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十四)

一個真正倚靠神的人,他就不需要依靠這些世界的框框,一個專心靠主得勝的人,也不會把榮耀歸給世界上的頭銜……

江榮義

 

卅六、銅蛇的框框

希西家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效法他祖大衛一切所行的。他廢去邱壇,毀壞柱像,砍下木偶,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因為到那時以色列人仍向銅蛇燒香。希西家叫銅蛇為銅像(王下十八:34)。

希西家是一個禱告的王,他廢去邱壇, 毀壞柱像,砍下木偶,這些都是他對神虔誠的表現,廢掉了有形的偶像,又廢掉屬靈的偶像,就是打碎摩西所造的銅蛇。那時可能會有一些百姓說,哎呀!為甚麼毀 掉銅蛇呢?以前我老祖父老祖母在曠野的時候,被毒蛇咬,快死時候,有人告訴他們,趕快仰望銅蛇,起初他們不肯信,兒子就跑過來,幫助祖父祖母,把他們的頭 轉過來,並且用手把他們的眼睛張開,叫他們趕快看摩西所造的銅蛇,他們就立刻出死回生。銅蛇曾經是我們的救命之神,你竟這麼大膽,敢將它打碎呢?

銅蛇在他們祖父那一代,有救恩的作用,但是當希西家王的時候,銅蛇就沒有救恩的作用,反而被拿來當作神明燒香敬拜,只剩下銅蛇的框框,已經不再有內容了,所以要把它打碎。這也是打破傳統的框框。人很喜歡持守傳統的框框,神卻要我們常常更新而變化。

卅七、框框會殺人

法利賽人到以賽亞書的時代,已經是這 裏一點那裏一點,這裏一律那裏一律,使得律法變得千千萬萬條,尤其到了耶穌的時代,律法傳統的規定,已經是多到叫人不知如何遵守;吃飯不洗手的框框,不守 安息日的框框,安息日不可醫病的框框,法利賽人甚至要用這些框框來框住耶穌,耶穌都一一勝過。最後一個框框,就是他們問耶穌說,你是神的兒子嗎?耶穌說, 你說的是。大祭司就撕裂衣服說,我們何必再用見證人呢?你們的意見如何?他們就喊著說,釘耶穌十字架。耶穌說的是真話,但是法利賽人認為他說褻瀆的話,也 是用律法的框框把他釘十字架,所以框框會殺人。

為甚麼摩西死的時候,神不讓以色列人 來埋葬摩西的屍體?因為摩西領導以色列百姓,已經超過八十年,在整個以色列的百姓當中,已經是他們崇拜的領袖人物,偉大的王子,民族英雄。如果他死了,他 的屍體可能會被當作神明來崇拜。為了避免這些麻煩,乾脆神自己把他埋葬了,在山上沒有人找得到。

卅八、掃羅的框框用在大衛身上

掃羅把自己的戰袍給大衛穿上,把銅盔戴在他的頭上,又給他穿上鎧甲。大衛自己把刀佩帶在戰袍上。因為他以前沒有穿過,現在試著走一下。大衛對掃羅說:「我穿戴這些不能走,因為素來沒有穿慣。」大衛就把這些裝備從身上脫下來(撒上十七:3839),還是穿回牧羊人的衣服。所以我們不一定要穿上別人的框框,有人學宋尚節講道,有人學習葛理翰講道,把他的演講稿背熟去講道,字句完全一樣,但是能力不同,反而覺得怪怪的。所以別人的框框是不能套在你的身上,Just to be yourself, 要成為你自己。神能夠用現在的你去做大事,不需要你變成某某人,神才能夠用你。當大衛穿著牧羊人的衣服,手裏拿著趕羊的杖,哥利亞反而藐視大衛說:「難道 我是一條狗嗎?你竟拿杖來攻擊我。」他如果穿了掃羅的戰袍鎧甲打贏了仗,會把榮耀歸給掃羅的戰袍鎧甲。還好他沒有穿,他就是用他的真我,完全倚靠神的大 能,打勝仗,讓神得著完全的榮耀。今天有許多人靠勢力,靠錢財,靠文憑,靠經驗,靠手段,就是不倚靠神。但是一個真正倚靠神的人,他就不需要依靠這些世界 的框框,一個專心靠主得勝的人,也不會把榮耀歸給世界上的頭銜。他靠自己不能打死哥利亞,是上帝做的。

卅九、時間的框框

樂俊仁醫師在德國念醫學,最後要寫論 文時,指導教授跟他約定第二天早上九點鐘要到教授辦公室。他的同學告訴他說,不可提早到,也不可遲到。早到一分鐘,他說你霸佔了他的私生活時間;晚到一分 鐘,他說你遲到,也浪費他的時間,所以要算得剛剛好才進去。德國人要非常準時,這也是一種壓力,尤其碰到交通阻塞,為了趕時間,可能會造成交通意外。所以 遵守時間的框框,是文明人的捆綁。非洲人是時間的主人,他們完全不受時間的框框所拘禁;因為許多非洲人本來就沒有手錶,他們說:「白人有手錶,黑人有時 間。」

當他們來到德國,可能會受不了,因為德國的框框太多了。我們要來思想,這些框框到底有沒有價值。       

當我們還在賴比瑞亞的時候,有一個美 國宣教士,他跟五個村莊的教會領袖約定時間:第一個村子幾點幾分我會來接你們,你們要在村子口等我的車;第二個村子幾點幾分;第三個村子幾點幾分,不可以 遲到。但是非洲人沒有時間觀念,也沒有手錶。第一個村子的領袖遲到,他就罵。第二個村子的領袖也遲到,他也罵。那個宣教士邊開車邊罵人,他氣得全身發抖, 但是他們都覺得莫名其妙。

在美國守時非常重要,也變成一種文化,甚至是一種品格。但是兩千年前寫聖經的時代,還沒有發明手錶。一個每天被時間的框框框住的人,到落後國家去,也會用時間的框框去框住別人,用文明的框框去框住別人。   

文明社會所定的一些規矩,到了落後國 家,可能就用不上了。耶穌從天上來到人間,有沒有定很多的規矩?如果耶穌是從天國來的,他們的規矩,應該比法利賽人的更多,對不對?但是耶穌根本沒有定太 多的規矩,如果他定很多的規矩,就不可能作罪人、妓女和貧窮人的朋友。一個皇帝來到的時候,罪人窮人都會非常恐懼戰兢,敬而遠之,恐怕不合他的標準。但是 耶穌來到,卻讓許多貧窮人,有罪的人,大人小孩,都很樂意來到耶穌面前,很有安全感地投靠在他的胸懷。

凡是跟隨耶穌的人,都會感覺到,跟隨他沒有壓力,而是一件很愉快的事情,跟著他走遍各城各鄉,隨走隨傳,根本沒有規定說幾點幾分要走到哪裏。耶穌沒有手錶,不必問他幾點幾分,跟隨耶穌的人悠遊自在,喜樂無比。這是文明社會失去了許久的生活藝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