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的時刻】

應當一無掛慮

當我們為每種困難感謝神,順服於祂的旨意下,祂便能將我們帶到祂要我們去的地方……

劉幸枝

    人類擁有許多共享的經驗,而憂慮就是每個人最熟悉的朋友。我們的生活常常充滿憂慮。憂慮幾乎是每個人生命中的家常便飯,只是有些人知道如何面對憂慮,但有大部分的人卻被憂慮壓垮他們的心靈或身體的健康,連基督徒都不例外。

    有一個男孩住在農莊,家門前有一大片樹林。秋冬之際,樹葉總是落了一地。男孩每天都要打掃落葉,心裏覺得很煩,乾脆就死命的搖晃每一顆樹,希望它們葉子一次落個夠,這樣他也不需要打掃明天的落葉。第二天起來,他往門外一看,又發現了一堆的落葉。他才猛然發現,原來落葉怎麼掃都是掃不完的。你今天掃完,明天還是會有新的落葉。

  事實上,我們憂慮的事就像是秋風中的落葉,怎麼掃都掃不完。憂慮常伴隨恐懼,使人久而久之在這種情緒下,身體與心靈都受到摧殘消磨,開始產生不同病徵。

    根據一些心理學家的研究,我們所憂慮的事,常常有百分之九十不會發生。我們坐下來想想最近曾經憂慮的事,就發覺大多數事情並沒有按所擔心的那樣發生。我們都知道憂慮不是一件好事,但是有誰能做到一無掛慮呢?或許我們可以從腓立比書的教導試著操練、學習。

    腓立比書是保羅在聖靈的默示下,寫給歐洲教會腓立比的信。腓立比的地理位置相當於今天希臘東北方的一個行政區東馬其頓-色雷斯,在公元一世紀,這裏是一座繁榮的城市,也是進入歐洲的重要樞紐。使徒保羅大約在公元五○年左右抵達這座城,這是他在歐洲建立的第一間教會。

靠主喜樂勝過憂慮

  保羅寫信給腓立比教會的時間,應該是在公元六○或六一年左右,當時他人在羅馬。當保羅聽到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姊妹非常擔心他的安危,所以寫信安慰他們。另一方面,腓立比教會也面臨假教師的問題、領導同工失和的問題,他就寫了腓立比書,並委請前來探視照顧他的腓立比人以巴弗提弟兄幫他送信。保羅在這封信裏,有十多次提醒弟兄姊妹,在諸般憂慮跟考驗當中要學習喜樂。

  我們可別以為保羅是在一個快樂的羅馬假期當中,邊遊山邊玩水地寫了這封信。事實上,保羅當時因為傳福音遭到逼迫而被送往羅馬受審。當時他被軟禁、等候審判,所以第一章就提到他「正在被捆鎖當中」。然而,保羅身陷患難之中,卻教導腓立比教會的信徒:「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穌裏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四:47

  「喜樂」是腓立比書的鑰詞,總共出現十一次之多。按原文可譯為「歡喜」或是「喜樂」。在幾次經文中,保羅用的原文時態是指一種「持續性的喜樂」,所以它不是指一時之間的開懷大笑,而是指一個人生命特質就是不斷活出喜樂。喜樂的生命會成為治癒憂慮的良藥。

  保羅在腓立比書中,有兩次提到「要靠主喜樂」(三:1,四:4),代表他喜樂的元素不是來自外在條件的改善,而是來自他的信仰。所以,這種喜樂的態度,並不是來自我們已經看到事情的結果,而是因著信靠上帝,即使還不知道結果,但是我們相信慈愛的上帝會保守一切的結果是平安的。如同耶利米書廿九章十一節所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

逆向思考勝過憂慮

  信靠上帝的心志,會改變一個人的眼光,讓他產生逆向思考。根據腓立比書一章十二至十四節的記載,保羅雖然被抓到羅馬帝國軟禁,但是因為他直搗黃龍,進入羅馬帝國首都,反而有機會跟御營全軍,也就是皇家警衛傳福音。因此,他告訴腓立比的弟兄姊妹們:「各位,我願意你們知道,我所遭遇的反而使福音更加興旺了……因我所受的捆鎖,就篤信不疑,豪無畏懼,更勇敢地傳講神的道。」(環球新譯本)

  保羅這番話反應出他擁有不一樣的眼光,因為他懂得逆向思考。懂得逆向思考的人,不會容易被惡劣的環境打倒,反而會學習從惡劣的環境中尋求機會。

  前一陣子基督教有一則重要的新聞,連美國CNN與英國BCC都報導了查理寇爾森博士過世的消息。他的一生十分傳奇,原是美國前總統尼克森的政治顧問,因捲入水門事件,概括承受許多的責難。在他政治生命終結,準備迎接七個月的牢獄之災前夕,接受了耶穌作他救主。

  入獄期間的經歷,使他對囚犯產生極大的憐憫,出獄後他創辦了〈監獄福音團契事工〉(Prison Fellowship Ministries )。後來演變成全球性的福音運動,遍及八十八個國家。他的人生沒有因為水門事件的污點而終生發霉,反而在信主之後,眼光與思考被改變,在監禁的過程看見上帝給他的呼召與使命。

  其實,說到監獄事工,保羅可算是始祖。保羅在歐洲傳福音,第一個信主的歐洲男人很有可能就是腓立比的獄卒。當時的獄卒多半是羅馬帝國擄來的奴隸,他們跟囚犯一樣無法享有自由,所以活得也很鬱卒,因此當某次大地震過後,這名獄卒看到監獄的門被震開,擔心囚犯都逃光了,當下就選擇自殺,要不是保羅阻止,把福音傳給他,他還真是抑鬱而終。

  因此,所謂的逆向思考就是:在別人看來,保羅是為傳福音緣故而被逼迫下監,但上帝卻透過這個機會讓保羅救了一條人命,改變一個人的一生,還帶領他們全家得救。

  現在,保羅再次因傳福音的緣故被軟禁在羅馬,根據使徒行傳廿八章記載,保羅因尚未接受最後的判決,所以是以自己付錢租屋在外的方式,接待任何來探望他的人。按保羅所說,他在捆鎖之中,這種捆鎖是指被一種大約一米長的手銬銬住;一邊銬著自己,另一邊銬著士兵。這些士兵是八小時輪班一次,所以每天會有三位首都禁衛隊士兵看守著他。每個看守他的禁衛隊士兵,都成為他佈道的對象。以致於在這當中,有愈來愈多的人信了主。也有一些人知道這件事,就看出原來保羅被捆鎖遭患難不是因為上帝沒有能力救他,而是上帝在他身上有奇妙的計劃。他們就更不害怕因為傳福音的緣故被迫害,反而更勇敢傳福音。

讚美感恩勝過憂慮

  活出喜樂不只是信靠上帝的掌管,也跟我們如何在患難中跟神建立關係有關。腓立比書四章五節:「當叫眾人知道你們謙讓的心。主已經近了。」在原文中,只有「謙讓」二字,指的是溫柔謙卑的態度;同樣,「主已經近了」,原文也只有主靠近了,沒有已經二字。有一說認為是指主已經快再來,但我較傾向第二種解釋,是指當我們謙卑祈求時,主靠近我們。詩篇一四五篇十八節說:「凡求告耶和華的,就是誠心求告的,耶和華便與他們相近。」以賽亞書五十五章六節也說:「當趁耶和華可尋找的時候尋找他,相近的時候求告他。」

  腓立比教會當時面臨很多挑戰,他們親愛的傳道人保羅被囚禁在羅馬,連他們自己傳福音都開始遇到困難跟逼迫,另外,當時已經有所謂的同業公會,可是礙於基督徒的身分,他們不能加入那些受異教神明保護的同業公會,也很難在社會上跟主宰經濟的異教徒競爭。加上教會的兩位主要同工友阿爹跟循都基失和,這些都造成信徒在教會生活遇到挑戰,回到社會生活遇到困境。也難怪他們會憂慮。

  因此,保羅教導他們,你們可以禱告、祈求、感謝,將心裏所要的告訴神。「禱告、祈求、感謝」都是泛指祈禱,但細節略有不同。「禱告」是指一般性的祈禱,「祈求」則更具情詞迫切的含義,「感謝」的祈禱包含了讚美感恩。

  經文中提到的感恩,是我們最容易忽視的禱告操練,但那卻是保羅生命中切身經驗。當他初次與同工西拉到腓立比傳福音時,因為保羅驅魔,從一位女孩子身上趕出邪靈。那位利用這個女孩通靈賺錢的腓立比人失去搖錢樹,憤怒之餘控告保羅是前來搗蛋的猶太人。保羅跟西拉無端被亂棍擊打,然後被丟到監獄裏。使徒行傳十六章廿四節描述他們兩腳還被上了木狗;那是一種厚重的木製腳鐐。

  或許是身體很疼痛,雙腳銬了腳鐐行動也很不方便,廿五節提到他們半夜睡不著,就開始禱告,然後開口讚美神。說實話,這不是正常人的反應,因為按著人性,在遭受冤獄,又被毒打一頓後,反應是咒詛跟埋怨,但是保羅跟西拉卻從向主禱告轉為讚美。他們沒有說:「主啊,怎麼會這樣呢?那個馬其頓的異象該不會是假的吧!如果當初還是走原路,不就沒事了。祢看,我們順著祢的帶領進入歐洲,誰知道在第一站就被打個半死了?」

  保羅跟西拉沒做這些事。因為懷疑跟埋怨都無濟於事,那只是讓他們更加消沉。他們選擇開口感恩讚美,不斷的讚美……怎麼讚美呢?可能是唱讚美詩,也可能是根據自己當時的經歷來讚美神。總之,在那個痛苦的夜裏,因著有兩個人學習在夜間歌唱,突然發生大地震,監門大開,連囚犯身上的鎖鍊都鬆開了,獄卒嚇得拔刀準備自刎,但是保羅卻因此有機會把福音傳福他。

  近代有人非常創意的描述這幅聖經記載的景象,他們說,因為保羅跟西拉在夜間歌唱,旋律實在太好聽了,上帝在天上聽了忍不住用腳打拍子,結果大地震就發生了。當然,這只是一則幽默說法,卻由此讓我們看到原來充滿能力的禱告,竟然是在困頓環境中的感恩讚美,在患難人生中的夜間歌唱。

體會出人意外的平安

    「讚美的大能」一書作者莫林凱勒斯曾說:「當我們為每種困難感謝神,順服於祂的旨意下,祂便能將我們帶到祂要我們去的地方……你會發現神的力量很快將你從目前情況中釋放出來,或者你會發現神的力量就在這環境中改變你。無論發生甚麼事,總要不斷感謝祂。因為祂會看顧一切。」

  當我們如此做時,腓立比書提到:「上帝會將出人意外的平安賜給我們,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所謂「出人意外的平安」是指超乎正常人所能理解的平靜,這種奇妙的平靜安穩會成為我們的保守——如同衛兵戍守城池,抵禦仇敵攻擊般地護衛我們的心思意念,使我們不被輕易受攪擾,不會任憑如同吼叫獅子的魔鬼吞吃我們的心靈(參彼前五:8)。

  親愛的讀者,你是否在心靈捆鎖之中經歷過出人意外的平安?倘若沒有,何妨試著操練腓立比書的教導,相信上帝會讓我們也體嚐到保羅所描述的一無掛慮,學習安息在基督的掌權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