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教裝備】

福音隊帶領秘笈(廿二)合理的管教

帶領福音隊就好像帶領一支作戰的軍隊,軍隊一定要有紀律,才會有戰力。因此管教總是免不了的……

錢玉舜

日前新聞的焦點幾乎都集中在即將退伍的洪仲丘,因上級的不當管教,以致中暑身亡的案子。透過這個令人遺憾的案例,其實也讓我們省思,到底甚麼是合理的管教?回到聖經來看,關於管教最清楚的教導,希伯來書十二章五至六節說:「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可見,真正的愛絕不是放任,相反的,管教有時也是神愛的一種表達,只是希伯來書十二章十至十一節也說:「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也就是說,世人都是暫隨己意來管教,因此難免有許多出於私意、不當的管教,然而感謝神,天父的管教卻是有目的的,那就是透過管教使我們得益處、有聖潔,並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神的公義,以使我們更有神的性格與生命,更像神。因此,神的管教也絕對是合宜、且受得起的。

瞭解了真理的原則,讓我們回到實務面來看:帶領福音隊就好像帶領一支作戰的軍隊,軍隊一定要有紀律,才會有戰力。因此管教總是免不了的,但要如何管教才符合於神的原則卻不容易,常常管教過重了,會失了福音隊員的志氣,破壞團隊的和諧,管教過輕了,又會讓有過錯的人不痛不癢,依然故我,拿捏之間頗不容易。回顧多年的帶隊經驗,筆者確實也多次擺盪於這兩極之間。感謝神,在這些來來回回的經驗中,也習得了一些頗有效的管教要領:

一、福音隊的紀律首重清楚的規則

規則來自於聖經的真理與應用,因此,每一梯福音隊開始之前,領隊都必須跟隊員清楚說明福音隊的要求,並詳加解釋。例如:為甚麼不要遲到、不可挑食、不要抱怨?為甚麼要順服領隊的帶領、跟上團隊的行動?為甚麼不要玩3C遊戲、不爭競、不在隊中談感情……?它們對團隊會造成怎樣的困擾?聖經中與生活中又有哪些實例可供鑑誡?在清楚而合乎聖經跟實務的解說後,重要的不是鐵血般的執行,而是要和隊員們一起形成共識,如此一來,規則就不是由上而下的要求,而是大家同心遵守的價值,團隊中的每一個人都有責任一同來維護,彼此勸誡,彼此鼓勵。這樣,團隊不只會有次序,更會有一股同心爭戰的士氣,行伍整齊,不生二心。

二、領隊一定要善用各級的幹部

當摩西帶領以色列百姓出埃及後,曾有一段時間,所有的百姓都一天到晚圍著摩西,期盼由他親自來解決生活中的一切疑難雜症。這樣的情況使得領袖與百姓盡都疲憊,幸好摩西那智慧的岳父葉忒羅給了他適時的提醒,建議他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作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同擔此任。果然,百姓各就其所,摩西也能好好做他領袖該做的事(出十八:1326)。同樣的,福音隊的領隊,也要善用並授權那些比較老練、成熟的隊員,讓他們在生活中,實際的教導並執行各樣的規範。依筆者的經驗,這樣的實踐,其果效往往比由領隊不厭其煩的耳提面命要有效得多。只是,做為一位領導者,千萬不要把責任交託完,就一走了之,還是要常常在旁觀察、指正,以免這些會眾領袖秉於私意,出了不當管教的差錯。

三、發生錯誤時正確的處理

管教中最困難的部分應該就是當隊員們出了錯時,該如何處理的問題。在此,筆者想分享的是,一個好的領導者,應該不是一位高高在上的管理者,相反的,要像耶穌一樣,以牧人之姿常與他的羊群同在,就近觀察,時時教導。如此,隊員們在一有狀況時,馬上就會發現,可以立時處理,而許多問題也會在初發之時就被解決,而不會等到尾大不掉時,難以處理。即便有時問題較為嚴重,也要本著聖經中憑愛心說誠實話的教導,以愛與真理來解決。

通常,若是關於團體紀律的問題,我會先在團體中以盡量不對號入座的方式,做普遍性的教導與提醒,若是不見改善,就會私下找犯錯者溝通,讓他瞭解錯誤所在,然後與他分享處理的原則,當他明白接受後,清楚的要求他作適當的改變。倘若不願改變,則希望他能自動離隊,若有需要,再跟其他隊員清楚的分享處理的過程與原則,並要求大家切忌私意論斷,管教的目的在挽回,而非定罪。一般來說,只要是合乎情理,也就是愛心與真理的做法,都會得到弟兄姊妹的支持,也能讓當事者在提醒、學習之後,有所成長,最後甚且為此感恩。

倘若有些狀況,是危害到真理、安全與整個團隊的問題時,筆者的做法則是斷然處置,馬上跟當事人溝通,堅定的要求改變,有善意回應的人,視狀況給予觀察、回轉,但又不妨害團體運作的彌補機會。同樣,不願改變或再犯者,就必須要求立即離隊。這關乎整個福音隊之是否能繼續運作,千萬不可妥協。不過,所謂「平時多一分訓練,戰時少一分損失」,相信只要我們在隊前有合宜的培訓與招募,隊中有合宜的教導與帶領,這種失控而必須加以懲戒的狀況,應該是少之又少的。

當然,在軍隊中,一旦有人在戰場上受了傷,就應該要立刻包紮、處理,狀況嚴重者,不單要馬上讓他退出戰場,更重要的是要後送大醫院,做進一步的治療。所以,請福音隊中有狀況的弟兄姊妹離隊,決不是要將他棄之不理,而是要請後方的牧養體系,繼續輔導、關懷。焉知他們不會像馬可一般,雖有臨陣落跑的經歷,卻仍被挽回,成為與保羅在傳道上有益的同工(參見徒十五:38、提後四:1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