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點滴】

尋見你我的「亞拿突」

蘇文安

   “Location!”“Location!”“Location!”這是買賣過房地產的人一定都知道的「三合一」關鍵詞彙。然而,發生在離現在二千六百多年前(公元前588年),價格、過程都被詳細記錄的這筆交易,卻與這條金科玉律百分之百背道而馳!

           話説……

           耶和華的話臨到耶利米:「你叔叔沙龍的兒子哈拿篾必來見你,說:我在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這地是合乎贖回之理。」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果然照耶和華的話來到護衛兵的院內,對我說:「我在便雅憫境內、亞拿突的那塊地,求你買來;因你買來是合乎承受之理,是你當贖的。你為自己買來吧!」我─耶利米就知道這是耶和華的話。我便向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買了亞拿突的那塊地,平了十七舍客勒銀子給他。我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又請見證人來,並用天平將銀子平給他。我便將照例按規所立的買契,就是封緘的那一張和敞著的那一張,當著我叔叔的兒子哈拿篾和畫押作見證的人,並坐在護衛兵院內的一切猶大人眼前,交給瑪西雅的孫子尼利亞的兒子巴錄。當著他們眾人眼前,我囑咐巴錄說:「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要將這封緘的和敞著的兩張契放在瓦器裏,可以存留多日。因為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如此說:將來在這地必有人再買房屋、田地,和葡萄園。」(耶卅二:6〜15)

順服蒙福

           這塊位於便雅憫支派地界亞拿突的地業到底有甚麽問題?問題太大了!當時巴比倫大軍正圍攻耶路撒冷,換言之,京城以外的猶大國土地全在淪陷區之,而耶路撒冷的傾覆已是指日可待。那麼,耶利米人在危邦、危城中的監牢裏,卻鄭重其事地在地契上畫押、封緘,又在見證人眼前付清價款,所爲何來?須知巴比倫大軍鐵蹄過處,無不徹底燒殺毀壞,只餘荒煙蔓草!他爲甚麽要買下這一塊在戰火中已滿目瘡痍,在任何人眼中都毫無前景可言的土地呢?

           只因,先知耶利米生命、生活與事奉的金科玉律是:「順服!」「順服!」「順服!」就像上帝在過去多次命令耶利米以象徵性舉動佐證他所傳的信息一樣,這次上帝也要耶利米以實際行動來表明:將地契封在可以存留多年的瓦器裏,是因爲萬軍之耶和華以色列的神,應許有朝一日要讓這片殘破荒廢的土地恢復農業生産、恢復商業活動。換句話說,就是地土重新恢復生機、住民重新安居樂業。

           這就是公義的耶和華所施的慈愛。正如十七世紀荷蘭畫家林布蘭《浪子回頭》畫中父親那雙—細嫩(女性,象徵慈愛)、一粗壯(男性,象徵公義)的手一般,正要施行國破家亡的最嚴厲管教之餘,祂已同時表明要投資在背逆的以色列百姓身上、投資在看來毫無盼望的以色列國土之上,因爲祂在永恆中能看見來日復興的光景。

以天父的心爲心

           請聽……

           耶和華如此說:「你們說,這地是荒涼、無人民、無牲畜,是交付迦勒底人手之地。日後在這境內,必有人置買田地。在便雅憫地、耶路撒冷四圍的各處、猶大的城邑、山地的城邑、高原的城邑,並南地的城邑,人必用銀子買田地,在契上畫押,將契封緘,請出見證人,因為我必使被擄的人歸回。這是耶和華說的。」(耶卅二:43〜44)

           回顧我自己的生命、生活、事奉,天父不也是這樣投資在我這一點兒都不可愛、不合格、不順服的人身上嗎?而我們今日所投身的戰場,無論是當代文化、無論是文字工作,無論是宣教事工,雖然都彷彿「亞拿突」在仇敵鐵蹄下的光景,然而你我豈不當以天父的心爲心,照著祂的應許與慈愛,與祂同心來投資、經營、付上代價嗎?這必然是一條漫長的路!你我是否已準備好,要去進行此等世人都不看好、而其實在神眼中卻前景無限的至好投資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