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十三)善用福音工具

它不僅能打開說者與聽者的橋樑,也能在聽者不聽福音信息之後,繼續為主發聲……

錢玉舜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箴言廿四章六節也說:「你去打仗,要憑智謀;謀士眾多,人便得勝。」許多傳福音的人,都有一個共同的經驗,就是再熟悉傳福音的技巧與內容,若沒有適當的媒介,往往無法與人談入正題,而且容易在分享福音時,被聽者岔入其他不相關的議題之中。換言之,好的福音材料,對傳福音非常重要,更是傳福音的致勝「謀士」!本文將為大家介紹兩位「謀士」,一是福音單張,一是福音手冊。

開啟溝通機會的福音單張

福音單張是我們傳福音的第一個重要謀士,它能幫助我們向陌生人伸出觸角,當我們拿著單張,發給路人時,別人也比較不會覺得奇怪。一旦對方接受我們的單張,就可進一步詢問:「請問,可以讓我們跟您分享福音嗎?」這時,大半的人會說不用了,但只要對方不是堅決的拒絕,我們也會趁勢拿起第二個「謀士」——「福音手冊」來向他傳福音。當然,若對方堅持不想再聽,我們最好適時停止,以免造成後續的衝突或對方對福音的誤解。然而,福音單張之寶貴也在於此,它不僅能打開說者與聽者的橋樑,也能在聽者不聽福音信息之後,繼續為主發聲。這是因為福音單張的本身就有清楚的福音信息。

目前坊間的福音單張大致有兩種;第一種是用見證的方式,把某某名人的信仰歷程寫成單張,鼓勵人到教會認識神;第二種則是用短文的方式,向人啟發福音真理,引導人進一步追求認識神。而筆者福音隊所採用的,則是柯希能牧師所寫的「神的偉大救恩」。該單張清楚介紹了救恩的內容,以及得著救恩的方法,其中甚至還詳載了接受救恩的「決志禱告文」。按筆者的經驗,這份單張雖然調性偏「硬」,但卻可使人真實的認識福音。如此,雖然拿到單張的人不一定會同時聽我們傳講福音,卻仍有機會在稍後的時光中自行閱讀,進而認識神。再加上我們在單張的後頁印上我們的地址,鼓勵有興趣者可寄回索取免費的函授課程,進一步認識基督信仰,因此確實有許多人,寄回回函,完成函授,並被我們轉介到住家附近的教會聚會呢!

圖文並茂的福音手冊

當然,除了第一個謀士之外,第二個謀士——福音手冊,尤其是對逐家或個人步道者更是格外重要。目前教會間最盛行的福音手冊,或許是由學園傳道會所印行的「屬靈的四個定律」。該福音手冊,簡明易懂,十分符合邏輯,即使只是初次使用,只要照著講解,也能很快就上手,是非常好的一個福音手冊。然而,在我們的經驗中,這份福音手冊似乎比較適合高級知識分子,因為所謂的「定律」,對鄉下,甚至是未受過教育的人,比較不易理解,而且較多的文字敘述,以及偏「理性」的論述,也讓許多小朋友或老人家,無法很快就進入狀況。

因此,我們使用的是另一份由柯希能牧師根據「福音橋」所改編的「如何成為基督徒」。這份福音手冊的特色是,它是先從人的受造說起,接著談到人的犯罪、墮落,其中解釋了甚麼叫作罪,以及罪的結果,然後提到上帝的救贖以及救贖者耶穌基督的工作,最後則提到人的兩條道路,一是引到滅亡的路,那門是寬的,路是大的,進去的人也多;一是引到永生的路,那門是窄的,路是小的,找著的人也少(太七:1314)。然而,這卻是一條豐盛、得救的道路,要走向這路的作法就是領受耶穌的救贖,因祂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也就是要悔改、相信耶穌,如此口裏承認,心裏相信,就必得救(羅十:910)。

講完了救恩,手冊的後面,還附錄了一些信主後的指引,包括鼓勵初信者確認救恩,學習禱告、讀經,參加教會……等等,可以說是一本簡明的初信造就。而最寶貴的,是這本福音手冊,在每個主題中都配有大幅的圖畫,使說的人可以藉圖發揮,而聽的人也可以藉圖理解,尤其是當我們在鄉間傳福音時,更是方便,因為只要把圖一打開,不論上智下愚,老人兒童,都會很容易就被我們吸引,並藉此引導,聽我們細細陳述福音,進而決志、相信,並告知信主後所當作的事,可謂十分方便。

因人而異選擇合適之材料

所以,不論是見證式的單張,或短文式的單張,也不論是「屬靈的四個定律」,或「福音橋」,或「如何成為基督徒」,最重要的是找到適合自己以及傳講者情境的最佳材料。以筆者為例,當我們華岡福音隊到鄉下傳福音時,我們幾乎都是使用「神的偉大救恩」以及「如何成為基督徒」來傳福音,但當筆者回到城市的教會時,有時也會使用其他見證或短文的單張,並配搭「屬靈的四個定律」,來對人分享福音。因此,材料雖多,重點是傳福音者是否能清楚掌握福音的內容,並能針對不同的族群,選用適當的材料,效法保羅的榜樣,向甚麼樣的人,就作甚麼樣的人。相信只要運用得當,總能為主多救些人!(林前九:20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