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祢的時刻】

三顆種子

沒有一個基督徒一開始就結出碩大肥美的信心、盼望與愛心的果子,每個人都從神那裏拿到三顆種子,接下來就是栽種與成長的過程……

劉幸枝

有一個姊妹夢見自己走近一家新開張的商店。令人不可思議的是,那家店的老板竟是耶穌。這位姊妹興奮的問祂:「您都賣些甚麼?」耶穌說:「妳心中所羨慕的一切。」這位姊妹有點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於是興奮地對祂說:「我要買信心、盼望與愛心。請問我現在馬上就可以提貨了嗎?」只見耶穌微笑的看著她說:「姊妹,我想妳弄錯了,我這裏不賣現成的果子,只賣種子。」

    當我們領受神的恩典時,祂很公平的給每個人三顆種子:一顆是信心,一顆是盼望,一顆是愛心。這三顆種子如果沒有種在我們心靈的沃土上,終歸是三顆種子,它們無法彰顯出生命力來,更無法結出果子。因此,神給我們這三顆種子為得是要栽種在我們心靈的沃土上,透過我們一生之久會遭遇到的春夏秋冬、風吹日曬與雨淋,來滋養我們的靈命,使我們生命能長大成熟結出果子。

    所以,沒有一個基督徒一開始就結出碩大肥美的信心、盼望與愛心的果子,每個人都從神那裏拿到三顆種子,接下來就是栽種與成長的過程。因此,對基督徒來說,受洗不是「修成正果」,而是開始「落地生根」。受洗的儀式是象徵與主同死、同埋葬、同復活。好比一顆種子落在土裏,看來似乎寂靜無聲,但生命的能力卻開始滋長。

    帖撒羅尼迦前書,是保羅寫給帖撒羅尼迦信徒的書信,他特別提到這個地方的信徒是有信、望、愛。帖撒羅尼迦是保羅第二次宣教時踏上的歐洲城市,它是古代羅馬下屬的馬其頓省,相當於今天北希臘這個地方,現代的名稱是羅薩尼迦城。保羅初傳福音到這城時遇到逼迫,迫使他不得不一直往南希臘遷移。由於他擔心帖城的信徒會因為遭遇到社會的壓力而信心軟弱,因此在雅典時,派了提摩太前往瞭解(帖前三:12),沒想到保羅接到的消息是:帖城的信徒都持守在基督裏的信心與愛心(帖前三:6),所以,保羅到了哥林多城後,就寫了這封信來鼓勵他們。

第一顆種子:信心

    保羅說:「我們為你們眾人常常感謝神,禱告的時候提到你們,在神我們的父面前,不住地記念你們因信心所做的工夫。」(帖前一:23a)所謂信心所做的工夫,新譯本譯為「信心的工作」。

  保羅提到帖城信徒領受從神那裏來的信心種子,這顆種子已經發芽結實了,這就是信心的工作。帖城的信徒在哪些方面表現出他們信心的工作呢?保羅提到:「你們在大難之中,蒙了聖靈所賜的喜樂,領受真道就效法我們,也效法了主;甚至你們作了馬其頓和亞該亞所有信主之人的榜樣。」(帖前一:67

    保羅指出,帖城信徒「信心的工作」表現在他們持守真道、效法基督,並且活出美好的見證。這些信心的果實,竟是從「大難」之中孕育出來的。原來真實的信心不是從溫室當中培植出來,而是在千錘百鍊的環境中鍛練出來。如彼得前書一章七節所說:「叫你們的信心既被試驗,就比那被火試驗仍然能壞的金子更顯寶貴,可以在耶穌基督顯現的時候得著稱讚、榮耀、尊貴。」

信心種子紮根的基礎在於神的道。羅馬書十章十七節經文亦提到:「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信心紮根的基礎,是順服主的道,而不是選擇性的接受神的話,否則很容易隨風飄搖,成為媚俗之輩。

美國史上有位總統,他直到當選總統期間一直都是美南浸信會忠心參與主日崇拜的教徒,他熟悉聖經、能言善道,福音派幾位名牧師像坎波羅、海波斯與麥哥登都是他的好朋友。然而,他卻是美國歷史上首位因桃色新聞被法院審查的總統,這個人就是比爾柯林頓!世上有太多能言善道,固定上教會,但行為與神的道違背的基督徒,這樣的基督徒非但不能為主作見證,反而羞辱主名!

    基督信仰不像是德國著名的哲學家康德所說,只是一種道德。宗教更不是另一位自由派神學祖師士萊馬赫所言,只是一種情感。因此,所謂的信耶穌,不是指作一個道德人士,抑或是成為一位有信仰寄託的人。我們被呼召作基督徒的意義乃是成為一個順從真道,背起十架跟隨主的人。這就是信心的工夫。

第二顆種子:愛心

    保羅接著稱許帖城信徒「愛心所受的勞苦」,那是指帖城信徒愛心的種子結出來的生命力。  

  「愛」應該是很甜蜜的。但真實的愛通常是經歷考驗的愛。為甚麼有人會說婚姻是戀愛的墳墓呢?因為婚姻充滿考驗。婚姻不是讓對方死,而是自己先死(捨己)。基督的愛是犧牲的愛,這種愛付上的代價是上十字架。

  有一首歌叫十字架的光茫,溫柔又慈祥,帶著主愛的光茫,向著我照亮……之後是「我願意降服」。有位姊妹很喜歡唱這首歌,為甚麼呢?她告訴我原因。因為她每次唱到這裏時,腦子裏不是「我願意降服」,而是「我願意享福」!

    然而,神給我們愛心的種子,是盼望我們生命長出一種效法基督的「愛加倍之愛」,這種愛是要背十字架的,例如馬太福音登山寶訓提到:「要愛仇敵,為你的仇敵禱告。」接著又提:「你們若單愛那愛你們的人,有甚麼賞賜呢?就是稅吏不也是這樣行嗎?你們若單請你弟兄的安,比人有甚麼長處呢?就是外邦人不也是這樣行嗎?所以,你們要完全,像你們的天父完全一樣。」(太五:4348)路加福音將「完全」翻譯為「慈悲」。

    這種愛是對那些對你不好,或是你不喜歡之人所流露出來的慈悲。神的愛是愛罪人的愛。同樣神也呼召我們對別人施行這種愛,愛那不可愛的。我發現在教會中,我們很喜歡立規矩,很喜歡作教導,但我們不容易對那些不可愛的人有愛心。

南非總統曼德拉曾在監獄裏服刑廿七年後出獄,後來得到百姓的肯定成為南非總統,他上任後並沒有以報復的方式對待從前得罪、陷害他的人,反而成立了「真相與和好委員會」,曼德拉希望化解他們天生的報復模式,因為他從許多國家看見仇恨對國家、民族造成的悲劇。

經過曼德拉的推動、努力,許多美好的見證在南非發生,其中一個故事提到:有一位南非警察名叫布瑞克,在他擔任警察時曾開槍打死一位十八歲的青年,又放火毀屍滅跡。八年後布瑞克又在同一地點緝拿那位青年的父親,當著他妻子的面前將她的丈夫(青年的父親)綁在柴堆上,用油點火將他活活的燒死。

當那位失去兒子、丈夫的老婦人在「真相與和好委員會」的聽證會中發言時,法官問她:「你想要從布瑞克身上得著甚麼?」老婦人回答:「希望布瑞克能夠到燒死她丈夫的地點,取一把泥土,讓她安葬她的丈夫。」另外她又加上一個要求:「布瑞克先生奪走我一家人的性命,但是我還有許多愛能付出,我希望他每個月能二次來貧民區與我共度一天,讓我做他的母親。我也希望布瑞克先生知道,神已經赦免他,所以我已原諒他,我願意擁抱他,讓他知道我的原諒是真心的。」

  在聽證會中聽見這個見證,有人主動吟唱《奇異恩典》這首歌,當老婦人走向布瑞克時,布瑞克因過於激動而昏厥。這件事,人與人之間循環不止的仇恨並沒有得著彰顯,而是神的愛與赦免得著彰顯。

第三顆種子:盼望

    保羅最後嘉許帖城信徒的第三顆發芽的種子是:因盼望基督所受的忍耐,這是指基督徒雖有永生的盼望,但卻仍需用堅忍積極的心去面對基督再來之前的今世生活。羅馬書八章二十至廿一節便提到:「受造之物服在虛空之下……但受造之物仍然指望脫離敗壞的轄制,得享神兒女自由的榮耀。」

  這裏的「虛空」指的是我們所生活的世界環境。傳道書可說是把世人在虛空世界的景況描述得最淋漓盡致的一卷書,它切中要害的提醒我們庸碌人生的無常,卻也指向敬畏神的途徑。

我姑且用一個寓言故事來提醒大家思想。這個故事提到:「神創造了驢子並告訴牠︰『你將從早到晚不停的工作,背負重物。你只能吃草,你將不會擁有智慧。你有五十年的壽命,你是一隻驢子!』驢子回答說︰『我是隻驢子,但活五十年太久了,讓我活二十年就好了!』於是神給了牠二十年的壽命。神創造了狗並告訴牠:『你必須替人類看家,你是人類最忠實的朋友,你只能吃人類給你的任何東西。而你可以有廿五年的壽命,你是一隻狗!』狗回答說:『活廿五年太久了,讓我活十年就好了!』於是神給了牠十年的壽命。神創造了猴子並告訴牠:『你必須在樹上跳來跳去,做一些蠢事讓人開心。你有二十年的壽命,你是隻猴子!』猴子回答說:『神,活二十年太久了,讓我活十年就好了!』神也同意了。

最後,神創造了人類並告訴他:『你是人類,地球上唯一的理性生物,你將運用智慧去控制其他的動物並主宰世界。而你可以有二十年的壽命。』人類說:『神,我是人類,但二十年的壽命實在不夠,何不把驢子放棄的三十年、狗放棄的十五年、 及猴子放棄的十年都給我呢?』『一言為定』,神回答。從此,人類過了二十年人樣的生活。結婚後花了三十年像隻驢子一樣的背負重擔。當他的孩子離家後,又花了十五年如狗一般的看家、吃任何別人給他的東西、然後漸漸老去而退休。剩下的十年,他像猴子般的在屋子和孩子間轉來轉去,盡做些蠢事,為得是取悅兒孫。」

這反應出每個人活在世界下的定律,再聰明與厲害的人,生命常態也不過如此。基督徒生活在世上,也跟一般人沒有兩樣。我們還是要讀書、工作、賺錢、結婚生孩子,我們不會因為信耶穌就變成神仙,不食人間煙火。我們跟世人很大的不同是:我們學習信靠神的恩典積極面對人生,卻始終帶著盼望的心等候主的再來。如同帖撒羅尼迦前書四章十一節提醒我們,「又要立志作安靜人,辦自己的事,親手做工」,但十八節的經文緊接著強調我們也要彼此勸慰等候主的再來。

    因此,身為地上的公民,我們履盡人生的責任。但身為天上的國民,世人汲營的名利權位卻不是我們終極的關懷與目標。「願祢的國降臨」才是我們終其一生最大的渴盼。

  基督徒的靈性養成無法一蹴可幾,每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都從神那兒領受信、望、愛這三顆種子成為生命結實纍纍的根基。不管我們信主多久,願我們都能成為按時候結果子的基督徒!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