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腳蹤

效法初代的教會

那些被聖靈充滿、更新的人,人人去執行大使命,使耶穌的吩咐:「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

蕭文科

在舊約與新約之間的三、四百年間,猶太人得不到神的話語與啟示,因此渴望彌賽亞降臨,此時期又稱為「黑暗時代」。直到耶穌的開路先鋒施洗約翰出現,他說:「看哪,神的羔羊,除去世人罪孽的!……」而彌賽亞的降臨開啟了恩典時代的門。

四福音書的作者清楚地介紹此位改變歷史與更新人類生命的主耶穌。從耶穌三年半的宣教中,見證祂是王、僕人、人、神。人類歷史中,未曾有一人像耶穌,祂的降生不但使世界有極大的更新改變:而耶穌經歷十架上的羞辱與死亡,三日後從死裏復活,並且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等等更是絕無僅有、空前絕後。哥林多前書十五章六節記載,耶穌復活升天前,「後來一時顯給五百多弟兄看」。使一群迷失的群眾從失敗、無助的光景中回轉,領受往普天下去傳福音的大使命,讓耶穌的復活成為他們的中心信息與見證。

等候聖靈的降臨

耶穌受害復活之後,用許多的憑據將自己活活地顯給使徒看,四十天之久向他們顯現,講說神國的事。耶穌和他們聚集的時候,囑咐他們說:「不要離開耶路撒冷,要等候父所應許的,就是你們聽見我說過的。約翰是用水施洗,但不多幾日,你們要受聖靈的洗。」(徒一:35那時門徒們同著幾個婦人和耶穌的母親馬利亞,並耶穌的弟兄,在馬可樓上聚會,人數約有一百二十名,他們都同心合意地恆切禱告,等候聖靈降臨

聖靈降臨帶來:

1.得救的恩典:a.使人知罪——聖靈降臨前必有光照,使人知罪。b.使人明白——「因為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羅三:23c.使人認罪——認罪是得赦免的唯一途徑。「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一:9d.使人恨罪——唯有聖靈能使人得勝,勝過肉體、情慾等敗壞的罪。

2.得勝的能力:聖靈將新生命賜給人——「因為罪的工價乃是死;惟有神的恩賜,在我們的主基督耶穌裏,乃是永生。」使生命、生活更新——「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都變成新的了。」有神兒女的身分,生活改變,勝過肉體的敗壞,人生有新的價值觀。

3.得人的喜樂:基督徒是世上的光、鹽,要全時間為主發光,成為見證人,人人宣教。馬太福音四章十九節耶穌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我們能為主得人,是因聖靈在我們心中,依靠祂的大能所成就的。耶穌復活升天前,對門徒們說:「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都賜給我了。所以,你們要去,使萬民作我的門徒,奉父、子、聖靈的名給他們施洗。凡我所吩咐你們的,都教訓他們遵守,我就常與你們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廿八:1820

門徒被聖靈充滿。「五旬節到了,門徒都聚集在一處。忽然,從天上有響聲下來,好像一陣大風吹過,充滿了他們所坐的屋子,又有舌頭如火焰顯現出來,分開落在他們各人頭上。他們就都被聖靈充滿,按著聖靈所賜的口才說起別國的話來。……那時,有虔誠的猶太人從天下各國來,住在耶路撒冷。這聲音一響,眾人都來聚集,各人聽見門徒用眾人的鄉談說話……,講說神的大作為。」(徒二:113

彼得的見證

彼得在五旬節的講道中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你們的兒女要說預言;你們的少年人要見異象;老年人要做異夢。在那些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我的僕人和使女,他們就要說預言。在天上,我要顯出奇事;在地下,我要顯出神蹟;有血,有火,有煙霧。日頭要變為黑暗,月亮要變為血;這都在主大而明顯的日子未到以前。到那時候,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徒二:1721)這正是先知約珥的預言(珥二;2832),已經應驗了。

彼得也引用詩篇十六篇證實耶穌的復活:「我看見主常在我眼前;他在我右邊,叫我不至於搖動。所以,我心裏歡喜,我的靈快樂;並且我的肉身要安居在指望中。因你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你已將生命的道路指示我,必叫我因見你的面得著滿足的快樂。」(徒二:2528

同時說明主已復活,勝過死亡,「故此,以色列全家當確實地知道,你們釘在十字架上的這位耶穌,神已經立他為主,為基督了。」(徒二:36)他是猶太人所渴盼的彌賽亞,他們民族的「救主」。所以,「你們各人要悔改,奉耶穌基督的名受洗,叫你們的罪得赦,就必領受所賜的聖靈。」彼得細心「見證」分享後,再以愛心勸勉,使眾人明白神奇妙的愛與救贖。那一天,門徒約添了三千人。

使徒又行了許多奇事神蹟。信的人都在一處,凡物公用, 並且賣了田產、家業,照各人所需用的分給各人。他們天天同心合意、恆切地在殿裏,且在家中擘餅,存著歡喜、誠實的心用飯,讚美神,得眾民的喜愛。主將得救的人天天加給他們(徒二:4347)。

禱告與神蹟

「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聖靈的降臨通過彼得、門徒們的宣教見證,得救的人增多,也建立了教會。耶路撒冷的教會雖然快速成長,但在初代的一百年間,沒有人提倡建禮拜堂,他們清楚明白,教會是主的身體,是一群被主揀選、呼召的人,是屬祂的子民。

主在宣教的初期曾賜給門徒三種宣教特權:1.傳道,2.醫病,3.趕鬼(太十:1,路九:12、十:1),因此,主所差的門徒都有此權柄。以彼得為例:

1.在聖殿的美門口使生來瘸腿的人得醫治(徒三:18)。美門即聖殿的東門,約可容納三千人,彼得也曾在此講道使三千人信主。在此有一位生來瘸腿的人,他看見彼得、約翰將要進殿,就求他們賙濟。彼得說:「金銀我都沒有,只把我所有的給你:我奉拿撒勒人耶穌基督的名,叫你起來行走!」於是拉著他的右手,扶他起來;他的腳和踝子骨立刻健壯了,他得健壯,還同他們進了殿,走著,跳著,讚美神。

2.甚至有人將病人抬到街上,放在床上或褥子上,指望彼得過來的時候,或者得他的影兒照在甚麼人身上。還有許多人帶著病人和被污鬼纏磨的,從耶路撒冷四圍的城邑來,全都得了醫治(徒五:1516

3.使在褥子上躺臥八年、癱瘓的以尼雅得醫治。彼得周流四方的時候,也到了居住呂大的聖徒那裏;遇見一個人,名叫以尼雅,得了癱瘓,在褥子上躺臥八年。彼得對他說:「以尼雅,耶穌基督醫好你了,起來!收拾你的褥子。」他就立刻起來了。凡住呂大和沙崙的人都看見了他,就歸服主。(徒九:3235

4.在約帕使寡婦多加從死裏復活。在約帕有一個女徒,名叫大比大她廣行善事,多施賙濟。當時,她患病而死,有人把她洗了,停在樓上。門徒聽見彼得在那裏,就打發兩個人去見他,央求他快到他們那裏去。彼得到了,叫她們都出去,就跪下禱告,轉身對著死人說:「大比大,起來!」她就睜開眼睛,見了彼得,便坐起來。彼得伸手扶她起來,叫眾聖徒和寡婦進去,把多加活活地交給他們。這事傳遍了約帕,就有許多人信了主。(徒九:3642

五旬節聖靈降臨,那些被聖靈充滿、更新的人,人人去執行大使命,使耶穌的吩咐:「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們,我所做的事,信我的人也要做,並且要做比這更大的事。」(約十四:12)具體落實在生活中。今天我們當效法初代教會,靠著主、聖靈與禱告,將福音廣傳,使人得著救贖恩典與從神而來的新生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