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腳蹤】

舉目看田,莊稼已熟

宣教事奉的起步是,學神、愛人,生命成長過程中特別關心失喪靈魂,付代價事奉,有主的同在、聖靈同工,更渴慕神的話語和啟示,生命越發成熟……

蕭文科

「你們豈不說『到收割的時候還有四個月』嗎?我告訴你們,舉目向田觀看,莊稼已經熟了(原文是發白),可以收割了。」(約四:35)宣教事工的推動,常有此兩種不同看法的爭論與迷失。

耶穌第一次講道記載在路加福音四章十七至十八節:「有人把先知以賽亞的書交給他,他就打開,找到一處寫著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他用膏膏我,叫我傳福音給貧窮的人;差遣我報告:被擄的得釋放,瞎眼的得看見,叫那受壓制的得自由。」因此,必須明白主所留下的宣教榜樣。

施洗約翰出來傳道之初,眾人跟從他,有人問他說:「你是誰?」他就明說:「我不是基督。」也向人介紹耶穌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他單單高舉主。

人的作法與神的心意

今日華人教會的歷史已邁入二百年,全球有華人之處,幾乎都有華人教會。我們要在——人工與神工、教會與社會、信仰與理性、神主與民主等事上清楚界線,並遵行真理。近年有一些教會或信徒在宣教事奉中走上歧途而迷失,甚至受傷。

西方過去多見大教會出售之事,而在世界自由之方吹襲下,有些教會逐漸失去堅信聖經、禱告的屬靈原則。美國是一以基督教信仰立國而蒙福的國家,最近在北美有些大的宗派(如信義會等),都公開接受「同性戀」。有些地區禁止讀經、禱告。更可怕的是,失去為主做光作鹽的見證,而教會在宣教與教會建立上,多屬人工而非神工,教會與基督徒的責任與負擔也未發揮功效。

在四卷福音書中,兩次記載耶穌哭了。

1.約翰福音十一章:「拉撒路死了,眾人在哭。馬利亞到了耶穌那裏,看見他,就俯伏在他腳前,說:『主啊,你若早在這裏,我兄弟必不死。』耶穌看見她哭,並看見與她同來的猶太人也哭,就心裏悲歎,又甚憂愁,便說:『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裏?』他們回答說:『請主來看。』耶穌哭了。」(3235節)耶穌不是為死人哭,而是為這些活人的幼稚與不信哭。後來耶穌來到墳墓前,就大聲呼叫說:「拉撒路出來!」拉撒路就出來了,手腳裹著布,臉上包著手巾,復活了。

2.耶穌快到耶路撒冷,看見城,就為它哀哭!(路十九:41)主耶穌看出再不多久,如此美又大的城,又是猶太人所誇口的聖殿,連一塊石頭也不留在石頭上。根據歷史記載,主後七十年,由提多將軍所帶領的羅馬軍隊放火將聖殿燒毀。

猶太人有三種驕傲:1.他們是神唯一的選民(創十二:12);2.他們從神得律例典章;3.有聖殿,可進入敬拜,得到神的慈愛與祝福。因此,他們驕傲自大,輕視外邦人。因神愛世人,揀選猶太人,要他們將從神所得的祝福去祝福世人。但他們卻因拜偶像、背叛神、犯罪,與外邦人無異,失去光、鹽的功用,南國猶大被巴比倫所滅(約主前586年),百姓被擄至外邦為奴。彼得前書五章五節說:「神阻擋驕傲的人,賜恩給謙卑的人。」這都成為我們的警告。

耶穌說:「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裏去。」(約十四:6)若我們參與宣教事工的同工,沒有生命、生活見證、聖靈經歷,那結果會是如何呢?宣教事工的中心是以實際的行動為基督的復活作見證,聖靈必透過見證,使福音更有力廣傳。

事奉的更新

十八世紀英國教會復興初期,在一次大會中,有一位年輕同工——克理威廉大聲疾呼,「我們要趕緊差派宣教士前往印度。」大會主席嚴責他說:「你看見了嗎?全英國、鄰近地區,還有如此多地方未聽聞福音,我們怎能做如此無知,有背常理的舉動。」每一時代,都有一些教會被理性所牽制,一直在原地爭論,錯失傳福音的良機。

反觀克理威廉,他毅然決然前往印度宣教四十年,妻子、兒子都死在印度。神幫助他,以信心事奉外,還有堅定的心志。他雖然出身貧苦的鞋匠學徒,沒有高的學歷,但卻將聖經翻譯成印度廿五種方言以上。他的見證激勵了許多人,在英國掀起宣教熱潮,一批批年輕人願意前往國外宣教。也因此,克理威廉死後被譽為「近代宣教之父」。他為宣教所做的也指引我們,人人要起來,往前走,將福音傳到地極,搶救靈魂。

一粒麥子的見證

同樣的見證是,李文斯頓在英國窮困家庭中成長,半工半讀辛苦完成醫學教育。他原可以在國內過著平順的生活,但卻願意放下一切,一八四○年前往非洲,住在土人中間,並在非洲大陸各處設立佈道所。一八七三年他客死在非洲,僕人們將他的心臟挖出埋在附近的一棵樹下,遺體則運回英國,葬於倫敦西敏寺

因李文斯頓的「非洲宣教之行」,不少差會受此激勵而成立。他死後,受他宣教的熱情感染,同樣有許多年輕人,熱烈投身海外宣教行列。

戴德生十八歲即立志成為宣教士,並裝備自己到中國宣教。一八五三年,廿一歲的他就搭船前來中國。為福音的緣故,學中文,為接收一間醫院,還回英國學習實用化學與婦產科。一八六五年成立內地會,帶領了一批宣教士再度來到中國。他的名言之一,「我若有千磅英金,中國可以全數支取;我若有千條性命,絕對不留下一條不給中國。」

內地會後來成為西方的所謂「信心差會」。他們的「信心原則」就是憑著信心,按照神的呼召去做要做的工作,有以馬內利的神同在,一切困難靠主解決。神也是耶和華以勒的神;他們在經費有困難時,不公開向人募款,而是等候神,讓神感動人來幫助他們,看見他們的需要。

一九○五年,戴德生在湖南長沙去世,埋葬在江蘇鎮江長江邊,與原配妻子瑪莉亞和四個孩子合葬。這也就是說,他把他的一生和家庭都奉獻給神,奉獻給中國。

還有一八○七年首位由英國來華的宣教士馬禮遜,及台灣人所熟知,由加拿大來台宣教,並創建台灣北部第一所西醫院——偕醫館(馬偕紀念醫院的前身)的「馬偕博士」,他們都是一生奉獻給神,在那時代為主做了感人的見證,也為後世留下宣教的佳美腳蹤。

更美的宣教路

「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因聖靈降臨,彼得的見證有三千、五千人得救,看見神的工作。新約是恩典時代,得救、得勝與得人都是聖靈在人心中所做的工作,而「凡接待他的,就是信他名的人,他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約一:12許多人因信主耶穌成為神的兒女。新生命的見證也是宣教事奉的記號,表明在基督耶穌裏有重生的生命。宣教事奉的起步是,學神、愛人,生命成長過程中特別關心失喪靈魂,付代價事奉,有主的同在、聖靈同工,更渴慕神的話語和啟示,生命越發成熟。

主耶穌叫了十二個門徒來,給他們權柄,能趕逐污鬼,並醫治各樣的病症……醫治病人,叫死人復活,叫長大痲瘋的潔淨,把鬼趕出去。你們白白地得來,也要白白地捨去。(太十:18)。主給祂的兒女權柄、恩賜,可以去承擔主所交託的使命,在於我們是否順服去行?初代教會(使徒時代)的信徒們,面對大逼迫,有如近代共產國家中的基督徒,但他們勇敢起來,為福音廣傳付代價,不少人被下在監裏,甚至為主殉道,也經歷聖靈的工作與神的祝福。

主已復活了,主也必要來,保羅也說:「若有人不愛主,這人可詛可咒。」(林前十六:22今日,我們在各方面而言,有更多利於宣教的好條件,讓我們把握這機會,同心廣傳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