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世界的光】

以古事為鑑戒

不要像以色列人,要以他們為鑑戒,幫助我們在屬靈生命上努力向前行,使主的名因我們得榮耀,使我們的後代因我們蒙福……

蔡忠梅  

以 色列人出埃及時,如果他們穿過西乃半島西北的迦薩走廊,從埃及到巴勒斯丁,只要十一天的路程,但他們卻走了四十年。他們的人口至少有六十萬三千五百五十名 二十歲以上,可以當兵打仗的男丁,若包含長輩、孩童,超過二百萬人,但經過四十年,這六十多萬男丁中,除了約書亞和迦勒二個人,其他人都死在曠野,無法進 到迦南。

有 許多因素造成他們半途而廢,被淘汰。按聖經原則,主願萬人得救,不願一人沉淪,不然主的降生就沒有意義。但有很多人接受了主,卻在往前走時,有的被淘汰, 有的不足、半途而廢。聖經有太多處提醒我們天國是努力的人進去的,努力的人就得著了。今天我們一起思考這些因素,不要像以色列人,要以他們為鑑戒,幫助我 們在屬靈生命上努力向前行,使主的名因我們得榮耀,使我們的後代因我們蒙福。

我信主已經五十二年,記得第一次到禮拜堂去,當時有六十幾個青年人聚會,至今還在的,不到五個。時間是很好的考驗,而神的話是我們信仰根基紮實的重要基礎。願我們從神的話得提醒,讓屬靈生命往前走時能走得老練、穩健。

聖 經告訴我們,他們最後死在曠野,是因不討神的喜歡。他們在前有紅海後有追兵時,神領他們平安過了紅海,而埃及的軍兵卻被淹死,連一個也沒有剩下。雖然經歷 了這麼大的神蹟,但聖經記載他們至少有十次埋怨、試探神,對神有很多從心裏發出的惡毒反應。有人看來屬靈生命成熟,以為一定得著了,卻落空,因為外表所看 的不見得準確。讓我們來看神為何不喜歡他們?

      一、神不喜歡人貪戀惡事

                此 惡事包含動機、努力的目標不合神的標準;神的標準就在聖經裏。感謝神,馬丁路德改教運動,把信仰建基在聖經上,聖經怎麼說是最重要的根據,解釋聖經,須有 全本聖經作根基,否則可能有斷章取義的危機。所謂不合神意,基本上,神一定不讓我們得罪祂。若終日思想盡都是惡的話,巴別塔或方舟的問題都會再臨到,那是 神的懲罰。如心思意念在這些惡事上,怎能說是與神同行呢?行為、言語、內心、外在合神的標準,就是討神的喜歡。

二、神不喜歡人拜偶像

聖 經說,有哪些東西被我們看重到一個地步,在取捨時,可以不要神而要它,這東西就是偶像。跟隨主的人,須撇下他所看重的東西,並非不顧親情倫理,而是注意它 的輕重。以色列人拜的偶像是金牛犢。這時代有個危機就是常把假的當真,神要的敬拜是絕對的,不能用似是而非的來代替絕對的真理。絕對的真理是信耶穌得救, 不是會說方言得救。有次我去領一個喪禮,喪家請我以後每七天到他家舉行家庭禮拜,他把外邦人的禮儀用到教會,這種似是而非的東西不能套到教會,這是錯的。 偶像的崇拜經常在我們的生活中,它是神不喜歡的。所以,對神絕對的標準、唯一的地位,是永遠不能荒廢,是我們必須全力以赴持守的。

三、神不喜歡人行姦淫

聖 經中說,淫亂除行為外,凡看見人就動淫念的,也算是犯淫亂。這世代太多東西會刺激我們情慾的思想,許多宣傳品讓我們的眼睛有情慾的念頭,情慾不只是有行 為,也含思想的層面。我們該多保守自己,求主恩待,讓我們以正常屬靈的原則來處理這些事(含思想的層面),寧可得罪人而不得罪神。太容易讓步,不表達我們 的標準,由別人來定標準,這是最常碰到的危機。淫亂也是現今家庭的悲劇根源,不能做這些,這是對我們的傷害,是神不喜歡的重要因素。

四、神不喜歡人試探主

所謂試探就是對主所做的、所說的打一個問號,故意試一試,認為神是慈愛的,應該不會這樣對待我吧。請記住,試探就是帶著不信的惡心。試探主是否真是我敬拜的主?祂是否能在生活、工作上帶領我?碰到難題常想主會幫我,所以我去做這些事是正常的、可能的,這就是試探。

五、神不喜歡人發怨言

我們在生活中常會發怨言,對人的埋怨事小,如果我們經常埋怨神,會有一個危機,到後來神會放棄我們。而有太多自以為是的埋怨,多半是站在自己的立場去衡量別人,要求別人。

以 上是我們常犯的過錯,讓我們彼此共勉,一起走這條屬靈的路。聖經上說,「你們離了我,甚麼都不能做」、「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迦勒和約書亞 為甚麼能進迦南地?當別人說那地的人如巨人,而我們像蚱蜢時,他們卻說我們能克服它,因為神站在我們這邊,這是極大的信心。

現在我們應當要怎樣努力呢?有二件事是我們可以做的:

一、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

我 們可以覺得自己能在主裏站得穩,但要靠主,才一定站得穩,這是給自己立志,有可能偶而被罪惡所勝,但要趕快求主幫助,在哪裏跌倒,就在那裏站起來,可以幫 我們避免軟弱或想剛強卻作不到的。謹慎,就是用小心的態度來面對,如果有一事使我們心裏不平安,不要太衝動,要謹慎去面對,思想這事是否合神旨意?神在這 事上有沒有地位、是否得榮耀?人很喜歡給別人陷阱,信主的人也會有此危機,要謹慎。神有沒有得榮耀,對人有沒有幫助,對自己有沒有造就,這是任何事情來臨 時,要謹慎衡量的三個原則。

二、勝過試探

試探就是常讓你否定神的標準,但不管臨到我的試探如何,神必定會開一條出路,讓我們走得下去;當碰到危機時,祂一定給我們脫離困境的方法。要勝過試探,謹慎為是。

一 個積極的信仰是我們每個基督徒都要有的。關於積極信仰,我送給你們八個字:「雖然疲乏,還要追趕。」我們可能會軟弱、疲倦,但有積極的心,即使疲乏,還要 努力。所謂追趕,就是堅持到底。願神祝福我們每一位,屬靈生命,開始容易,走下去也容易,因不是靠我們自己走,我們需要主作隨時的幫助。切記,神不喜歡的 要避開,神所喜歡的全力去做。有些事可能會讓我們身心靈軟弱,不要擔心,靠主克服它,繼續努力向前。屬靈的事都需要努力進取,所有過程都不是「靠行為得救 的」,而是要積極努力結出果子與悔改的心相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