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上帝不忘尼泊爾

圖文/林東生

  尼泊爾是世界上最貧窮的國家之一,經濟落後,醫療與教育設施嚴重不足,尼泊爾人民識字率只有百分之廿五左右。很多兒童沒有受教育的機會,成年之後也面臨失業的困境。

  貧窮的尼泊爾在世界上沒有太多影響力,可是世人永遠不會忘記這個國家,因為全世界最高的十座大山,有七座位於尼泊爾國境之內。世界上頂尖的登山者,都把尼泊爾視為聖地,即使在尼泊爾比較動亂的日子裏,觀光事業也沒有停過。尼泊爾民族性普遍友善,我在尼泊爾旅遊的時候,發現即使最貧窮的人,都不排斥鏡頭,尼泊爾人對外國人的友善態度,使人印象深刻。

  二一三年暑假,我提供一台錄影機給國際義工隊的朋友,他自願到尼泊爾教小朋友學習英文。他平安回來後,也帶回好消息,尼泊爾政局大致穩定,雖然經濟情況沒有明顯改善,但老百姓至少可以「自力更生」。

  在尼泊爾偏遠的山區,很多村落至今沒有水電供應,我的義工朋友嘗到靠著下雨來洗澡的經歷,洗澡這種簡單的日常生活小事,在尼泊爾山區仍然是一個重要的社會問題。義工朋友感慨的說,他們實在沒有辦法對這個國家有甚麼幫助,反而他們這個團隊,在尼泊爾體會到珍貴的人生經歷,他回來後才感覺到自己是多麼的幸福。

  上帝從來都沒有忘記尼泊爾,尼泊爾的教會,在極度艱難的條件下持續發展,基督徒的數量不斷增加。在過去尼泊爾王權時代,全國都信奉印度教,根據官方說法,基督徒只有幾千人,大部分是外國人。到了二○○六年新政府成立,官方認為尼泊爾基督徒實際上有十萬人。可是根據尼泊爾當地教會的估計,尼泊爾的基督徒已經超過一百萬人,並且教會在不斷增長當中,更使人欣慰的是,尼泊爾基督徒的權利和自由,已經逐漸得到改善,因為多年來天主教與基督教,不斷興辦各種社會福利事業,逐漸取得當地人民的好感,為尼泊爾的宣教事業奠定良好基礎。

  我們對尼泊爾的宣教士,和許多默默付出的尼泊爾基督徒,獻上最高的敬意。

img38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