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光】       

守信至終

每一個主所揀選的兒女,一生都有如一張試卷般,要盡所能的完成它,務期不要交白卷。所寫的答案能否盡善盡美,端賴平時他受教、受訓、受煉時,是否努力、盡心竭力和忠心……

蔡忠梅

在許多地方講解聖經經文、教導聖經神學課時,常會碰到有人問及「一次得救、永遠得救」、「他是靠行為得救」等問題(我常發現甚至問話之人是有意想據此斷定你為何宗派?是否要成為拒絕往來戶),不幸的是,所聽見的問題不是太過簡化、就是太過隨便的想定人為罪,而且這些人對這個神學思想根本尚稱得上簡單時,就想很快的與人劃清界限,實在令人扼腕。事實上,這兩句似乎也成為現今教會一分為二、分庭抗禮的神學背景。

每每面對在座的聽眾,知道他們常是各地的「領導或教導者」後,我知道不是全身而退,就是從此會形同陌路、不相來往。我常問他們:「出埃及的六十萬零三千五百五十的二十歲以上能帶兵器打仗、保護眾人的勇士們,為何只有兩人進迦南?他們為何『都是神不喜歡的人』?大家不是都一起看過神蹟、經過紅海出了埃及的嗎?」在「信而順服」和「信心沒有行為是死的」的信心與行為中,一定有可以兼容並蓄、兩者並行不悖、裏外和諧的道理存在。

提摩太後書是使徒保羅臨終前所寫的最後一卷書,它就如遺書般呈現在眾人面前,不僅提醒了年輕的提摩太,如何靠著呼召他的主耶穌,盡心竭力為主而活,在事奉上討主喜悅;它也見證了保羅為主忠心至死、大勇大愛的情操。

謹以分析提摩太後書四章六至八節的經文:「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他顯現的人。」作為我立論的參考基礎。

「澆奠」,是指在祭祀禮儀最後奠酒或血時,將留在碗或盆內剩餘的一點點,全部傾倒出來,不留下一點。這表示:保羅本身已傾盡他一生所有的完全給主,不為自己留下一點,全部奉獻、倒在祭壇上,犧牲了自己。他剩下的一點日子已身不由己,是完全被人倒出的。

「離世」一詞則有四個差可比擬的例子:如「軍隊拔營」、如「勞碌一整天後回到馬廄時卸下馬鞍、馬蹄、馬韁的馬兒」、如「解開纜繩要啟航的船」、如「一個將要除去腳鐐手銬等戒具的囚犯」(意謂他將當庭開釋或行刑完畢)。不論何者,都有結束某事又將前往新的目標、新的方向之意。

    從此節經文看見,保羅已非常瞭解,他將不久於人世,而他在主前已盡心竭力完成了他這一生「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裏面活著」的心願,並且將展開嶄新的一刻。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

    「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此句中的「仗」,不是指戰爭,而是指如在競技場上「不是生就是死」的努力狀況和結果。保羅從大馬色路上被主呼召並決心跟隨這異象開始,他就「多受勞苦,多下監牢,受鞭打是過重的,冒死是屢次有的。被猶太人鞭打五次,每次四十減去一下;被棍打了三次;被石頭打了一次;遇著船壞三次,一晝一夜在深海裏。又屢次行遠路,遭江河的危險、盜賊的危險、同族的危險、外邦人的危險、城裏的危險、曠野的危險、海中的危險、假弟兄的危險。受勞碌、受困苦,多次不得睡,又飢又渴,多次不得食,受寒冷,赤身露體。……在大馬士革的亞哩達王手下的提督把守大馬士革城,要捉拿我,我就從窗戶中,在筐子裏,從城牆上被人縋下去,脫離了他的手。」(林後十一:2333)他經歷的這些困境,是否可以說「他不是靠行為得救,靠行為討上帝喜歡」,乃是用行為見證他忠於所信的,和讓主從他身上得著滿意和喜歡。在大馬色異象前,他「可算」是完全靠自己的努力、力爭上游的人;他以嚴謹的法利賽人的言行舉止行事為人,躋身為「法利賽人中的法利賽人」;他也是能直接從大祭司手中得著允許拘捕信耶穌之人的文書者;他更是拉比學校中的得意門生、迦瑪列門下的佼佼者;他三十歲時按猶太公會的資格條件,被選為公會的會員,這些完全是他在真誠敬畏耶和華真神的心志下努力所得的。

    單從保羅被主耶穌呼召前的種種表現,可以確定他這位法利賽人,是真正嚴守誡命律法、遵行律例典章不悖之人。法利賽人至少在謹守遵行摩西律法上,有值得人尊敬、佩服之處。其實,若往前推例證時,所有能討神喜歡、得到肯定之人,都是一生「按主所吩咐的行」、「與主同行三百年」、「謹守遵行主所吩咐的一切律例典章」。然而不是也有太多的人因中途變節、虎頭蛇尾、半途而廢、違規而被逐出門牆嗎?靠行為表現而被神和人認識、肯定,或不義而被懲罰,不也是應該嗎?

    至於「打過」的打,原文有「盡了最大的努力」之意,在新約裏出現八次,被翻譯為:要努力(路十三:24)、爭戰(約十八:36)、較力爭勝(林前九:25)、盡心竭力(西一:29)、竭力(西四:12)、努力(提前四:10)、打(仗)(提前六:12)、奔跑(來十二:1),都是告訴信徒,信主後,需要靠主全力以赴、盡心竭力按神的話過每天的日子,千萬別以為一信主後,就一定進入天堂,除非馬上過世,否則還要過每一天的日子,要為主而活,要照聖經吩咐而努力不懈的生活著。別忘了,出埃及並不等於進了迦南,因為它還有一個過程存在,所以會有被考核、淘汰的可能。及格的進入,不及格的被淘汰。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

    「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此句表示,保羅已經行完了他的人生路程(參徒二十:24),這有如賽跑的賽程,無論多長,他都跑到了終點,沒有半途而廢,雖然一路坎坷艱辛,被自己的同胞窮追猛打而幾無寧日,他最終還是以精彩絕妙的步伐跑到終點。跑步是需要在技巧、體能和耐力上不斷苦練,方能竟其工的。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

    「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可有二解:一是指他所傳的信仰內容,他都遵守了,並持守到最後一刻;另一是指神在大馬色所給他的異象和託付,要他向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他都忠於所託,不辱使命的達成任務。

    綜上所述,每一個主所揀選的兒女,一生都有如一張試卷般,要盡所能的完成它,務期不要交白卷。所寫的答案能否盡善盡美,端賴平時他受教、受訓、受煉時,是否努力、盡心竭力和忠心等。

     誰能像保羅如此客觀的嚴核自己過往的一切呢?就是那些「凡愛慕他顯現的人」。「愛慕」原文是「愛」,文法是指「一生都要一直為愛神而活」。換言之,從信主開始到息了世上的勞苦,都要一直愛神。主耶穌問彼得時,也是說:「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保羅就是愛主終生不渝的見證者,讓我們效法他,像他效法主一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