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祢的時刻】

特別的日子給特別的你

安息日是為神而活、尊主為大的日子。沒有先回到神面前尊主為大,我們很難有力量與人和好,更不用說可以學習與萬物和好……

劉幸枝

        近日有一篇英國醫學期刊提到,失智症的人口不斷在攀高,因為現代人的壓力太大。一旦面臨重大壓力,體內壓力荷爾蒙會一直居高不下,這種現象甚至會維持好幾年之久,造成失智的症狀。不幸的是,罹患失智症的年齡已經調降,對許多家庭跟社會都造成挑戰與重擔。

安息日——與眾不同的日子

        起初神造人,並不是想要把這些重擔加給人。否則耶穌就不會說:凡勞苦擔重擔的,都可以到我這裏來,我就使你們得享安息。事實上,早在人類被造之後,神就將第七日定為聖日,這是一個特別的日子,讓人可以用來慶祝生命的尊嚴,而不是讓世界的價值觀來剝奪我們生存的意義。

        在出埃及記中,神正式將安息日列為律法,透過摩西頒布給祂的百姓。安息日是十誡的第四誡,也是十誡中最長的一條誡命。古時,神藉由頒布安息日的律法,讓祂的子民跟外邦百姓有別,就筆者看來,那是最先進的「勞工權益法」。

根據人類古文明史記載,勞動者通常都是連續工作十天才可以休息一次。以古中國為例,從秦漢、隋唐到宋朝時期,中國實行「旬假」制度,一旬是十天,一年有卅六旬,所以勞動者可休卅六天。但是神的子民,在距今三千五百年前,就已經有週休一日的「公定假日」,可說是獨步全球。

可惜的是,在兩約之間猶太律法師扭曲了安息日的真諦,衍生出卅九條禁令。這些禁令包括:一切日常工作,醫治等。除非人的生命處在非常危險的情況,否則醫病也是觸犯安息日。

在耶穌時期,安息日的規定繁瑣,硬是把人套入這些框架中,讓人不得安寧,耶穌指責的是這些人,而不是想推翻安息日。因為耶穌說:人子是安息日的主。

今天,改革派的猶太人已經重新詮釋安息日的真諦,魏道思拉比在《猶太信仰之旅》一書提到,安息日意味著:「我有能力控制我的時間與計劃;我能夠在七天中分別一天出來給最重要的事,以身體的休息與心靈的復甦來取代每日的壓力與事務;我能夠騰出時間給配偶、孩子、父母及朋友;我能夠分出時間禱告、默想和內省……我能夠把時間分給神和自己。」

初代教會,凡信耶穌的猶太人是同時守主日跟安息日,當福音傳到外邦世界,甚至震動了當時西方最偉大的羅馬帝國時,君士坦丁大帝才把原本紀念太陽神的SUNDAY改為全國公定的休假日,好讓基督徒可以在這天專心敬拜神。自此,在基督徒的心目中,已經漸漸採用主日(七日的頭一日)來取代安息日(七日的最後一日)。

然而,安息日的真諦仍存在於基督徒所守的主日當中。這是神賜給祂子民在一星期中最特別的日子。如果教堂是空間的聖所,讓神的子民可以在一個分別為聖的空間敬拜祂;那麼安息日是時間的聖所,讓神的子民可以在一個特別的日子來親近祂。

安息日——與神和好的日子

出埃及記二十章八至九節說:「當記念安息日,守為聖日。六日要勞碌做你一切的工……但第七日是向耶和華-你神當守的安息日。安息日是神在時間上做一個神聖的記號,使人在周而復始的循環中,學習不是像一個滾動不停的輪子,跑到暴胎為止。而是每隔七天,就可以有一天停下來,接受打氣充飽,繼續往前邁進的輪胎。在這一天,神要我們學習放下,透過敬拜讚美與感恩,來到神面前,把一切的掛慮卸給祂。

耶穌說:「安息日是為人設立的,人不是為安息日設立的。人子也是安息日的主。」(可二:27〜28)神用時間做記號,讓我們知道我們活著不是為自己,乃是榮耀神。我們生命像是一場雲霧,出現少時便不見。總有一天,我們會在生命周而復始的循環中,走向人生終點。所以安息日也是幫助我們預嚐將來進入永恆,歇了一切的工作,進入安息。所以我們要經常調整人生的腳步,不斷歸正。

一九二四年的巴黎奧運,曾發生一件令人動容的真實事蹟。一位來自愛丁堡大學的百米短跑選手Eric Liddell,因拒絕參加星期天的賽事,而遭媒體砲轟。雖然王儲親自遊說他為國爭取榮譽,但他仍按著內心的感動,持守與神的主日之約。後來,他被轉調成為跑四百米的選手,密集的訓練和精神壓力,讓他出賽前渾身疼痛。雪上加霜的是,他還抽到最外圍的跑道,整個人幾乎都快垮掉了。可是,一位年老的按摩師勉勵他:「尊重神的,神必重看他。祝你勝利成功!」

驚人的結果發生了,他不僅跑進了決賽,在決賽中還跑了第一名,為英國奪得四百米奧運金牌的殊榮!他的故事被拍成了電影「火戰車」,一九八一年榮獲奧斯卡金像獎。神在這個視名利如糞土,為要得著耶穌基督的人身上,彰顯了祂極重無比的榮耀——只因他愛慕神的法則與誡命!

安息日幫助我們在日常生活中與世人的價值觀有別。因為我們是為主而活,在世人的期待與忙碌的生活中,我們不斷把眼目調整回到神面前,靠的不再是我們自己的力量,而是神賜的能力與恩典。如同以賽亞書五十八章十三至十四節:「你若在安息日謹慎你的腳步……尊敬這日……耶和華要使你乘駕地的高處。

安息日——與人和好的日子

這一日你和你的兒女、僕婢、牲畜,並你城裏寄居的客旅,無論何工都不可做。(出二十:10)安息日是與人恢復關係的日子,特別是跟我們的親朋好友。早在耶穌時期,就已發展出安息日的筵席,猶太人在聚會後,會邀請朋友到家裏跟家人用餐。路加福音十四章就記載耶穌受邀參加安息日的筵席。

現在世界上有一種叫作彌賽亞徒的族群,他們是信耶穌的猶太人,所以遵行舊約律法、認信三一神。他們常在安息日開始前的日落時刻趕回家,舉行家庭祭壇。在安息日的家庭祭壇中,父親會按手在母親身上宣告:「才德的婦人誰能得著呢?她的價值勝過珍珠。她丈夫心裏倚靠她,必不缺少利益;她一生使丈夫有益無損。」(箴卅一:10〜12)兒女也要在旁說:「她的兒女起來稱她有福;她的丈夫也稱讚她,說:才德的女子很多,惟獨妳超過一切。」(箴卅一:28〜29

接下來母親要點燃安息日的蠟燭,然後跟主禱告:「親愛的天父,我點燃這蠟燭,我獻上感謝,祢的光總是照耀著我,使我感受到方向與溫暖,願我的孩子的光是照在人前,像蠟燭一般,榮耀祢的名。」然後父母再一起按手在孩子身上,祝福女兒擁有利百加的熱情、馬利亞的敬虔,日後與配偶同心建立合神心意家庭;兒子則擁有約瑟的精明、但以理的智慧,一生能榮神益人,與配偶同心建立家庭。

親愛的讀者們,你願否有一個新的嚐試,在結束教會活動後,有半小時或一小時的午餐或晚餐時間,讀一小段聖經節,或是分享一件過去這周特別感恩與需要代禱的事。大家在那個時刻,以眼神的互動來取代低頭猛盯電子產品的面板;以真誠的交流來取代臉書的隔空互動。

除了跟家人在一起之外,經文也提到安息日亦適用於家中的僕婢及寄居者。這些人形同今日我們在台灣都可見到的外傭或外勞。從安息日的倫理,我們得知無論老板或僱主不能對他們有差別待遇。早在現代國家開始立法保障外勞生存權益之前,在三千五百年前,十誡中的第四誡就已經要求神的百姓要秉公行義地善待那些擔任勞動工作的外國人,因為他們同樣享有生存的價值與尊嚴。同理,我們對待自己國家的勞工也是如此。

可嘆的是,我們從「血汗醫院」、「血汗工廠」,都看到台灣社會存在許多的不公不義。剝削事件層出不窮,都顯出人在不得安息,以利掛帥的社會中,不斷經歷肉體及精神上的摧殘,也難怪失智人口比例不斷增加、年齡也在降低,過勞死的報導時有所見。

安息日——與萬物和好的日子

「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出二十:11)神創造天地萬物,祂的關懷也觸及生物界,即使是牲畜,神也不會忘記要人類讓牠們休息。

古人豢養牛驢馬從事耕種或交通工具,人類不能因為牠們是牲畜就不顧惜牠們的生命。因此,在安息日的誡命中,神也要人類學習珍視萬物,愛護資源,懂得惜福感恩。例如,安息日衍生出來的安息年土地休耕制度,就是在幫助人類不要對牲畜與大自然的資源予取予求,否則自然界的反撲,將帶給人後患無窮的災難,而近年來最夯的地球暖化等議題,正是最典型的範例。

安息日雖是三千多年前神頒布的誡命,但對今天的我們來說依然適用,而且非常必要。神以律法規定人要休息,是要讓人認識到不管是對自己或萬物,我們都需要節制,不要過度消耗,不要予取予求。

然而,在今天的社會,卻有愈來愈多的人想要透過「爭取」更多的時間來賺取更多的利益,結果蔑視生物的自然生長律。當人類想透過自以為聰明的作法,以最短的時間得到最高的產量後,我們得到的結果又是甚麼呢?二百年前,一隻豬要養五年才能達到六十公斤,現在半年就可達一百公斤。我們現在所吃的雞常是打荷爾蒙激素快速長大的,嗜吃速食店的兒童,未到青少年即可發育如熟女。過去一段時間台灣爆發的「食安」問題,讓我們憬悟到一些商人急功近利的心態,已經把台灣帶入「全民吃毒」的可怕景象之中。

結語

當我們愈來愈不瞭解安息日的真諦,我們就愈容易在人類自以為聰明的效率跟物質慾望當中迷失了自己,連基督徒都不例外!人類想要透過搶時間來加快生物成長期,或是加速產品線生產,為的就是滿足消費者的口腹或是汰舊換新的物質慾望。在這個過程中,有血汗工廠的出現,也有人過勞死。而我們就是在這種消費主義的循環中,成為一個共犯結構的一員。

在過去十幾年,人類發明了手機、平板電腦、架設了網路、還有WIFI、臉書。資訊四通八達,速度快而又快,快到男女關係可以發展出一夜情,離婚速度、家庭崩解已到驚人的地步。婚前性行為的年齡不斷往前推進,墮胎的年齡也是如此。人在不得安息的結果下,社會沒有更平靜,人心沒有更釋放,靈魂沒有更自由。

親愛的讀者,我們是要把安息日帶進世界,而不是讓世界把破壞安息日的價值觀帶給我們!猶太拉比赫舍爾曾對現代人提出嚴正警告。他說:「安息日並不是消遣與輕浮的時刻……而是修補我們破碎生活的契機。安息日是要我們收集時間,而非揮霍時間。勞動而無尊嚴,此乃痛苦之因;休息而無靈性,則是墮落之源。」

安息日幫助我們節制慾望,讓我們不受任何事物的轄制。總歸一句:安息日是為神而活、尊主為大的日子。沒有先回到神面前尊主為大,我們很難有力量與人和好,更不用說可以學習與萬物和好。求主引導我們明白安息日這個特別的日子,是神給我們每個人特別的禮物。願我們珍惜這份禮物,並且也成為一個樂於跟別人分享安息日真諦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