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人靈修】

一台戲

蘇佐揚

「我想神把我們使徒明明列在末後,好像定死罪的囚犯;因為我們成了一臺戲,給世人和天使觀看。我們為基督的緣故算是愚拙的,你們在基督裏倒是聰明的;我們軟弱,你們倒強壯;你們有榮耀,我們倒被藐視。直到如今,我們還是又飢又渴,又赤身露體,又挨打,又沒有一定的住處,並且勞苦,親手做工。被人咒罵,我們就祝福;被人逼迫,我們就忍受; 被人毀謗,我們就善勸。直到如今,人還把我們看作世界上的污穢,萬物中的渣滓。」(林前四:9〜13)

人生不過像一台戲,似乎永遠排演不完的戲劇。有人做主角,有人做配角,也有人做小丑。可是看戲的人比演戲的人多,基督徒好像是最特出的一班演員。許多人不斷在注視他們,欣賞他們,效法他們,或批評甚至憎惡他們。

許多人看了戲之後,會效法戲中的忠臣,或不滿戲中的奸臣。在基督徒的周圍,每時每刻都有人注視著我們,或褒或貶,或愛或憎:我們演得成功或失敗,都會影響這一世代,甚至下一世代的人。

不要以為無人注意我們,在上主旨意中,我們是命定做世人模範的。我們的言、行、思、態,都應照聖經的教訓去行,努力做到完全人的地步。

有些人暗中行不義的事,以為無人注意,不料有天使在注視著我們。我們的行為或好或多,都不能逃避天使的記錄。廣東俗話說;「水上扒龍船,岸上人皆見。」故有「君子慎獨」之語。我們獨自一人做事的時候,要謹慎,因為暗中會有鑒察者。我們在暗中說話,也要記得古人說:「隔牆有耳,伏寇在側。」天使看見我們的行為或善或惡而或喜或憂,我們能不小心嗎?

短短幾十年的戲的人生,會決定我們一生的成敗和永遠的榮辱。但願我們忠於職守,良於言行。(摘自北馬晨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