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瑞士,人間天堂的隱憂

林東生

  最近我在臉書發表了幾張瑞士的風景,引起觀眾熱烈反應,有朋友問我為甚麼可以爬到三千公尺的雪山,其實很簡單,我是坐纜車上去的,瑞士交通非常發達,大部分的高山坐纜車就能輕易上去觀光,單單這一點,我們不得不佩服瑞士人的精明能幹。

  瑞士是舉世聞名的富裕國家,長期維持中立,是少數沒有受到兩次世界大戰波及的國家,天災人禍這四個字,在瑞士的字典裏是找不到的。歐洲是世界上的富裕地區,瑞士在歐洲中部,充分代表了歐洲的進步與文明,加上風景壯闊而秀麗,讓瑞士成為人間天堂的代名詞。

  可是進入廿一世紀後,瑞士也逐漸碰到麻煩。首先是二○○九年的金融海嘯,歐洲經濟衰退,也嚴重影響了瑞士的出口與旅遊業,瑞士的銀行體系非常健全,加上保密條例讓避險資金流進瑞士,導致瑞士法郎不斷升值,這點對於瑞士的經濟有負面影響。

  去年當歐債問題越來越嚴重的時候,大量資金湧進瑞士,讓瑞士法郎升到天價,瑞士政府忍無可忍,全力介入,逼令瑞士法郎貶值,如果政府不積極干預,瑞士經濟也有衰退的危險;目前瑞士經濟大致穩定,可是經濟成長已大不如前,可說是停滯不前。

  然而瑞士的問題並不在於經濟。宗教信仰的衰退才是最大的問題。瑞士國民百分之七十以上屬於天主教或基督教(新教),十年前的統計數字顯示,只有百分之十六的人口,認為宗教信仰是生活上最重要的事,遠低於例如健康、休閒活動、文化教育等等領域。過去十年,信仰宗教人口不斷減少,在天主教徒的人口中有百分之三十八點五從來不去教堂,另外新教人口有百分之五十點八從來不去教堂,這是相當驚人的數字,瑞士人對上帝的信仰顯然已經大減。我們禁不住要問,瑞士人究竟在想些甚麼?

當我們去瑞士觀光時,都對那些壯麗的風景讚嘆不已,我們會唱起「祢真偉大」的詩歌,而一般瑞士人已經不覺得有上帝。

  瑞士屬基督教國家,目前情况仍然不錯,可是在信仰上如果不能重新振作,這個人間天堂的美譽不知道還能維持多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