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土耳其——夏天的風暴

圖文/林東生

  

       土耳其的國境橫跨歐亞,地理交通位置十分重要。雖然土耳其百分之九十九點八是回教徒,可是她向來算是比較開明的國家,算是比較親近西方,與英美有正常的外交關係。

然而今年六月,土耳其發生全國性的示威運動,震動世界,更叫人驚訝的是,土耳其政府採取武力鎮壓,企圖全面消除反對的聲音,這種做法更引起土耳其人民的憤怒。

土耳其總理埃爾多安執政十年之後,現在被認為傾向伊斯蘭主義路線,統治政策開始走向極端,有獨尊伊斯蘭教的現象。譬如最近土耳其航空公司,嚴禁空中小姐塗口紅,引起極大爭議。難怪土耳其的婦女,有越來越多人戴上面紗,多年前我在土耳其旅遊的時候,很少看到本地婦女戴面紗,顯然土耳其正在改變當中,越來越伊斯蘭化。這種改變確實叫世人憂慮。因此,土耳其的反對派號召全國示威抗議,終於引起親政府支持者與反對派流血衝突。

土耳其本來是基督教發源地之一,啟示錄提到的七間教會「以弗所、士每拿、別迦摩、推雅推喇、撒狄、非拉鐵非、老底嘉」,全部都在土耳其境內,所以土耳其與基督教的發展歷史,是不可分割的,要是土耳其變成極端的伊斯蘭國家,這對基督教非常不利。

土耳其的基督徒非常少,發展也相當困難,在過往土耳其政府比較開明時,基督徒還有相當的活動空間。假如現在土耳其走向極端,基督徒的處境將會越來越困難,甚至有生命危險。

然而華人教會處境稍微好一點,因為當地回教徒,對華人建立的教會比較寬容,所以有部分土耳其基督徒在華人教會聚會。目前土耳其的政治局勢還不明朗,埃爾多安政權動向,肯定會牽動土耳其的未來,包括基督教的生存。

願上帝保守土耳其的基督徒,在這一塊福音硬土上,能安全的撒種和發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