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的光】               

保羅喜樂之鑰

使徒保羅的喜樂人生,是以上帝為座標的人生;他凡事願與主連結,因此也就超越了環境的轄制,覓得了喜樂的源頭……

姜寶陞

喜樂,是人生道路上一顆最璀璨的明珠;生之旅途中,即使是鐘鼎鳴食之家、公侯將相之府,若缺少喜樂,亦不算為幸福人生。

新約聖經腓立比書是有名的保羅四封監獄書信中的一卷,他為福音的緣故,身體失去自由,被當局軟禁;但保羅並未因此灰心喪志,反而勸勉腓立比教會的信徒,要喜樂。綜觀腓立比書一共四章,竟在此短短書信中,以「喜樂」、「歡喜」這類字眼作鑰字著墨點,居然達到十六次之多。我們若用虔誠之心,閱讀該封書信,必能看出,使徒保羅因著對主無偽之信心和他多年靈性上的磨礪成長,字裏行間處處充滿了人生的熱望與內心的喜樂;他喜樂的祕鑰到底是甚麼呢?答案就在第四章四至十三節的經文中,現在將此段經文解析如下:

一、靠主喜樂:

保羅不但勸勉腓城教會要靠主喜樂, 他自己也是靠主喜樂(四:10a)。靠主是甚麼意思呢?就是「在主裏」(呂本)或譯「在主內」(思高)。易言之,要擁有這種超越環境的內在喜樂,必須在主裏面、在聖靈活水泉的滋潤下才有恆常之愉悅(約七:3739)。否則,在這個世界上追求名利財富,即使擁有喜樂,也是一時的,不是長久的;因為環境變化萬千,人心不足蛇吞象,那有汩汩喜樂之泉可供汲取呢?!

二、當有謙讓之心,因主就在身旁:

聖徒謙讓是一種美德,也是一種寬容的精神。但這不是說沒有原則、放棄立場;而是說面對人生許多棘手問題,仍要儘量保持謙讓,重話輕說,不必硬碰硬,兩敗俱傷。要深信主就在你身旁,祂會為你伸冤,為你剷除障礙(主已經近了,是指時間上的近:祂快再來!也可譯為空間上的近:主在身旁!因為腓四:5主已經「近了」的近字,與徒九:38的「相近」原文同字)。當我們懷抱該種情懷來處理事情,當然生活中會減少許多不必要的麻煩與衝突,自然也就會使內心充滿平安喜樂。

三、凡事祈禱感恩:

我們的主是無所不在、無所不知、無所不能的神!祂不但掌管宇宙,也掌管我們的人生。更賜給祂子民禱告的權柄,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向天父上帝祈禱和感謝。福音派大師巴刻(James I. Parker)在其名著《認識神》(Knowing God)一書中曾說:「如果神不賜下某些東西,祂只是為要騰出空間來容納祂心目中要賜下的另一些東西。」(見該書1990年九月第六版223頁,證道)當我們真誠禱告並帶著順服主的心,上帝也必定保守我們的心懷意念,使我們經歷祂的同在與所賜下的平安;即使環境未能改變, 心境也會轉化。此句經文中的「保守」一字,含有看守城池的衛隊之意;無論任何處境,天父大能的手,必不離開你我左右;包括心思深層的內在光景,祂也會看顧到底。

四、言行思想要淨化:

這方面今生仍在肉體活著之時,實在不易做到,但是只要透過靈修祈禱的生活、依靠聖靈的能力、常有認罪悔改的實際,是會逐漸走上成聖之路的(但我們在地位上已經成聖了)。

一個重生的基督徒,在聖靈的帶領下,只要肯追求,他的靈命也自然會日益被聖靈更新。雅各書四章八節:「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這是多麼美好的應許!

保羅在上段經文裏,也特別提到「凡是真實的、可敬的、公義的、清潔的、可愛的、有美名的,若有甚麼德行,若有甚麼稱讚,這些事你們都要思念。」(腓四:8)一個人的思想往往會影響他的言行;所謂「言為心聲」的確有其道理。我們若願意活得喜樂,心靈的重擔必須放下才行;但是世人心中難免會有許多說不出口的祕密和罪擔,使其終身坐「心牢」。其實,十字架的救恩,就是要來解決人類罪的問題;真心向上帝悔改的人,必在耶穌基督裏得到赦罪的平安(約翰壹書一:9)。(為了隱私,只向上帝說即可,不必向人說!)

五、肢體相顧:

保羅深切明瞭,腓立比教會對他的思念與關切(腓四:10)。人的一生,不可能遺世而獨立,皆需親戚朋友之愛。教會肢體間的交流互動、相互關懷,有一定程度的取暖作用;這當然是保羅在患難中喜樂的原因之一。

六、靠主隨遇而安:

保羅又說:「我無論在甚麼景況都可以知足,這是我已經學會了。我知道怎樣處卑賤,也知道怎樣處豐富;或飽足,或飢餓;或有餘,或缺乏,隨事隨在,我都得了祕訣。我靠著那加給我力量的,凡事都能做。」(腓四:1113)人生一世,我們不可能真正掌握住環境;尤其是現代,真是一個瞬息萬變的時代。今日你也許有萬貫家產,明日可能就一貧如洗。與其過度的在錢財上尋求安全感(不是說不要儲蓄),倒不如學習保羅隨遇而安,過簡樸的生活。

簡樸生活可以免除許多貪婪、不平和綑綁。不但如此,更可以學會知足常樂、自由釋放的生活。試想:當一個人的大部份精力都投注在名利的角逐上;在商場或宦海中勾心鬥角、爾虞我詐,又怎能留下閒情去欣賞一朵花的芬芳、一杯茶的清香?晉朝的靖節先生曾謂:「策扶老以流憩,時矯首而遐觀。雲無心以出岫,鳥倦飛而知還。景翳翳以將入,撫孤松而盤桓。」渠能擺脫七品官銜,還歸故里,過一個淡中有味的生活,就是早已有隨遇而安的心理準備。我們跟隨基督的人,豈不更要擺脫名韁利鎖的人生,學習過一個以上帝為中心的簡樸生活?!如此這般的生活態度,喜樂自然充溢心中。

使徒保羅的喜樂人生,是以上帝為座標的人生;他凡事願與主連結,因此也就超越了環境的轄制,覓得了喜樂的源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