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十七)

耶穌的教導,就是你沒有把握,就不要發誓,因為發誓並不能夠改變事實,寧可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江榮義

五十、許願發誓的框框

1.耶弗他許願的框框

那時耶和華的靈臨到耶弗他身上,耶弗他向耶和華許願,說:「如果你真的把亞捫人交在我手裏,我從亞捫人那裏平平安安回來的時候,無論誰先從我的家門出來迎接我,他就必歸耶和華,我也必把他當作燔祭。」耶弗他回米斯巴,到了自己的家,不料,他的女兒拿著鼓、跳著舞出來迎接他;她是耶弗他的獨生女,除她以外,耶弗他沒有其他的兒女。耶弗他看見了她,就撕裂自己的衣服,說:「啊!我的女兒啊,妳真使我憂愁,妳叫我太作難了;因為我已經向耶和華開口許願,我不能收回。」她對他說:「我的父親啊,你既然向耶和華開口許了願,就照著你口裏所說的向我行吧!因為耶和華已經在你的仇敵亞捫人身上,為你報了仇。」她又對自己的父親說:「請你准我一件事:給我兩個月時間,讓我和我的同伴去漫遊山間,為我的童貞哀哭。」耶弗他說:「妳去吧!」就讓她離去兩個月;她就帶著她的同伴去了,在山上為她的童貞哀哭。兩個月後,她回到她的父親那裏,她父親就照他所許的願向她行了。她沒有與男人同過房。以後,在以色列中有個慣例:以色列的女子年年都去哀悼基列人耶弗他的女兒,每年四日。」(參士十一:2940)許願不還,不如不許。

2.耶穌對發誓的建議

「你們又聽見有吩咐古人的話,說:『不可背誓,所起的誓總要向主謹守。』只是我告訴你們,甚麼誓都不可起。不可指著天起誓,因為天是神的座位;不可指著地起誓,因為地是他的腳凳;也不可指著耶路撒冷起誓,因為耶路撒冷是大君的京城;又不可指著你的頭起誓,因為你不能使一根頭髮變黑變白了。你們的話,是,就說是;不是,就說不是;若再多說,就是出於那惡者(或譯:就是從惡裏出來的)。」(太五:3337)耶穌的教導,就是你沒有把握,就不要發誓,因為發誓並不能夠改變事實,寧可知道就說知道,不知道就說不知道。

3.掃羅王被自己的發誓框住了

那一天,以色列人處境很窘迫,因為「掃羅叫百姓起誓說,凡不等到晚上向敵人報完了仇吃甚麼的,必受咒詛。因此這日百姓沒有吃甚麼,就極其困憊。眾民進入樹林,見有蜜在地上。他們進了樹林,見有蜜流下來,卻沒有人敢用手取蜜入口,因為他們怕那誓言。約拿單沒有聽見他父親叫百姓起誓,所以伸手中的杖,用杖頭蘸在蜂房裏,轉手送入口內,眼睛就明亮了。」(撒上十四:2427

4.雅各向拉班發誓,害了自己的最愛

現在你雖然想你父家,不得不去,為甚麼又偷了我的神像呢?」雅各回答拉班說:「恐怕你把你的女兒從我奪去,所以我逃跑。至於你的神像,你在誰那裏搜出來,就不容誰存活。當著我們的眾弟兄,你認一認,在我這裏有甚麼東西是你的,就拿去。」原來雅各不知道拉結偷了那些神像。」(創卅一:3032)雅各愛拉結,就看為拉結所做的苦工十四年如同幾天,但是他隨便向拉班發誓,結果先死的人,不是不好看的利亞,而是他最愛的拉結。所以不要對沒有把握的事,隨便發誓。

5.希律王樂極生悲的發誓

到了希律的生日,希羅底的女兒在眾人面前跳舞,使希律歡喜。希律就起誓,應許隨她所求的給她。女兒被母親所使,就說:「請把施洗約翰的頭放在盤子裏,拿來給我。」王便憂愁,但因他所起的誓,又因同席的人,就吩咐給她。」(太十四:69)古話說,怒極時勿多言,言多失禮,喜極時勿多言,言多失信。如果自己隨便發誓,就被自己所發的誓言框住了。魔鬼先把人弄得高高興興,隨便發誓,失去戒備的心,然後部下陷阱,把你的誓言框住。本來不想砍頭的,也就砍了,把人類歷史中,最偉大先知的頭砍掉。

6.約書亞沒有求問神,受騙的發誓

「基遍居民就施詭計,假冒使者而來,把舊的布袋和破裂又修補過的舊皮酒袋馱在驢上,腳上穿著補過的舊鞋,身穿舊衣服,對約書亞和以色列人說:「我們是從遠地來的,現在求你們和我們立約。以色列人取了他們一些食物,卻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旨意。於是約書亞與他們議和,和他們立約,容他們存活;會眾的首領也向他們起了誓。過了三天,才聽見他們是自己的近鄰,是住在這地的居民。以色列人沒有擊殺他們,因為會眾的首領曾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他們起了誓,全體會眾就都向首領發怨言。眾首領對全體會眾說:『我們曾經指著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向他們起了誓,現在我們不能傷害他們。』」(參書九:419)約書亞沒有求問耶和華的旨意,就向他們發誓。兇猛的軍隊,以色列人打勝仗。但是當敵人假裝謙卑,詭詐的欺騙,卻使人忽略了尋求神的旨意。結果他們就成了以色列人當中劈柴打水的人,成為以色列子孫的試探與網羅。

五十一、音樂作曲與框框

生活的框框,有時候會限制了音樂家的靈感,有時候音樂家,有非常美麗的旋律,但是當他要作曲的時候,好像就受到樂理規格的限制,沒有辦法將心靈中的佳音表達出來;因為靈感總是超越框框。

五十二、藝術與框框

小孩子剛剛學畫畫的時候,會先買到一些,花草樹木,人物,動物的圖畫本,是已經印好各種圖樣的。小孩子只要在各種圖樣上,畫上自己想要的顏色。這種先畫好圖樣的框框,是為了要幫助對各種圖樣的形狀沒有概念的人。好像初學毛筆字的小孩,爸爸抓住他的手寫毛筆字,等到他成熟了,就不必再抓住他的手,讓他自己發揮,寫出自己的風格。學習畫畫也是如此,真正老練的畫家,是不需要這些框框的幫助,框框反而會限制了他的創作,他只要一張大白紙,拿起水彩筆,很快的就將美麗的風景,藝術作品描畫出來。

五十三、寫詩與文法的框框

當詩人有靈感的時候,寫出來的詩,非常優美,為了要押韻,有時候不一定按照文法的框框,太過於邏輯的文法框框,反而會失去美感。我們平常背的成語,意思很好,一聽就懂,但有時也不一定按照文法的框框。

五十四、科學與框框

來到科學的世界,研究理工的,數學的公式,幾何,微積分,物理化學,這些都是一板一眼,不能夠憑著靈感,沒有那麼浪漫,一切都是按部就班,按照一定的公式,一定的框框架構,推理而成,所以科學與框框應該是相輔相成的,和藝術是大不相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