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宣教祈禱】                             

北韓——謎一般的國家

北韓基督徒……嚴嚴的被禁止宗教聚會,人民不敢相信任何人,隨時有被出賣的危險,偶有幾位可信任的肢體有機會在一起,但唱首詩歌也不敢……

羅惠強

在工場上每年都有週年的會議,會議有不同的訊息分享和回應,我的韓國同工在回應時,從投影機放出「奇異恩典」這首詩歌,他一面打著拍子,好像請我們唱這詩歌,另一面又打手勢,不准我們發出聲音,一節、兩節、三節……我幾乎快受不了,他到底在搞甚麼?五節詩歌過後,他終於告訴我們,這是北韓(北朝鮮)基督徒聚會的情況,他們嚴嚴的被禁止宗教聚會,人民不敢相信任何人,隨時有被出賣的危險,偶有幾位可信任的肢體有機會在一起,但唱首詩歌也不敢。

        案上有份同工傳給我的文件,內容為世上十個福音工作者最危險的國家,沒有想到北韓竟然排在首位!北韓有強大的軍備,有嚴密的監管,人民與外界的資訊幾乎絕緣,面對此景況,有時會嘆息該怎樣才可以突破這封鎖!

        月前,北韓又傳出翻天覆地的消息,被北韓兩代元首所信任,是北韓第二號人物,金正恩的姑丈張成澤,竟然在三天內被快捕快審快殺,這結果令世界震驚。相信北韓必定還有新一輪被清算、追殺和逃亡的人!也相信當中會有不少無辜者受連累。

        禱告,唯有禱告可以改變這個世界,包括北韓。

北韓是個鐵幕關閉的國家,但從Google map我們可從他們的上空,逐一為他們祝福和代求。首先在查詢路線中加入的第一站是朝鮮平壤金日成廣場。二、朝鮮國際電影會館。三、平壤主體思想塔。四、綾羅島五月一日競技場。五、金日成綜合大學。六、平壤凱旋門。

一、朝鮮平壤金日成廣場

金日成自一九四八年擁有政權後,獨攬政權四十六年之久,幾乎國內所有重要的建設都以他的名字命名。金日成廣場一如所有共產世界一樣,能容納數十萬人的廣場上,總有巨大的國家領袖塑像,遠遠可見。這裏是政治文化活動中心,幾乎所有國家慶祝活動,公眾集會或閱兵儀式都會在此舉行,同樣任何政治運動,必然會在此地產生。

        在這廣場上,可以看見歌舞昇平,對國家領袖歌功頌德的場景,宏大的閱兵儀式,展現著最先進的軍事科技和設備,也象徵著國家的富強和滿了光明的前途。    可是新聞又傳出北韓的孩童受營養不良的苦況,受天災的影響,他們需要援助!北韓人民平均收入約為一千美元,經濟是負增長的百分之零點五。男性的平均歲數是六十五,女性則是七十一。這些統計數字都顯示北韓在亞洲地區與鄰國比較,仍有很大的差距,但在軍備上,過去五年竟高達四億美元。看著金日成廣場的閱兵圖片,又聯想到新聞消息,這有點像看見那些高貴的紳士和淑女穿著名貴鵰皮大衣,但裏面卻穿著一件破爛襯衣一般。

為當地政權祈禱,求主讓他們看見人民的需要,健康快樂的生活,互相信任的關係,才是國家富強的條件,並願意放棄窮兵黷武。

        二、朝鮮國際電影會館

北韓給人的感覺總是硬梆梆、制式的。二○一二年平壤國際電影節,據報導,開會典禮時並沒有西方的紅地毯、星光大道,明星進場時也沒有大光燈照射,更沒有群眾在場外等候明星及見到偶像時的叫喊聲,開會典禮就是觀眾靜靜的等候大會司儀宣佈,習慣性的鼓掌,給人一種冷漠感。

        其實韓國人熱愛文化,民族感情濃烈,對歌舞甚為投入,藝術氣質頗高,只因環境不許可,不能太自然的流露內裏的感情罷了。報導又稱,因國際電影節使北韓與世界有更多的交流,思想可以透過藝術與世界接觸。這一站主要是記念當地人民的文化藝術、娛樂生活,求主讓他們在政府種種壓力之下,有舒緩的空間。

       三、平壤主體思想塔

主體思想塔是為金日成七十大壽所建。三具雕塑,分別代表工人、農民和知識份子,據說是代表著「人民群眾是革命和建設的主人,也是推動革命和建設的力量。」主體思想塔似乎更加強調人民要跟從最高領導的主體思想,才能產生建設力量,我想到民主自由世界的建設力量,都是來自人民的思想、言論、信仰和集會等自由的力量,而不是跟從一個主體而發生的。

        為當地的人民,特別是工人,農民和知識份子代求,他們代表著國家的絕大多數,沒有人能替他們決定主體思想,他們需要有思想,言論和信仰集會的自由。

       四、綾羅島五月一日競技場

其實這裏是個全球最大的足球場,與其說是足球場,不如說是個表演場,北韓元首重要的慶祝活動或接見外國使節多在此舉行。共產國家最擅長的千人操表演,常在這場地出現。五月一日是國際勞動節,本來是屬於勞動階級的,但這五一競技場,有那一位勞動人民可以入內享用設施,又或那一位勞動階級可以付得起入場費去欣賞表演呢!

        共產世界本來很強調勞動階級的貢献,奈何勞動階級又是最被剝削的,為勞動階層的人禱告,他們耗用體力最多,能接觸外界的時間和機會最少,求主讓他們的勞苦被人重視,又讓他們有思想的空間,學習和思想新的事情。

       五、金日成綜合大學

這一站我們來到大學區,大學生是最有思想,活力和創意的一群。過去共產思想贏得了一群有理想、熱愛國家的大學生,可惜這群大學生得到政權後,多年來只為人作主而不肯讓人自主。這是北韓的第一所正規大學,目的是為國家訓練一批思想純正的高級幹部。為這所大學的學生祈禱,在沒有自主權的環境下,只會使人意志消沉,不思進取;在狹隘的思想薰陶下,只會叫人更狹隘和極端。這些學生將來是國家的領袖者之一,求主讓這些學生有更寬廣、更開明的思想。

        六、平壤凱旋門

這座門只是個象徵,是勝利的大門,是國家榮耀的代表,也可能是福音的大門,那榮耀的王要從凱旋門而來,福音要從這大門進入平壤。為這福音的大門代禱,現在可知的信徒數目甚少,但我們勇敢的相信,神會親自留下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有一定的數量,請繼續為那裏的福音需要代求。

        金正恩是否真的能站穩?他是否能有智慧的安頓異己?是否有足夠的胸襟接納不同的聲音?北韓的前景仍是個謎,請為他們的人民求平安,只盼望受牽連的平民不會太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