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文化的框框與內涵(二十)                  

有形的教會像冰塊,無形的教會像流水,無孔不入;有框框的大教會像大冰山,注重宣教的教會像水蒸氣變如雲彩,飛到高空,闊大視野,飛向世界各國宣教……

江榮義

五十七、有框框教會逼迫無框框教會

  生命是裏面的,品格也是內在的,見證更是內在生命的流露,外表的虔誠與善行是虛的,為何耶穌責備法律賽人;因為他們只有屬靈的外表,沒有真實的內在生命。他們守住律法、節日、割禮的框框,他們成了有框框的宗教,有框框的教會,去逼迫無框框教會。原來框框是會殺人的。

A. 有框框教會逼迫無框框教會

1. 初代無框框的家教會

  法律賽人趕走耶穌和門徒,殺害早期的基督徒,甚至將他們逼到死地,所以都轉型為家教會,或轉為無框框的教會。門徒四散逃到義大利羅馬,甚至逃到歐洲。尼祿皇帝放火燒基督徒,直到君士坦丁大帝,才將基督教改為國教,從地下教會及無框框教會轉成有建築框框的教堂。從火熱無框框地下教會轉型成為有建築物的教堂以後,教堂就開始定型,設立了屬於自己教堂的框框文化,於是保持原地踏步。建築框框越建越美,只是裏面越來越冷淡,經過幾代以後,人數漸漸減少。

2. 無框框的地下教會

  當時歐洲的異端裁判所,天天砍人頭,堆積如山,有的是真異端,但有時他們也將熱心愛主的基督徒定為異端。因此,基督徒也只好從有框框的教會轉型為無形的召會,四散到海外各地去宣教。莫拉維弟兄會也出去,威克理夫翻譯聖經,還有約翰胡司,因為翻譯聖經而被活活燒死。他們的信徒都轉型成為地下的無框框家教會,反而到處去宣教。奇妙的是,當有形的教會越逼迫無形教會的時候,無框框的教會就神速的擴展,而有形的教會將框框做大了,卻被框框給框死,最後反成為叫人死的宗教。無形教會越沒有框框,反而謙卑求教,更加渴慕,遍滿天下。

  甚麼時候無框框教會,停止對外傳福音,失去起初的愛心,開始注重有形的外表,名聲,炫耀自己的成就時,也就是形成框框,開始結冰的時候了。

3. 歐洲的無框框教會

  歐洲教會大復興的時候,如約翰衛斯理,也被當時有框框的公會趕出去,只好改用露天佈道,成為無形的教會。有形的教會像冰塊,無形的教會像流水,無孔不入;有框框的大教會像大冰山,注重宣教的教會像水蒸氣變如雲彩,飛到高空,闊大視野,飛向世界各國宣教。

  浸信會早期也受到點水禮的公會所逼迫,就變成無框框教會到處逃難,最後逃到新大陸,神領他們到寬闊之地。

B. 雄偉建築框框的命運有如巴別塔

1. 歐洲最美的建築框框

  無框框的教會常常更新而變化,這也是造成他不斷增長的因素。反觀當日歐洲早期的基督徒,拋頭顱,灑熱血,賣命所建立的優美堂皇的大教堂。一九八三年,當我們夫婦去參觀那些大教堂的時候,就發現教堂裏面的座位旁邊有許多基督徒的墳墓,導遊說:「他們相信將來世界末日時,教會將會被提,所以死在教會裏面,一定會優先被提到天堂。」這是對教會有錯誤的認知所致。其實天堂的新耶路撒冷,還會用得著地上的鋼筋水泥教堂建築框框嗎?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有人說:「凡是進到教堂或死在教堂的都必得救。」教堂建築框框如果能好像太空船使人上天堂,那麼,我們還需要耶穌的救恩嗎?

  我們這個世代,不是需要更多宏偉的建築框框,乃是需要更多傳道人,更多合神心意、委身的傳道人。因為魔鬼若擊打牧人,羊就分散。

  幾百年後的今天,那些雄偉華麗的歐洲禮拜堂有許多聚會只剩下少數的老人與孫子,寥寥無幾。有些卻成為博物館及觀光勝地,單單英國每年有十五間教堂賣給回教徒,成為回教寺廟。您若去看,不要以為教會增長,這是淪陷,因為裏面的人都是拜阿拉,穆罕默德,不是拜耶穌了。

2. 現代的華美建築框框

  今日的華人教會既看見西方教堂歷史的教訓,就應當提高警覺,不要再重蹈覆轍,重複西方教會歷史上的錯誤,將所有搶救靈魂的錢拿去建立屬自己的王國,建立現代的巴別塔,好宣揚自己的威名。好像Jim Backer想要建立一個地上的王國,世界最大的敬拜讚美中心,僅次於狄斯奈樂園,結果是,他們如同巴別塔般的解散。美國最美麗的水晶教堂也破產,南非最大的Rama教堂牧者出問題,新加坡的大教會被告,這些都比所羅門時代所蓋的聖殿框框更美,更輝煌。他們都是揚名天下,但耶穌說:「所羅門極榮華的時候,他所穿戴的,還不如這花一朵呢!耶穌出了聖殿,正走的時候,門徒進前來,把殿宇指給他看。耶穌對他們說:『你們不是看見這殿宇嗎?我實在告訴你們,將來在這裏沒有一塊石頭留在石頭上,不被拆毀了。』」(太29廿四12

C. 服事聖殿框框或服事教會?

1. 建造聖殿框框的原因?

  古時因為聖經還不普遍,所以神要藉著一些有形的媒介使人明白要敬畏神,譬如早期族長時代的祭壇、律法時代的會幕、王朝時代的聖殿、恩典時代的教會、基督再臨時代的人心。從這個過程很清楚看到,神在救贖中的奧秘。

  進入會幕有銅祭壇和洗濯盆,用陳設桌、金燈台、皂夾木、陳設餅、橄欖油以點燈發光。在至聖所裏,有基路伯高張翅膀,遮蓋施恩座。施恩座下面有法櫃,法櫃中放了兩塊法版、亞倫發芽的杖、裝嗎哪的金罐子。明白神的旨意(法版),彰顯被稱義的權柄,如亞倫發芽的杖(羅八:1011)、享受靈糧(嗎哪)。銅壇、銅海、銅盆。這些都是放在聖殿裏,使人藉著這些實物教材,更加容易明白神,敬畏神。

  除此之外,還加上實際的行動,如殺牛,羊獻祭贖罪。節期,如逾越節,住棚節,贖罪日,還有各種的禮儀,如割禮使人對神印象深刻。又因為舊約時期人口稀少,所以只蓋幾間聖殿作為敬拜中心。

2. 建立基督身體無框框教會的原因?

  到了新約,為甚麼神不再叫我們蓋聖殿,而是建立基督的身體,無框框的教會呢?

  第一、因為世界人口爆增,必須快速發展小組教會(家教會)或無框框的教會,才能夠滿足人口增長的速度。第二、因為人們的教育水平已經提高了,不需要再用聖物,聖品(作為實物教材),乃是單用聖經就夠了,「他使摩西知道他的法則,叫以色列人曉得他的作為。」(詩一○三7)是看作為重要,還是知道法則重要?法則是神的話,作為是神蹟。十大災及過紅海都是神的作為,百姓看到作為就敬拜神,沒有作為就又信心軟弱,沒水喝就抱怨,有嗎哪,就哈利路亞!翻來覆去,高低潮。但摩西就不一樣,因為他知道神的法則(神的話),有了神的話,就知道如何禱告,有神的話,就知道如何行神蹟。只會看作為的百姓,是不知道神行神蹟的法則,當沒戲可看的時候就犯罪。

  新約時代的我們不必再蓋聖殿框框,也不需要太多的禮儀,割禮,燒金香爐,或是藉著教堂的聖畫,聖徒畫像來提醒我們明白聖經,因為我們已經長大了,進入知識爆炸的廿一世紀,唯有小孩的聖經有很多圖畫,來幫助他們瞭解,大人聖經看字就懂,不必看圖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