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抒情寫意】

舞動人生的蚱蜢

      在卡通影片「木偶奇遇記」中,我喜歡那個蚱蜢的角色,他提醒小木偶皮諾丘要做對的事情,並且陪伴小木偶經過許多風險。

由小木偶的故事看到:蚱蜢代表小木偶身上的「良心」,當小木偶具備「勇敢、忠心、誠實」的心地後,才能成為真正的人,而蚱蜢最後也得到仙女賞賜的獎章。

    在我們的生活中,難免遇到許多的考驗,對於事情的是非曲直,自然有種聲音在內心提醒我們,何是,何非?而與自己有利害衝突時,則考驗自己的態度,是說出真話,或是視若無睹、閉目不見?就在那份掙扎裏,很多人選擇了「妥協」;那是把利益放在首要。

    現今的職場上,主流是歌功頌德,有人靠著關係,有人逢迎拍馬,使得前途順利。當不平之聲出現,人若想如魏徵的直言,該先思慮的是,直言對象能否有唐太宗的雅量?如果直言後的結果是不如所願,詩篇也安慰我們:「不要為作惡的心懷不平,也不要向那行不義的生出嫉妒。因為他們如草快被割下,又如青菜快要枯乾。」(卅七:12

也讓我們參考聖經馬太福音所說:「我差你們去,如同羊進入狼群,所以你們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十:16)又當有智慧應對,如尼希米禁食祈禱,得到亞達薛西王應允,順利回耶路撒冷修建城牆(尼希米記第二章),是靠著神方能成事。

主耶穌教導我們要成為這世上的鹽及光。因此,在工作上,我想應該擔任如木偶奇遇記中蚱蜢之角色,成為良善的提醒者:與同事有智慧的相處,以好的言行來影響他們,為主得人。當主耶穌再來那日,我們所得的賞賜,不是那蚱蜢胸前掛上的獎章,而是如保羅所說,「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提後四:8)。所以,我們應該舞動人生的蚱蜢,使得那些不認識神的同事得到真正的生命。

就讓我們好好地演出另一齣「奇遇記」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