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二十)小朋友也可以參加福音隊

大人們看見小朋友,往往會放下戒心,格外熱情接待、祝福,而小朋友看見小朋友,更容易彼此溝通,專心聽完福音……

錢玉舜

馬太福音十九章十三至十五節記載了一段很有趣的事蹟:「那時,有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門徒就責備那些人。耶穌說: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不要禁止他們。』耶穌給他們按手,就離開那地方去了。」一般當我們讀這段聖經時,總是把注意力放在耶穌要小孩子到祂面前來,並為他們禱告的屬靈意涵,但不知您是否想過:為甚麼當人帶著小孩子來見耶穌,要耶穌給他們按手禱告時,門徒卻要禁止呢?是否有可能是門徒覺得耶穌已經夠忙碌了,竟然還有人要帶小孩子來煩擾祂?或者對門徒來說,大人比較重要,小孩子懂甚麼?實在不需要特別為他們禱告!不論原因是甚麼,這段經文讓我們看見,一般人對小孩子常有的心態:小孩子不懂事,吵鬧、麻煩、影響聚會,甚至不重要,不值得浪費時間,而把精力放在更重要、更緊迫的大人身上才是當務之急……。感謝神,耶穌發現了這些門徒的偏頗,進而要求他們,不僅不要消極的禁止,更要積極的「讓小孩子到我這裏來」,「因為在天國的,正是這樣的人」,最後還立即為他們「按手禱告」。

讓「小麻煩」成為小幫手

帶領福音隊這麼多年,面對小孩子是否可以參加福音隊,個人也曾有與當年門徒類似的感受。首先,對於福音隊的領隊來說,是否要開放讓小孩子來參加,確實是一個困難的抉擇,畢竟孩子年紀小,狀況多,如果沒有合宜的帶領,難保這些人不會出狀況,結果反而拖累了整體的行程。於是,限青少年或成人參加便成了最省力的選擇。筆者原先也是如此認為,但記得剛帶隊的前幾年,由於經驗淺薄,屬靈威望也不夠,福音隊的號召力相對微弱,因此,總是很難招募到足夠的隊員。一次在赴友會報告並徵召隊員時,沒想到一般會友沒甚麼反應,倒是該教會的主日學老師大聲的說:「好,我下禮拜要帶十幾位主日學小朋友一起參加!」聽到這消息,一方面為終於有人要參加福音隊而高興,另一方面心中卻暗自叫苦:「主啊,這些娃娃兵要如何傳福音啊?拜託,千萬別來搗蛋好嗎!」心中忐忑不安。

幾天後,該名老師果然隻身帶著這班小朋友前來赴隊。看著這些平常在教會「素有威名」的小麻煩,真不知接下來福音隊要如何進行?於是,先給他們一頓下馬威,要求跟大人一樣,嚴格遵守福音隊的規矩,不遲到、不挑食、不抱怨,準時作息,刻苦生活。接著與帶隊老師溝通,希望她幫忙照顧隊伍,配合行程。並在出隊時將這些小朋友一一拆散,編入有經驗者的隊伍中,同時告誡這些大哥哥、大姊姊,要如何注意、帶領這些小朋友。感謝神,學生時代帶領主日學的經驗全都派上用場,看著他們出隊,心中迫切禱告,求神保守,可千萬別出狀況。果然,收隊時也都平安歸隊,心中的石頭終於卸下。

裝備孩童成為基督精兵

晚上檢討分享時,發現這些小朋友來到異地,脫離平常的「夥伴」,編入大人的隊伍中,果然收斂不少,偶有一些小狀況,也都還可以接受,只要稍微提醒即可。於是,打鐵趁熱,鼓勵這些哥哥、姊姊,要他們在隔天傳福音時,讓這些小朋友做先鋒,去敲門、問候,發單張,遇到同為小朋友的福音對象,更要讓這些小朋友去對小朋友傳福音,沒想到效果出奇的好:大人們看見小朋友,往往會放下戒心,格外熱情接待、祝福,而小朋友看見小朋友,更容易彼此溝通,專心聽完福音。如此,參加福音隊的小朋友便漸漸進入狀況,歸隊檢討時,有的因傳了福音,受到大家的肯定讚美,表現更加優異;有的雖然還不敢傳福音,但看到其他同伴已然「開張」,便也有心願意嘗試。於是團隊的氣氛開始轉變,秩序也越來越好。慢慢的,我們開始要求這些平日被爸媽悉心呵護的寶貝們,學習整理內務、清洗衣服,分擔各種服事。終於,娃娃們不再只是娃娃,而是基督的精兵!

有了這樣的經驗,我們不再害怕小朋友來參加,反而懂得如何事前跟老師溝通,設定好一套運作模式,只要有老師願意帶隊,而福音隊也有足夠的人力,便會鼓勵小朋友參加福音隊。甚至還會將這些孩子們參與福音隊的狀況拍成照片,在下次出隊前向會友分享,大大推廣一番。因此,開始有越來越多的小朋友,或由老師帶隊,或陪同父母,甚至是在家長的允許下,獨自前來參加福音隊。只是這時來參加福音隊的,僅限於上學的小朋友,還未見有學齡前的小孩。

不輕看孩童帶出美好果效

幾年後,我已成婚,與妻子一同帶領福音隊。又過了幾年,妻子懷孕了,為了福音的使命,即使身孕已重,她仍然挺著大肚子,一同隨行。或幫忙做飯,或開車帶隊,即使身懷六甲,也絲毫不受影響。不久,女兒呱呱落地,半年後,發生九二一大地震,又過四個月,我們便帶著還不滿週歲的女兒,帶領福音隊前進埔里,一方面賑災,一方面傳揚福音。如今回想起來,神似乎在那時格外的恩待妻女,使她們有健康的身體,良好的適應。於是,女兒在三歲前便跟著我們往來各處,過著在福音隊征戰的日子。雖然她當時年紀還小,無法外出傳福音,但只要大家一收隊,總會搶著抱她,跟她玩,彷彿成了隊員的開心果,為爭戰中的我們,平添了許多溫馨。

女兒漸漸長大,弟弟們也相繼來報到,雖然已不適合再舉家跟著福音隊,但我們仍會安排一兩天,讓他們姊弟來到隊中,和弟兄姊妹一起出去傳福音,即使只是發發單張、叩叩門,也有不錯的效果。接著,女兒上了國小,從小在福音隊中成長的她,似乎特別有福音的負擔,不僅常被我們帶在福音隊中,甚至要求我們讓她單飛,參加由別的傳道帶領的梯隊,體驗爸媽不在身邊嘮叨的自由日子。而當我們勇敢放手之後,她果然也更加獨立自主,表現亮眼!由此,福音隊成員,也開始擴展到了學齡前的孩童。

三年前,我們將原本的的事奉交棒,前往他處開拓教會,並於暑假申請福音隊前來協助。雖然是夏天,但除了在學中的孩子,平日幾乎沒有弟兄姊妹可以配搭,於是我們再度召聚教會中的小朋友,帶著他們跟福音隊中的哥哥姊姊們一起傳福音,如今這些孩子有人已經升上國中,成為教會青少年的主幹。

感謝神,透過馬太福音十九章十三至十五節的教導告訴我們,千萬不要小看這些孩子,認為他們不重要,又只會惹麻煩。其實,他們的單純與渴慕,往往能鼓勵大人,謙卑回轉。而若是我們懂得合宜的規劃,善加調度,更可以為福音隊帶來動力,也為神的家訓練出一批生力軍。一舉數得,何其美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