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宣記實】

走出安樂窩,進入緬甸

跨文化宣教不容易,因對象、時間、地點、文化、語言等不相同,衝擊性較大,然而,來個逆向思考,衝擊性越大,挑戰性越大,享受越多……

余茂洋

    緬甸物產豐富,有寶石、石油、水利、森林等,自翁山蘇姬全國民主聯盟進入國會後,多國使節奔波在緬甸這條路上,各處商人馬不停蹄、躍躍欲試,要分享這塊商業大餅,難怪近時旅館價格飛漲,土地增值很大。台灣教會理當要進入那裏卡位,進行宣教。

    但去緬甸宣教真是個「探險」,心裏要做好準備,因為會有很多無法預料的突發狀況發生。

不明的昆蟲、動物來訪

雖然我住在首都仰光,樹木青翠,家家戶戶建立圍牆,但衛生條件還是不夠水準。每天會有清潔人力拖車過來收垃圾,可是比較大的垃圾,如修剪後的樹枝、落葉就沒 人收,都堆積在各家的屋前,積久成腐,加上水溝、污水道一下雨就被雜物堵塞,自然蚊蠅叢生,許多不速之客會不請自來。吃飯的時候,蒼蠅會先嚐、亂舞,看 書、打電腦的時候,成隊螞蟻會突然出現在面前。晚上睡覺的時候,有時有電,有時沒電,黑暗中掛蚊帳已不容易,如果半夜要上廁所,沒有小心謹慎把蚊帳緊壓進 床墊,兇猛蚊子就偷偷的飛進來。但即使飛不進來,也在蚊帳外徘迴等待;當睡覺時,不自覺翻身,只要身子貼著蚊帳,隔天起床必看見手臂、腿上一排排蚊子叮 痕,總要癢個幾天,那些紅色點點才漸漸恢復到正常情況。更甚者,來到較偏僻荒郊處,水溝裏有螞蝗,地上有蛇出沒,都需要小心謹慎面對。

不明的情況來到

緬甸人說,許多在其他國家不可能發生的事情都會在這裏發生。有次去緬北,從瓦城進到英軍駐紮緬甸時的眉苗總部,這是從低海拔轉至高海拔地方,溫度從熱帶轉至 溫帶,需要逐漸爬山,當時我搭上一輛頗有年份的計程車,車子有氣無力,上氣不接下氣的緩緩爬升。到了一個地方,忽然停下來,司機叫我下車吸吸新鮮空氣,動 動手腳,舒活一下筋骨。他隨即打開車蓋,我見白煙從冷卻系統冒出來,他隨即打開車旁的水龍頭,把水加進去,這是個非常危險的動作,因熱水會衝出來。只見他 熟練、安全、有條不紊的處理。加過水,稍微休息,我們又繼續趕路。走了一陣子,車子又停下來,發現汽車的大樑有問題。司機隨即把車子撐高,躺在地上進行修 復工作,不久,車子又可以繼續行駛上路。在這裏,會開車還要會修車才行。

    就 是搭國內班機也會有許多突發情況。已經把行李寄掛,通過身體檢查,進入候機室,我與其他乘客或站或座等待廣播後登機。怎知就在離飛機起飛前五分鐘,機場服 務員拿著擴音器說,這班飛機在前一站引擎吸入飛鳥,不能再飛,今天也沒有其他班機。他問:「你們要想想該怎麼辦?是退票回去,明天再來,或者有其他辦 法?」我心想:「再等看看!看著辦?明天早上我有活動行程,不能回去。回去,明天會開天窗,要怎麼辦?」我的心情七上八下。只見旅客們各自想辦法,沒聽見 謾罵聲,沒討價還價,沒到櫃台拍桌,只安安靜靜,默默承受,似乎這是司空見慣的事。我只能告訴自己,入境隨俗,靠別人不如靠自己,趕快想辦法才重要。

不明的聚會狀況

平常聚會沒有週報,這還不打緊,困難的是不按牌理出牌。有次參加地方教會的聚會,有吉他伴奏,大家手舞足蹈、渾然忘我,盡情享受敬拜的美好,詩歌也漸漸進入 柔和,讓人預備心進入聆聽主道,我感受到「獨步在花園裏,聞到花園內香味,與主同行的甘甜」。就在這時,司會上台,宣佈說接下來由我主領。因為會前完全沒 有被告知,我心想,是上去呢?還是因未被告知而拒絕?這時,也只能接受,任何問題聚會結束後再說。

走上宣教路之後,這種突來的情況越來越多,只能說,國情不同,生活、表達、組織、聯絡方式各異。既來之,就遷就之,靠主勇敢面對。

    雖 然有如此多無法控制的因素,但還是值得去大膽接受挑戰。宣教工作是挑戰,其實每一種服事不都是如此?跨文化宣教更是這樣。而在自己熟悉的安樂窩,過不受打 擾的生活,用自己的母語溝通,享受習慣的佳餚美味,向鄰近的人傳福音,是人人都喜歡的,但這不全是上帝所喜歡的宣教方式。祂希望人從耶路撒冷、猶太全地, 撒瑪利亞,直到地極,為主作見證,祂喜歡同時進行宣教。

跨文化宣教不容易,因對象、時間、地點、文化、語言等不相同,衝擊性較大,然而,來個逆向思考,衝擊性越大,挑戰性越大,享受越多,而「每早晨都是新的」,每天也都能感受到不同情況的祝福。

身心靈做好準備

     為了要應付宣教國家不可預料的變化挑戰,平常身心靈方面的準備、操練非常重要。首先,要操練身體,畢竟來到異地異邦,若生病,問題很大,找不到醫生,健保卡不能用。雖然「操練身體益處還少,惟有操練虔誠,凡事都有益處。」(提前四:8)但身體健康,也習慣於過節制的生活,吃平衡的飲食,不要讓自己好像溫室的花朵,經不起風吹雨打,這樣當來到新的環境,面對不同的氣候、食物,不同的生活水平時,衝擊不會那麼大,也可以很快適應。

其 次,保守你的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所以要培養積極、正確的服事心態,恆心靠主。這樣,可以在面對問題、處理事情上得幫助。另外,處理 事情的方式可以先想最差的環境是甚麼,從那地方出發,先解決它,接著繼續想辦法解決下一步。隨著時間與經歷的累積,自然面對的問題越來越少。第三,熟悉神 的話語,在真道上扎根。不管在甚麼地方,上帝的真道、福音的本質永遠不變,傳揚福音,領人歸主,才是宣教的主要目的。因此,需要花時間在神的話語上好好裝 備,熟練如何領人歸主,其他則交給神,正如保羅所說:「我栽種了,亞波羅澆灌了,惟有神叫他生長。可見栽種的,算不得甚麼,澆灌的,也算不得甚麼;只在那叫他生長的神。」(林前三:6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