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記實】

「哈珊與馬可」——新月與十架的另類接觸

兩家一下子陷入天人交戰,一方面對方是自己認識過最好的鄰居,另一方面彼此都互相欺瞞對方,沒有將真相說明,他們陷入宗教傳統、兒女愛情、社會壓力、內心矛盾……的情結中……

今宣

「耶穌說……:『你要盡心、盡性、盡意、盡力愛主─你的神。其次……:要愛人如己』」(可十二:2931

        隨著商業化、國際化及科技的發展,世界離我們愈來愈近,就算不出國,也有許多接觸異文化的機會。人們在不同的城市間移動著,似乎隨處都有可能找到外地人,是上帝在提醒我們不要太自我中心嗎?是上帝在幫我們打開眼界,並且打破種族之間的隔閡嗎?以前我們可以說,我沒有出過國,只知道自己國家、宗族的人,現在上帝把萬族、萬民都帶到我們眼前了,只是我們對這些外族人可曾用心理解呢?

神愛世人

        參與跨文化服事多年,深深感受到自己對其他文化的無知,即使面對所服事的族群,即便有機會與不同種族的朋友同吃、同住,即使天天和他們見面,學習他們的語言,按著我所該知道的,對他們的認識仍然很膚淺,需要求主幫助,從上帝的眼光看待這些與我不同,卻也是上帝所愛的百姓。

        最近因為服事的緣故,外子與我鎮日埋首編寫跨文化相關的教案,為了增加對不同族群及文化的認識,我們上網搜尋不同國家、不同語言的影片,雖然電影裏描寫的不見的都是真的,但至少可以反映部分的生活概況,嗅出當地人關心甚麼。

        當中有部二○○八年Good News Group出品的埃及電影「哈珊與馬可」(Hassan wa Morcus),看完頗覺震撼,不少想法湧上心頭。這部電影是阿拉伯語發音配上英文字幕。透過電影,讓筆者有機會一窺埃及人的生活概況,穆斯林如何熱情接待客旅,如何在清真寺禮拜,當地基督徒與穆斯林如何互動,如何看待彼此,宗教衝突在當地造成多大的不安與傷害……

新月與十架

        故事敘述埃及某年在開羅舉行一場合一大會,由伊斯蘭教的代表主持,並邀請基督徒神學家保羅專題演講。雖然雙方信仰不同,但都深愛他們的國家,期待有平靜安穩的生活,不再有破壞、殺戮。會場上,兩邊的代表都深自反省:譴責極端言論及恐怖份子的暴力行徑,講台上的人每說一小段話,台下就有雙方的幾位代表起立,手拉著手高呼「十架與新月萬歲!十架與新月萬歲!」會眾也都鼓掌附和,場內一片和平景象,充滿了興奮與希望。

        會議結束,保羅與兒子開車返家,途中忽然聽到車裏發出奇怪的滴滴聲,父子倆驚覺有異,趕緊棄車逃命,不過幾秒鐘,車子就爆炸、起火;還好父子倆人平安。驚嚇中,保羅的妻子希望出國避難,但保羅不願離開埃及;政府首長為了保羅一家的安全,安排他們搬離開羅,帶著新的身分證,化名為敬虔又博學多聞的伊斯蘭教長哈珊(Hassan),住進穆斯林聚集的Al Minyah

        化身為穆斯林的保羅一家,受到Al Minyah居民的熱情歡迎,簇擁著保羅,向他提出各種各樣的疑問,關心自己的所作所為是否合乎教義;保羅聽完會眾的提問,總是詢問旁邊的穆斯林長者:「聖訓上怎麼說的呢?」會眾對哈珊的謙卑、虔誠更加尊敬。不便進入清真寺的婦女也擠進保羅家,向他訴說生命中的各種疑難雜症,期待保羅為她們祝福。他們在保羅面前談笑、哭泣,只因為保羅出現在他們眼前的身分是一位敬虔的穆斯林教長。

        「哈珊教長」在當地大受歡迎,引起警局注意,以為他和恐怖組織掛鉤,帶他到警局問話;愛他的村民群聚相隨,竟在警局外面示威抗議,要求立即釋放「哈珊教長」。保羅目睹群眾的龐大力量,心知若是真的發生甚麼事情,警局恐怕也無力阻擋,為了怕日子長了身分難免曝光,速速搬離Al Minyah,並尋求基督徒友人William的協助,住到亞力山大城。

        另一方面,溫和的穆斯林Sheik Mahmud,弟弟是一個激進組織的領袖,在弟弟的喪禮上,Sheik明白表示不想參與、也不想領導弟弟的組織,結果飽受威脅,最後住家及開設的店鋪被大火燒毀。為了避免極端分子的騷擾、追殺,首長也為Sheik一家製作了新的身分證。Sheik化身為基督徒馬可;一位在美國居留多年,剛剛帶著妻、女回到埃及,搬到亞力山大城,住在一棟從屋主到房客全是基督徒的樓裏。

        恰巧William也安排保羅住進同一棟樓,和「馬可弟兄」成了門對門的鄰居,展開了一場有趣又發人深省的友誼。基督徒保羅成了穆斯林哈珊,穆斯林弟兄們前來拜訪、祝福,在屋內敞開窗戶引吭吟唱穆斯林祈禱文,引得左右鄰舍駐足觀望,保羅雖住在基督徒的弟兄中間,卻因為哈珊教長的身分受到懷疑、受到排斥。對門的馬可想念在清真寺中的禮拜,卻不敢公開前往,發現新鄰居竟然是虔誠的伊斯蘭教長,喜不自勝,很快就和保羅一家成為好朋友。保羅擔心馬可剛剛回到埃及,不知如何展開教會生活,請好友William協助關心;結果克普替教會的長老們盛裝帶著香爐來為馬可禱告,滿屋子氤氳瀰漫,還問馬可多久沒有領聖餐?讓正在守齋戒月的馬可如坐針氈,有苦難言。

上帝無所不在

        兩個落難人家,為了生活,不約而同需要變賣金飾;基督徒金店老闆用不同的價格買下兩人的金飾,只因為馬可是「弟兄」,哈珊不是!馬可與哈珊都以為對方和自己有一樣的信仰,他們彼此欣賞,互相幫助,兩位女主人也成為好朋友,兩家的年輕人還彼此傾慕。他們用變賣金飾的錢合開了一家店——「哈珊與馬可麵包店」,生意頗佳。兩位男主人常常坐在店前喝茶談天,馬可關心哈珊何時要去清真寺禮拜,哈珊則鼓勵馬克要去克普替教會敬拜神。清真寺和教堂面對面,兩人原想趁著夜色,悄悄去「真正的」會堂禮拜,不料兩人同時開門,寧靜的月光下走在同一條路上,最後分別轉進看似自己的、實際上卻陌生的會堂中參加聚會。不同的會堂裏卻傳講著類似的信息——懇求上帝賞賜平安,赦免罪過。馬可出了教會,忐忑不安的問哈珊:「如果基督徒不得已,在清真寺裏禱告,上帝會聽嗎?」哈珊語重心長的說:「在你們(基督徒)的聖經裏這樣說:『若有兩三個人奉我的名聚集,我就在他們當中。』(太十八:20)上帝是無所不在的,祂就在你心中。」

獨生兒子的犧牲

        馬可的女兒馬利亞長得楚楚動人,金店老闆的兒子Hani頻頻向馬利亞示愛,還致贈十字架項鍊為禮物,被馬利亞婉拒,Hani不願放棄,父子倆人鄭重其事的到馬可家提親,實際上是虔誠穆斯林的馬可,激動的立刻拒絕。Hani不死心,偷偷跟蹤馬利亞,發現還在大學讀書的馬利亞似乎正在和一個「異教徒」交往,那個異教徒就是喬治——「哈珊教長」的兒子。求愛不得的Hani趁機挑起宗教矛盾,引爆兩派信徒的情緒,至終不可收拾。就在一陣衝突中,喬治為了保護馬利亞,被打中頭部,差點死去,馬可剛好與喬治血型相同,捐血救了喬治;當哈珊一家向馬可致謝時,馬可感動的說:「你的獨生兒子差點為我們死去!」

        衝突過後,麵包店被毀了,兩家人只得匆匆搬家,急迫中,暫時蝸居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們終於知道對方竟然是與自己信仰不同的人。兩家一下子陷入天人交戰,一方面對方是自己認識過最好的鄰居,另一方面彼此都互相欺瞞對方,沒有將真相說明,他們陷入宗教傳統、兒女愛情、社會壓力、內心矛盾……的情結中。故事的結局,是當地基督徒與穆斯林兩派人馬大打出手,哈珊救出困在火海中的馬利亞及她母親;馬可則在混亂中奮力保護哈珊的太太。最後兩家六口,手牽著手,走出暴亂現場。哈珊與馬可頭上都被暴民打破流血,象徵和好、團結的六個人、兩個宗教,在夜色及火光中,昂首齊步向前走!螢幕上出現一行字——「上帝啊,求祢憐憫我們!」

聽見主愛 衝突不再

        電影結束了,新月與十架的衝突還未了結,十架與新月的會通仍須努力,希望各地不再有因宗教引起的暴力衝突。今年伊斯蘭的齋戒月即將在七月初登場,為穆斯林禱告三十天手冊已經努力了二十年,每年提供許多與穆民相關的資訊,期盼大家對穆民有更多的認識,在穆民尋求聽見上帝的齋戒月裏,基督徒也用禱告為穆民祝福,主若許可,希望他們聽見上帝愛的呼喚,可以回轉歸向真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