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記實】

波斯灣奇蹟——杜拜

杜拜這個城市,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外國人,所得不用繳個人所得稅,在自由貿易區僱用外國人也沒有限制,資金匯入匯出全然自由,建築師競相在此建造匪夷所思的高樓、酒店,充滿了炫富的意味……

邱顯正

        十二位教練、卅六位學員聚集在杜拜;不是在七星級的帆船酒店(Burj Al Arab)、更不是在世界第一高塔——Burj Khalifa,他們乃是在臨近波斯灣的一個城市,擁有大學城及古蹟的Sharjah城內的一個小客棧。學員們是來自阿拉伯半島、巴基斯坦、塔吉克,以及在東歐事奉的工人。

迥然不同的訓練課程

        教練開始就說:「你們腦中想像有一幅大的畫框,裏面畫著一顆超大磐石,磐石上放著一本敞開的聖經,有一副假牙在聖經四圍咔咔作響,好像在咀嚼神的話。假牙口中衝出一輛電動機車,上面坐著一位經理人,經理人頭上頂著一座天平,天平的兩端分別放著兩個字母——C&D。天平上站著一個馴獸師,馴獸師強壯的膀臂上有刺青,寫著兩個英文字——PR。馴獸師手中拿的不是皮鞭,而是一枝超大的仙女棒,仙女棒上的火花烤著一個PizzaPizza中心插著一個字母T,再仔細一看,這個字母變成了一個金色十字架,上面鑲著三個金字——CCC。」

        任你再聰明,也想像不出這些超現實的圖像到底是甚麼意思。這個學習的內容非常實際,迥別於其他以頭腦知識為主的訓練課程……。

        有符合聖經的人際關係技巧(敞開的聖經)、溝通的技巧(假牙)、引起動機及動員的技巧(電動機車)、管理的技巧(經理人)、訓練的技巧(馴獸師)、公關(PR刺青)、生命管理計劃、創意與決策(C&D——Creative thinking & Decision Making),這些技巧全然建基於CCC——基督為中心的品格(Christ Centered Characters, 藉由知識的傳授、實際技巧的操練、帶來態度的改變——自信心(大磐石)、內心的平安(Pizza——Peace of Mind)、熱情(仙女棒)、信任(英文字母T)。

        每一項技巧都由教練示範一遍,學員才分組操作。或是一桌六人、或是兩兩練習、或是上台短講、主理訓練工作坊、或是自由發言。每一個教練都是來自著名的基督教教會、機構、差會領袖,他們帶著豐富的知識、經驗,以及無比的熱情,自購機票前來培訓。每個教練分配三個學員,務求徹底學習、操練,藉著說故事、回家的作業、學員間的互動,讓神的靈在兩週內自由運行,並讓這一批學員、教練建立深厚的情誼。其間的密度與默契的增長真是空前;也深深餵養了每一個學員的心靈。(欲知詳情可上網www.leadershipmatters.ws

令人動容的真實故事

        在這個創啟地區服事,爭戰之大、難度之高,很難想像。有一位來自南非的學員說:他們不能直接、公開傳福音,有時只能禱告求主賜下五分鐘談到一點真理。他們的成績也不能用有多少人受洗來計算。若懷著不切實際的期待,恐怕很快就希望落空、幻想破滅而打道回府了。男對男、女對女,絕對不能越過分際,否則犯了文化大忌,別想有人會聽信你的福音。有一對韓國的家庭已在沙烏地阿拉伯默默耕耘十多年,好不容易結的果子卻被親人謀殺;因為改教,使家庭蒙羞。他們雖然含淚訴說見證,可是意志卻是堅定的,對所蒙的呼召也委身不移,很難不叫人動容。他說:「這個課程涵蓋的許多內容,是在工場上很少被碰觸到,卻又極為實用的,他們全家都覺得被更新。」

        另外有三位姊妹在塔吉克的窮鄉僻壤作社區營造、照顧殘障的工作,五年下來,最大的成果,就是讓當地人對殘障的小孩不再用異樣的眼光看待,因為當地人看見這些姊妹彼此相愛,又自然流露對生命的尊重與喜悅。

        來自巴基斯坦的弟兄,很多也都是第一次出國學習。當他們在訴說向本國穆斯林傳福音,可能面臨被打、被殺的處境時,語氣中竟充滿了喜樂與歡笑,下課時還會跳寶萊塢電影中常見的印度舞娛樂大家。他們走遍巴基斯坦各大城市——LahoreKarachi(喀拉嗤),甚至到偏遠的喀什米爾山區傳福音,所得的薪資與財務支持微薄得可憐,但是他們臉上卻充滿了笑容。這些人真是世界不配有的。

充滿福音契機的宣教禾場

        杜拜這個城市,有百分之八十都是外國人,所得不用繳個人所得稅,在自由貿易區僱用外國人也沒有限制,資金匯入匯出全然自由,建築師競相在此建造匪夷所思的高樓、酒店,充滿了炫富的意味。世界第一高塔——Burj Khalifa標高八二八米,比台北101的五○八米,還高出三二○米。帆船酒店蓋在人造島上,雙人房每兩晚的價錢大約從一萬四千阿聯酋Dirhams起跳(約4000美金)。帆船酒店的鋼骨,從某一個角度看,像是中東最大的十字架,這可能是建築師當初所始料未及的。當然各種商機與就業機會更使得每年有上億人來此打工、遊玩、血拼。在此地工作的以印度人為最高,佔了將近五成,其次是巴基斯坦人、菲律賓人、衣索匹亞人。從冰天雪地的俄羅斯來此日光浴的人更是絡繹不絕(當然不是在公共海灘,而是在渡假村內),中國人也不少。

        宗教有一定的自由,可以在自己的宗教區內聚會,但若叫人改教(proselytize),可能會被驅逐出境、或被監禁。有華人牧者來此開拓教會,叫上千人得著福音。

        四十年前尚是一片黃沙、不毛之地,只有少數貝都因人在此支搭帳棚,如今成為最炫目的國際都市,海水淡化、澆灌草坪,清真寺林立、叫拜之聲定時響起,處處都看得到宮廷般美麗的花園。整個城市充滿了商機、也充滿了變數,當然也就充滿了福音的契機,上帝在這一個全球化都市中,到底要展開怎樣的救贖行動呢?這一批來自各地的教練、學員兩週後,帶著新鮮而實用的知識、技巧回到他們事奉的工場,各自在其沙漠之地灑下種子,期待來日開花結果。

        我心深深向他們致敬,我不在他們的工場前線,但因著參與訓練、代禱,也能有份於這些工作。主啊!祢真偉大!我也深深期盼這些來淘金、玩樂、血拼的各國人民,能夠找到在基督裏真正豐盛的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