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彩見證】

原址

逃走,是世人面對問題時的自然反應;然而,逃躲通常只能暫時掩蓋問題,卻不能解決問題……

何其善

親愛的讀者,我這兒有一個好消息Good News),還有一個大好消息Great News),你要聽哪一個?……兩個都要?沒錯,這是最智慧的選擇,因爲兩者都是天父定意要賜給祂兒女的珍貴禮物。

Good News,就是凡相信耶穌基督,接受祂成為救主的人,都可以成為天父的兒女,獲得永恆的新生命。Great New呢?就是耶穌基督不只要作我們的救主,更要作我們生命和生活的主,只要我們願意委身順服,祂就會一直在充滿挑戰與試探的人生中與我們同行,直到祂done with us(成全了在我們身上一切的善工)!

聚焦阿尼西謀

我們要從腓利門書中的阿尼西母(以下按新標和合本譯為「阿尼西謀」)身上來看這Good NewsGreat News如何落實在他生命中

只有廿五節的腓利門書,主要人物僅三位:寫信的保羅;收信的腓利門;送信的阿尼西謀。腓利門是保羅所創立的歌羅西教會的核心同工他的奴隸阿尼西謀偷了他的財物逃跑了,卻在羅馬遇見保羅,受保羅帶領信了主。阿尼西謀服事保羅一段時間後,保羅寫了這封書信,要他親自送到他主人腓利門那兒去。

當時的教會中,有當主人的、還有更多是為奴的。奴隸盜財逃跑,是極爲嚴重的事件。各教會都在觀察保羅對這事有何教導。所以,這絕不只是一封私函,而是在初代教會生活中非常重要的一篇教導。然而,我們這次要聚焦於阿尼西謀的逃走、停步及回歸,所帶給我們的生命功課—

一、阿尼西謀「在逃」,我們呢

    逃走,是世人面對問題時的自然反應;然而,逃躲通常只能暫時掩蓋問題,卻不能解決問題。

    在腓利門書中,阿尼西謀的形象就是「在逃即使後來他身上帶著保羅的求情函往歌羅西走,但在腓利門饒恕他、接納他之前,他的身分還是「逃奴」。

    在創世記中,我們看見始祖亞當犯罪後躲在樹叢中,而當上帝問他「你在哪裏」時,他仍然沒有停止「逃跑」,還在推卸責任飾詞狡辯。他逃離了悔改的機會,仍然陷在罪中。

在列王紀下,先知以利亞即使已經歷過旱災預言實現、烏鴉叼餅和肉、撒勒法寡婦家油和麵源源不絕,以及天火焚祭物、消滅巴力先知的一連串轟轟烈烈神蹟,卻只因惡王后耶洗別一句威脅,就沒命奔逃,成爲聖經中最出名的馬拉松健將。他從耶斯列逃到別是巴,又走了一日,再跑了四十日,然後躲進何烈山上的一個洞他逃離了繼續爭戰、繼續得勝的機會,而孤單、恐懼如影隨形並未稍減。

在約拿書,我們看見先知約拿因堅執己見而逃離神的呼召,躲在航向他施的船艙下,然而,不但沒有逃成,還付出了九死一生的代價,結果還是必須去面對他原來亟欲逃避的使命。

試問,你我的樹叢是甚麼?你我的山洞是甚麼?你我的船艙又是甚麼?——是連續劇嗎?是網路嗎?是加班嗎?甚至,是忙碌的事奉嗎?你若一味藉這些來逃躲,想躲開必須面對的婚姻問題、亟待處理的親子衝突、不和睦的同工配搭光景、不能過關的信仰瓶頸……,都必然徒勞無功,至終還是必須回來面對,只是,在逃躲的時日中,我們浪費了光陰、擴大了傷害、惡化了問題!

記得孩子們還很小的時候,每次一看見我下了班、停了車、走到家門口,就趕快跑去躲起來。但是因爲實在太小了,還不知道該怎麽躲,有時候從窗簾後露出大半個背脊和小屁股,有時從沙發後露出半張臉,還吃吃笑喊:「把拔(爸爸)找不到我,把拔找不到我——我們的逃躲,看在全知全能的天父眼中,豈非同樣可笑?

第二、阿尼西謀停步、重整,終於名副其實,我們呢?

當我們願意停步,反而能跑進神的慈愛中;神能使我們從「一無是處」useless)變成「大有益處」(useful and profitable),「阿尼西謀」的希臘文,意即「大有益處」,所以保羅在第十一節才會說:「他從前與你沒有益處,但如今與你與我都有益處。」

亞當夏娃停下逃跑的腳步,走出樹叢,穿上耶和華所賜的皮衣,就此明白且接受了神的救贖大恩。

以利亞停下逃跑的腳步,走出山洞,在烈風、地震、大火之後,終於在神的微小聲音中,知道自己並不孤單,因爲神還留下七千位未曾向巴力屈膝的忠僕要與他並肩作戰,他可以率領這支大軍繼續爲神得勝有餘。

約拿停下逃跑的腳步,靜心聆聽神的訓誨,就明白了「神愛世人」的偉大真理,知道神的拯救是不分國籍、族裔、膚色、貧富、智愚、美醜的,是給普世萬民的。

第三、阿尼西謀願被「送回原址」,我們呢?

生命的損壞,惟有創造生命的主可以修復。讓我們停下逃跑的腳步,主動回到祂懷抱中,接受饒恕與醫治;以順服的心付上代價,修復所造成的傷害,才能真正完成悔改、更新的過程。

依照當時的慣例,偷了主人財物逃走的奴隸,被抓回去後很可能被嚴刑拷打、甚至處死,以儆傚尤。然而,保羅要求阿尼西謀親自回到他與腓利門關係斷裂的地方,好好修補,完成被饒恕、得醫治、蒙接納的過程,獲得新的身、展開新的生活。

保羅真是高瞻遠矚,而阿尼西謀也是勇氣可嘉啊!後來,傳説阿尼西謀果然認真忠心事奉,大有能力、大有果效,最後成了歌羅西教會的牧者。

一樁「送回原址」的美事

寫到這兒,我想起一件親眼目睹的、因願「停止逃跑,送回原址」而至終蒙恩福的案例-------

「我有一個Good News(好消息),還有一個Great News(大好消息),你們要聽哪一個?」

二○一一年盛夏的某個主日,我參加了加州某頗負盛名的大型美國教會早堂崇拜。主任牧師一上講壇,就拋出了這個問題。人同此心,台下數千名會眾異口同聲回應:「兩個都要!」主任牧師於是用前文第二段的那番話來解釋。

記得那篇信息異常簡短,大約只講了十五分鐘左右。接著,向來低調的同工會主席出人意料地上台。他懇切地說:「今天我們要一同見證這個Great News如何活生生地落實在我們眼前。」他簡潔扼要地敘述,二○○八年夏天,這教會的音樂總監因為「犯了罪」,被要求離開事奉崗位。他說,今天我們要與各位分享從那時起,神如何在他身上動善工。

這 真是一枚超級震憾彈!在這家有百人大詩班、全編制交響樂團,及巨型管風琴的教會裏,音樂總監絕對可說是曝光率極高的檯面人物。當初這位同時還擔任某知名基 督教大學音樂系主任的明星級事奉者,驟然從聚光燈下消失,會眾當然驚詫不已、熱議不休。然而,因教會當局堅決守口如瓶,久而久之,風波也就慢慢平息,而真 相則陷入一片迷霧之中,一般會眾根本無從知曉。

久違的前音樂總監(以下姑稱之為K)突然現身台上,全場頓時一片驚愕之聲。

K以 平實、平和的語氣,娓娓分享這三年來的心路歷程。他說,犯罪出事之後,第一個反應是逃離此地,隨便鑽進另一家千人大教會,隱姓埋名獨自舔舐傷口。然而,內 心激烈掙扎交戰數週後,他和妻子終於決定還是要繼續留在這個教會,畢竟這是他自少年時代決志信主那天就「生於斯、長於斯」的屬靈大家庭。不僅因為這兒有一 群真正認識他、瞭解他所有優點與軟弱的主內長輩和同工好友;更重要的,這才是最知道他如何跌倒,因而也最能夠切實幫助他悔改、重建的所在。

K回憶,被撤職後首度再次踏入這座百年聖堂,核心同工們在驚喜之餘,無不真誠熱情地歡迎他。當K向他們表達想要「原地就醫」的心願時,同工們淚流滿面地擁抱他,向他保證:「K弟兄,你既選擇留在這個大家庭中,我們這些家人也選擇為你負責到底、守望到底。我們一定會陪伴你走完這條悔過、重建之路,直到天父done with you!」

K簡略地描述三年來如何低調地儕身數千會眾中作一名最普通的信徒。又分享教會如何在第一時間內組建起包括了核心同工、主任牧師,以及會友中的心理、法律專家的七人Restoration Committee(重建小組),劍及履及陪伴他和妻子,做身心靈全方位的檢視、調整與復健。除了頭一年的輔導、協談及處理事件後續外,小組成員若非外出,一定全員到齊,每個月一次陪伴他們倆禱告、談心,直到如今。且由於K已不能領教會薪水,小組成員還自掏腰包,幫補他全家的基本生活所須。

K說到此處,哽咽地對主、對教會大家庭、對小組成員,獻上無盡的感謝、無窮的感恩。

霎時,會眾紛紛自發地起立,報以熱烈的掌聲。

同工會主席一直全程伴在K身邊,此時接過麥克風說道:「身為K弟兄重建小組的召集人,我代表教會在此宣布,K弟兄已完成Repentance Stage(悔過階段),進入Restoration Stage(復原重建階段)!」會眾爆出更熱烈的掌聲,夾以美國人慣有的歡呼和尖哨聲。

主席又說:「小組成員討論評估後,認為K弟兄可以開始預備回到事奉團隊。雖然我們目前還不知道是何時?是哪一種崗位?但深信主必顯明祂的心意!」

主席轉身恭請三年來一直在大詩班中「默默」參與事奉的K太太從詩班席走出來,站在K身畔。然後,全體重建小組成員一湧而上,與他們夫妻熱烈擁抱。原本已坐下的會眾再次起立歡呼鼓掌,場面high到最高點。

主席待采聲稍歇,邀請全體會眾一同舉手為這對歷劫重生的夫妻祝福、代求。在結束禱告中,主席祈求天父彰顯大能,使K弟兄和教會不白白受苦,反能因此見證上帝如何使人的軟弱成為祂的榮耀,化咒詛為祝福。

當事人及其他小組成員都下台之後,主席向會眾說:「我知道現在各位心中一定會浮起千百個問題——當初到底發生了甚麼事?到底衝擊到哪些人?傷害與損害如何處理?……所以,在徵得K弟兄同意之後,我們要打破三年來的沉默。在此我要公布我和小組副召集人R長老的電郵地址,作為教會授權的official channel(正式備詢管道),所有提問一律由我們兩人以電郵方式回覆。我們不能保證有問必答,但可以保證絕對會真誠、負責地回答所有我們認為合適回答的。」

一一年聖誕主日,我極目尋覓,發現K首度在台上的大交響樂團中擔任鋼琴師。

我願被主修補

在多年的學習過程中,我終於真切明白:「工人先於工作、作者重於作品、真誠勝於一切」。我願常在禱告中求聖靈光照,誠實檢視自己的生命,看看有哪一點是過去一直逃避,而其實卻特別需要主來修補的?同時,我也願常認真思想,有誰可以成爲我的生命伙伴、守望勇士,可以在我又習慣性地想要逃跑的時候,拉我一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