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自由與公義——馬來西亞的未來

圖文/林東生


二○一三年五月五日,馬來西亞進行有史以來最激烈的選舉。

馬來西亞的人口大約二千八百萬,有資格投票的選民有一千三百多萬。這次投票率達到80%,創下歷屆最高的投票率,特別注意的是華人積極投入。

華人只佔馬來西亞全國23.7%。華人本來並不熱衷政治,卻在這次選舉全然投入,而且大部份支持反對黨。

    大選的結果,是現任的首相納吉布領導的國民陣線執政聯盟再次當選,保持連續執政五十六年的地位。

對於這次選舉結果,大馬華人普遍非常失望,尤其是基督徒。我個人臉書(大馬稱之為面子書)有很多大馬華人的基督徒朋友,他們大多表示極度哀痛,並且以全黑畫面作為大頭照以示抗議,有一段時間,大馬華人基督徒的面子書都是黑色的。

大馬華人基督徒對選舉失望的主要原因,是因為長期執政的國民陣線貪污腐敗,而且治安越來越敗壞,一般老百姓受苦甚深,都希望改變現狀。反對黨的選舉口號是:「五月五,換政府。」可是選舉結果反對黨功敗垂成,大馬的政治現況維持不變。我有一些大馬的朋友,悲痛欲絕,真是情何以堪。

然而我個人認為大馬的政治還是有所進步。記得六年前,我在大馬華人教會巡迴分享的時候,有人提醒我,千萬不要提政府腐敗、治安不好這些敏感話題,但是到現在,尤其是華人基督徒,已經可以公開評論政治了。

也許下一次的選舉,大馬真的有機會變天了!不過換了政府,大馬是否能夠成為真正自由公義的國家,這仍然是個大問號。

馬來西亞是以回教為主的國家,基督徒比例不到10%,華人信主的比例也不高。讓我們一起為馬來西亞禱告,希望他們的政府能夠行公義、好憐憫,也希望大馬基督徒化悲憤為力量,努力傳福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