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靈修】

寡婦的捐項

蘇佐揚

耶穌抬頭觀看,見財主把捐項投在庫裏,又見一個窮寡婦投了兩個小錢,就說:「我實在告訴你們,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因為眾人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裏,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路廿一:14

在這裏,第一個「眾人」,原文是PAS,這字原意並不專指「人」而言,乃是指「一切」或「一總」(一個總數)。第二個「眾人」與下文「一切養生」的「一切」,原文同一字,即HAPAS,這個字有強調意味,比上文的「一切」更「一切」,而且主耶穌在此用「字技」的說法;「一切」都是自己有餘,拿出來投在捐項裏,但這寡婦是自己不足,把她一切養生的都投上了。耶穌把眾人的「一切」富有和寡婦的「一切」養生作比較。

因此,「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還多」這句,可以這樣翻譯,「這窮寡婦所投的比眾人所投的總數還多」。可能這寡婦所捐的的兩個小錢(原文LEPTON,是當時面額最小的猶太銅幣),到達天上後,天使在她的天上記錄會寫成「二百萬元」。

「一切養生」,表示完全犧牲,她對神的愛便在此顯明。基督徒的奉獻不在乎數量的多寡,乃在乎愛主之心的深淺。金錢的數目是看得見的,但愛心的深度只有神能判斷。沽名釣譽的捐項,在天上是無記錄的。即使用「無名氏」來奉獻也未必能證明他們在天上有價值。其實,用名字或不用名字都不要緊,只要真正存心愛主,毫無錯誤的企圖,這種奉獻才能蒙主悅納。(摘自北馬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