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記實】

賀必靈(二)

福音種子隨著看來無所事事的男人,帶到賀必靈想都沒想到的地方,並且成為一個一個小小的教會,由舅舅們主持著……

邱顯正

        上期的《海外宣教雙月刊》講到賀必靈的故事,引起許多迴響。今年七月二十日至八月十八日適逢穆斯林的齋戒月,各地都有基督徒「為穆斯林世界禱告30天」的運動展開(註1),筆者也藉本文繼續講述賀必靈在馬拉威宣教以及後續的發展。

當賀必靈終於住到亞歐人當中時,因為賀太太是醫生,所以每天都有許多婦女帶著家裏生病的小孩、老人來家門口求診,賀太太也一一細心為他們診治。而賀先生要做甚麼呢?他就天天燒開水、泡茶招待客人。又因為亞歐族當中,下田工作的都是女人,賀先生看他們食物有限,就在茶裏面加入很多糖,至少有些熱量,不至於空著肚子下田。

閒談也能傳福音

等婦女下田、小孩老人回家後,卻總有一些男人無所事事,留在大樹下閒聊、東家長、西家短,一講就是一整天、日復一日。有一天傍晚,這群無所事事的男人,準備起身回家了,當中有一人說:「賀先生,我們已經講了一天了,請你來作個結論吧!」於是賀必靈就著當天他們講的家庭問題、社會問題翻開聖經的箴言、傳道書,給他們一些智慧的建議。隔天又是如此,賀必靈總是在男人們閒話一天之後,翻聖經給他們一些引導。

這些男人大笑說:「哈哈哈,你的上帝真的很瞭解我們!」

賀必靈過了好久才理解亞歐人的走婚制度,就是別村的男人會「嫁給」本村的女子,可是到了晚上,他們又要回到自己的村子。本村的大小事務,這些嫁過來的男人沒有置喙的餘地,重大的決策都由嫁到別村的舅舅回來決定。不過這些天天來他家門口東家長、西家短的男人,不也是別村某家人家裏的舅舅嗎?

的確是,在宣教士不知情的狀況下,這些男人回到自己的村莊家裏以後,他們就去告訴他們辛苦勞動的姊妹們,妳們應當如何如何,家庭才會和樂。甚至建議他們的長老說:「你們應當如何如何,社區才會健康和諧。」福音在不知不覺中,傳遍了其他的村落。「神的國,如同人把種撒在地上,黑夜睡覺,白日起來,這種就發芽漸長,那人卻不曉得如何這樣。地生五榖,是出於自然的;先發苗,後長穗,再後穗上結成飽滿的子粒。榖既熟了,就用鐮刀去割,因為收成的時候到了。」這些福音種子隨著看來無所事事的男人,帶到賀必靈想都沒想到的地方,並且成為一個一個小小的教會,由舅舅們主持著。他算了算,總共有十四個這樣的小教會。

直接向穆斯林宣教

幾年後,賀必靈因健康因素離開馬拉威以後,南非的教會差他到加拿大服事,但他心心念念就是想再回馬拉威,可是說也奇怪,怎麼申請,簽證就是下不來。他和加拿大的教會商量,希望能到伊斯蘭教辦的神學院去學習,好進一步認識對方內部人士的說法,爾後可以更有效地向穆斯林作見證。這一著棋實在是「不入虎穴,焉得虎子」,甚至有人覺得是離經叛道。但全教會同心禱告之後,卻同感一靈,覺得這是聖靈的引導,所以也就同意賀必靈的請求。

話說,在南非的約堡大學,有一個伊斯蘭教研究院,院長是伊斯蘭教法(Sharia Law)方面的權威,原籍印度的穆斯林——勞教授(化名)。在一個偶然的場合裏,有人告訴賀必靈說:「勞教授現在人在約堡,你趕快去見見他。」賀必靈以前讀的有關Sharia Law的著作,幾乎都是出自這人手筆,所以他開著車在教職員宿舍區繞來繞去,想親自登門拜訪,但卻開到迷路,找不到勞教授的家。正當此時,他突然看見路旁有兩個印度人坐著聊天,就過去問路。印度人指著賀必靈停車的地方說:「你正停在勞教授的家門口呢!」真是奇妙,正如同當年亞伯拉罕的僕人蒙引導來到利百加面前一樣(創廿四:48)。

勞教授非常熱情地邀請賀必靈進他的豪宅,家裏的會議室中高朋滿座,都是勞教授博士班的學生,是來自世界各地的穆斯林菁英。勞教授一一介紹每位學生給賀必靈認識,他得知賀必靈曾在馬拉威向穆斯林宣教,竟也不以為忤,甚至主動幫賀必靈申請進入約堡大學,作他的博士生。賀必靈完全無法明白這位老教授的意圖,直到有一天,收到入學通知,正式作了勞教授的學生,才向他提問:「您為甚麼要幫我申請作您的博士生呢?」

勞教授說:「因為你是西方人,來自歐洲,又是基督徒,又是宣教士,正好可以在我班上,給其他學生提供你們西方人的觀點,這是他們從來沒聽過的第一手信息,可以刺激他們的思想。」

難得有這麼心胸開闊的穆斯林學者,於是賀必靈就在這批各國穆斯林菁英當中,很自由的作見證,說出許多基督徒的觀點,不管是政治、經濟、社會、婚姻、家庭、藝術……簡直上自天文、下至地理,無所不談。賀必靈說:「這是他一生當中最奇妙的學習及宣教的旅程。」

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不論是甚麼議題,這些學生討論完之後,總會轉向賀必靈,問他說:「以你一個西方人、基督徒的看法如何?」正如彼得前書三章十五節說的:「只要心裏尊主基督為聖。有人問你們心中盼望的緣由,就要常作準備,以溫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上帝給賀必靈數不清的機會可以為主作見證,特別是政教合一的議題,讓其他穆斯林學生最感興趣。

賀必靈在伊斯蘭教法方面擁有極崇高的地位,勞教授死後,甚至請他擔任伊斯蘭教研究的系主任及所長;但他卻是道道地地的基督徒、宣教士。他奇特的學經歷以及內行人的觀點,常常讓在穆斯林國家中的教會領袖,得著如何與穆斯林政府打交道的智慧與技巧,也鼓勵了許多在創啟地區服事的同工,要靈巧像蛇、馴良像鴿子……。

 

1

附圖是二○一二年的「為穆斯林禱告30天」手冊封面,手冊可在校園書房購買。這個禱告運動起源於一九九二年,由一群基督徒領袖在中東開會時所發起。這幾位從事跨國運動的信徒,強烈地感受到神的心願,希望儘可能喚起更多基督徒為伊斯蘭世界禱告,結果產生了這個禱告運動,並且訂在穆斯林的齋戒月中舉行。

「禱告30天」訂於齋戒月至少有兩個理由:(1)讓基督徒在一年之中有一段固定的時間與穆斯林同行,(2)這是穆斯林在一年之中最虔誠的日子,我們求告全能神以大能介入他們的生命中。請注意:在齋戒月中禱告,並不表示我們遵行穆斯林的禁食及禱告。

身為耶穌的信徒,我們雖不認同伊斯蘭許多的想法、神學教義及實踐,但「30天」禱告運動強調神對穆斯林的愛,我們鼓勵所有彌賽亞的信徒對穆斯林培養出謙卑、愛、尊重及服事之心。這本禱告手冊的目的在於,當你為穆斯林代求時,能受到啟發及引導。我們不能提供你對穆斯林世界的全面認識,但鼓勵你進一步去認識他們,以便對伊斯蘭世界,以及神在穆斯林中間的作為有更深入的瞭解。神愛穆斯林,祂願他們來認識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