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俄羅斯——不確定的年代

林東生

  俄羅斯強人普丁,在二一二年重新回鍋當總統,任期到二一八。俄羅斯的未來,就由這位厲害的強人繼續專政。普丁在鞏固他個人權利方面確實是高手,他提出兩個漂亮的口號:第一,提高廣大民眾,包括中產階級的生活水準;第二,讓俄羅斯在世界舞台上展現大國的力量。

過去俄羅斯靠石油收入所推動的經濟繁榮,已經快接近尾聲,如今在全球不景氣和歐債風暴雙重打擊下,俄羅斯的經濟停滯不前。此外,在國際舞台上,俄羅斯的影響力遠不及美國和歐盟。這種景況讓普丁也無計可施,逐漸失去俄羅斯精英份子的支持,只能爭取榮民及勞工的選票。

  普丁是個獨裁者,但並不是暴君,俄羅斯老百姓的生活水準,確實有所改善。可是普丁對權利的戀棧,卻對俄羅斯的政治改革有很大的打擊。他為了保有統治權,支持東正教的保守主義和價值觀,希望借用東正教的影響力,爭取俄羅斯民眾的支持;因為東正教還是俄羅斯最主要的宗教。

  俄羅斯也可說是有待耕耘的福音禾場,基督教的宣教士,在俄羅斯不受 政府歡迎。另外,俄羅斯領土遼闊,宣教士在偏遠的地方傳福音非常不容易。與歐洲其他國家一樣,俄羅斯有不少華人教會,境內也住了不少華人,其中大部分是來 自中國的新移民,尤其以商人和學生居多。由於兩國相鄰,在政治上也有某種程度的連結,因此,這些住在俄羅斯的移民如果信主,可以對俄羅斯的宣教產生很大的 影響力。

願神使用俄羅斯的華人教會,不但傳福音給中國移民,也能讓俄羅斯人民認識基督的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