍傷的品吉弟兄(左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