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記實】

神的手在這裏

這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好像一碗沙拉裏,蕃茄是蕃茄,洋蔥是洋蔥,小黃瓜是小黃瓜,擺在一起卻很好,在基督裏就不分來自何方了……

畢愛柔

○○六年的冬天,外子帶我與兒子來到中國北方的一個城市,看到那一片被雪覆蓋的大地,好像踩在雲端裏,好像走在童話世界中,是陌生的,也是迷人的。

因著居留的需要,外子早 幾個月前先來此帶職工作,五十歲了,改換人生的跑道,真是需要神的憐憫和恩典。許多許多的未知,仰望神在隱密中保守和護衛我們,不要遇見誘惑和試探。接著 為兒子找尋學校,外子的同事幫忙介紹接洽,找到離住處約十五分鐘腳程的中學。北方人豪邁爽朗,感覺親切溫馨,這是當地的重點學校之一,一天有九節課,老師 和學生都很用心、很用功。兒子雖然快馬加鞭地追趕前面的課程,仍然望塵莫及,他也盡力了。

接觸不同地方、層面的人

在星期天的早上,我們去一位弟兄家聚會,有二扇厚重的門,二層窗簾。人數從少數幾個人一直增加,坐滿客廳再沿樓梯往上,有時候也不知是從哪個省、哪個城、哪個鄉來的。他們呼朋引伴就來了一群又一群人。談談說說又唱詩歌。「只要領導說可以,我就受浸!」就這樣,受浸了無數的人。有人留下來上班、上學,有人又回各鄉各城去了。

大學校園的工作從各個家 庭展開,有的在學校附近,有的坐上一個小時的公交車。彼此邀約同學到某某叔叔或阿姨家用飯,兒子拉手風琴,很快的,年輕人就談笑開來,一首詩歌、一章聖 經、一頓愉快的晚餐,幾次之後,熟悉了,覺得有神真好,於是就受浸了。聚會離去與來時一樣,二個人或三個人每隔數分鐘搭電梯,以免被注意、被約談。學生在 某些層面很單純,不曉得如何應對,不能說得太白,又要告知他們如何保護自己。面對快速變遷的中國,受到傳統與現代的衝擊影響,一面守舊如故,一面又全面革 新,使他們有些茫然。能夠有機會與境外人士這樣很近的接觸往來,是他們未曾想到的。

無論是從哪個省來的,一方水土養育一方人,這是一個民族的大熔爐,好像一碗沙拉裏,蕃茄是蕃茄,洋蔥是洋蔥,小黃瓜是小黃瓜,擺在一起卻很好,在基督裏就不分來自何方了。

信仰,在他們身上有的已經傳承幾代了。有個青年學生說,小學六年級的時候,他的祖母教他唱一首詩歌:「別了世界,讓這世界過去,主快來了,我還留戀甚麼?……啊!還沒長大就要別了世界?」這些年長者有的與倪柝聲弟兄同期,他們極其愛主,願意為主受逼迫、受苦捨命,即便拋妻棄子在牢中度過二、三十年的歲月,仍然堅定所信的耶穌基督。

後來,我們又搬家了,接 觸了更多層面的人,有上班的、打零工的、下岡的、菜市場賣菜的、做生意的、家庭主婦和學生,除了一般的聚會外,還有看望,甚至做短期培訓。有時在家裏,也 在廢棄的農舍、簡陋的礦工寮,冬天在沒有暖氣的木屋研讀聖經,追求生命的功課。當中有些人雖是社會上的弱勢族群,但他們信神、愛神,認真追求神的話語,仰 望有神的同在,一代傳過一代,一直在等候且盼望主第二次的來。

順服神的帶領

神在某個階段差遣了幾個 家庭和單身的姊妹,分別在不同的時候先後來到這個城市。藉著一份職業和台商的身分,不但在經濟上,也在聖經真理上幫助扶持那些有心追求,並願意投入服事的 人。當地的弟兄姊妹也陸續接受或參與帶領,勇敢起來擔負責任,牧養照顧神家裏的群羊。雖然有幾次受到為難與攪擾,有人害怕而離去,但仍有許多人靠著主的恩 典站立,也更加小心。其中有些年輕人願意付代價遠赴海外接受訓練,過一種簡單的生活。他們或是留在外地,或是返回內地,前往有需要的地方服事,把福音傳給 尋求神、要神的人。

從陌生到適應,到生活逐漸安定,但又該走了。兒子升上高中後,主動與老師、同學互動,學習成績一直往上竄,在全年級中已名列前茅,還學了樂器。他在下雪的日子和同學堆雪人、打雪仗,飲啜埋在冰雪裏的可樂,騎車滑倒在冰雪中,衣褲破了,流血凝固了,還告訴我——沒甚麼事兒!回台前一晚,他獨自坐在廚房偷偷哭泣,看得我心都碎了!

使徒行傳十七章廿六節:「他從一本造出萬族的人,住在全地上,並且預先定準他們的年限和所住的疆界。」神的手在這裏,是祂定準我們。啊,這兒有五十六個民族,新舊文化交織,幅員遼闊無垠,有南洋風情、有江南水鄉、有廣袤大漠、有冰天雪景……他們都叫中國,他們都是中國人。

至今,至今,這數年的宣教生活仍然叫人想念不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