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祢的時刻】

好像作夢的人!

我們人生當中,常是在面對耕耘一些困難的關係。但是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上帝的信實,是我們繼續撒種的盼望。所以,我們是撒下信心的種子,收割的是上帝的恩典……

劉幸枝

  詩篇一二六篇被歸類在上行之詩裏頭,上行之詩的範圍是詩篇一二○篇到一三四篇。它們又被稱為朝聖詩篇,古代以色列人一年三次赴耶路撒冷朝聖時,都會唱上行之詩。唱這些詩歌並不簡單,因為耶路撒冷位在海拔七百多公尺的山上。隨著愈來愈靠近耶路撒冷,朝聖者也愈爬愈高,愈來愈喘,愈來愈辛苦。

苦盡甘來

  人生好比是朝聖旅程,責任愈來愈重,壓力愈來愈大,身體負荷愈來愈艱辛。但這首詩歌讓我們看到,取而代之的,並不是訴苦埋怨,放棄希望,而是充滿喜樂,繼續歌唱。所以,這也是一首喜樂的詩篇,因為它好幾次提到:喜笑、歡呼、歡喜、歡歡樂樂……。

  這首詩歌充滿喜樂的字眼,並不是因為這群人經歷了不勞而獲,意外中奬。相反的,是因為他們生命當中曾經經歷創傷與痛苦;試煉與挑戰。

  這些歷程包括:他們亡國,失去國家的主權,他們被剝奪生存在家園的自由。他們被擄到異邦,生活在一群講陌生語言的人當中。他們被嘲笑,他們被輕看。可是,上帝曾透過先知的話安慰他們,讓他們知道,他們雖然因為悖逆遭受審判,但是,他們會經歷被擄歸回,因為神仍眷顧他們。先知耶利米曾把上帝的話記載如下:

耶和華如此說:為巴比倫所定的七十年滿了以後,我要眷顧你們,向你們成就我的恩言,使你們仍回此地。耶和華說:我知道我向你們所懷的意念是賜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你們末後有指望。」(耶廿九:10〜11)沒想到,上帝的話竟然成真,他們好像作夢的人,覺得不可思議。他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連外邦人都說:你們的上帝為你們行了奇妙的事!

  更叫人不可思議的是,當年從聖殿擄走的金銀器皿,如今統治他們的新王都悉數歸回。這位君王赫赫有名,叫作塞魯士,聖經翻譯成古列。

舊約聖經的先知書,早在這位君王誕生前兩百年,就把名字記錄在以賽亞書,也把他們重建耶路撒冷的預言記錄下來(賽四十四:28,四十五:13)。雖然當時沒有電視轉播他們歸回的盛況,卻留下一個重要的考古文物,今天存留在大英博物館,那就是「古列圓柱」(Cyrus Cylinder)。這個從公元前五三九年以來,一直存留至今的考古證據,讓我們看到在古列王的寬容政策下,被擄者得以歸回的記錄。

不可思議

  我們生命中是否曾經經歷,抑或是目睹這種「歷史性的一刻」呢?猶記筆者還在讀神學院時期,曾看到學校一位男同工跟分開數十年的妻子破鏡重圓。當年他們因戰亂而分隔兩岸,沒想到闊別半個多世紀之後,竟然可以再相遇重逢,延續夫妻情緣。昔時人生閱歷還薄淺的筆者,都不禁嘖嘖稱奇上帝的作為奇妙,使他們半世紀的牽腸掛肚,終享幸福圓滿的結局。

  聖經曾提到,以色列人歸回的年日是被命定七十年,「七十」象徵一個世代。杜甫說:「人生七十古來稀。」古時,人要活到七十歲是很難的。但上帝卻命定七十年的被擄歸回期。

  因此,對當時能夠活超過七十歲,還幸運重返故里的人來說,那簡直是一個神蹟。即使有不少下一代的年輕人是在異鄉出生,並未經歷被擄的創傷,但是若看到這幅歸回的畫面,又看到先知的預言應驗,也一定會連連讚嘆上帝奇妙的作為。也難怪他們要說:「我們滿口喜笑、滿舌歡呼的時候,外邦中就有人說:耶和華為他們行了大事!耶和華果然為我們行了大事,我們就歡喜。」(參詩一二六:2〜3)

  故事如果停在這裏,皆大歡喜。但是,我們知道人生的旅途中充滿了高山低谷,朝聖旅程也會經過險峻的路程跟未知的轉彎。下一步路會出現甚麼人生的風景,我們根本不知道。

求賜甘霖

  根據聖經記載,當以色列民回歸耶路撒冷之後,他們發現眼前出現的不是當年看到那座雄偉的聖殿,而是一個殘破的聖城。他們人生再次面對挑戰。這篇詩篇的詩人代表上帝的百姓發出以下的呼求:耶和華啊,求你使我們被擄的人歸回,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要歡歡樂樂地帶禾捆回來!」(詩一二六:4〜6)

  為何詩人要呼求上帝讓他們歸回的人好像「南地的河水復流」呢?南地是指巴勒斯坦的南部,它是緜延的曠野,終年雨量稀少。有些地區的年雨量不到一吋。這些地方表面上看來寸草不生,極其乾旱。但是,一旦天降甘霖,雨水可以瞬間匯聚成為河道。以賽亞書就曾提到,「上帝在曠野開道路,沙漠開江河」,就是以他們熟知的天然環境來類比上帝奇妙的作為。

  詩人就是以這個當時百姓熟悉的地理生態來形容他們生命的光景──主啊,在人不能,在祢凡事都能!過去祢如何行了一件奇妙的事在我們身上,使我們歸回故鄉。現在也求祢讓流乾的河道再次湧流活水,灌溉我們播下種子的地方。

回歸現實

  二○一二年二月,一個毫不起眼的年輕人吸引了全世界的注意。一位在短期內被解聘兩次,然後在第三個僱主無視他的存在下,繼續坐冷板凳的年輕人,突然有一天意外獲得出場的機會。這位NBA的職籃夢差點要破碎的控球後衛,一上場就開始打出叫人拍手叫好的成績。連續七場勝利,締造了Linsanity的傳奇。

  相信各位讀者對我所描述的這段文字並不陌生。當初,我們可能就是坐在電視機前面爭相觀看報導的人。不管是基督徒或非基督徒,我們因林書豪傳奇而喝采,因他夢想成真而歡呼。林書豪曾說:「好幾次我在球場上,都有類似像靈魂出竅的經驗,我必須要捏捏自己,才確信自己沒有在作夢。」

  有人說,好萊塢的爛劇本,總是想靠著被神化的英雄人物來幫助我們作白日夢。問題是,林書豪的故事不是好萊塢的劇本,而是上帝在他生命中寫下的奇蹟。上帝降下了甘霖,在他瀕臨乾旱的人生困境中,讓他經歷流淚撒種,歡呼收割的喜樂。

  如果故事停留在這裏就好了,但是人生沒有那麼簡單。林書豪在他成功的剎那,開始面臨失落的挑戰。最近有部記錄片叫《林書豪旋瘋》。早在林書豪成名前兩年,就有人對他產生好奇,開始訪談他,幫他拍記錄片。

  林書豪說:「我曾夢想在台上大展身手,但是,當夢想成真時,壓力卻隨之而來。」他曾經站在教會門口,眼睛泛著淚光的告訴牧師:我不知道我還能再堅持多久。但是等到他一舉成名時,許多不切實際的期待跟壓力隨之而來。大家都想繼續從他身上看到「好戲」,希望他人生不斷地打一場又一場的「好球」。我們知道有些公眾人物就是在這種自我期待跟別人的期許下開始崩潰,甚至嗑藥來麻痺自己。

  世界喜歡宣揚舞台上的絢爛,卻沒有人會關心舞台下的幕後;頒獎典禮的星光大道總是受人矚目,卻沒有人會去拍明星卸粧之後的倦容。

  當初歸回聖城的人,心中充滿熱誠與期待,但現實人生卻充斥著無數的挑戰。好比是進入婚姻的人,才發現婚禮的高潮只是一時,婚姻的耕耘卻是一生。拚命推甄上心目中理想大學與志願的人,才發現自己只是爬上生命中的玉山,原來後面還有阿爾卑斯山。信了耶穌的人知道我們靈魂得蒙救贖,但是成聖的道路才在開始的階段。

  詩篇一二六篇的四到六節就是對未來的前瞻。過去的成功,不代表明天不會面對挑戰。這首詩歌,反應了我們的人生就像是農夫播種耕耘,我們會遇到唐突飛來的飛鳥,把播散的種子叨去;我們會遇到炙熱的豔陽,把吐芽的種子曬乾;我們會遇到無可避免的暴風豪雨,把我們即將收成的農作摧殘。

築夢踏實

  即便如此,我們的人生還是要繼續帶著信心栽種,帶著盼望等候地裏的種子發芽結實,帶著喜樂來收成。所以詩人求上帝要適時賜下甘霖,讓乾旱的土地可以得到澆灌。讓我們流淚撒下去的種子,可以得到適當的滋潤,長出果實來。

  我以前在看這段經文時,心中有個疑惑。為甚麼不是流汗撒種,而是流淚撒種。農夫們應該都是帶著盼望在流汗撒種,何以這首詩這麼說呢?原來,當他們被擄歸回時,要重新耕耘那些廢置的土地,他們糧食本身就有短缺,但還需從中拿出一些當作埋在地裏的種籽,放在乾裂的土地上。

  我們人生許多時候可能都在一塊看起來已經不效力的土地上耕耘,它可能是你目前的工作、婚姻、事奉的地方,某個人的心靈。這種撒種工作是常叫人內心淌淚。我們人生當中,常是在面對耕耘一些困難的關係。但是流淚撒種的,必歡呼收割。上帝的信實,是我們繼續撒種的盼望。所以,我們是撒下信心的種子,收割的是上帝的恩典。

  這似乎告訴我們,不要因為一些困難就放棄希望,種子好比信心,就算只有像芥菜種的信心,主都願意眷顧,澆灌其中。

  筆者人生經歷最深刻的流淚撒種,是看到家人信主。廿四年前,家裏只有我一個基督徒。我禱告,流淚,禁食。神賜給我一個第四代基督徒成為我的丈夫,他們全家都是基督徒。我有一個愛禱告的婆婆,不斷提醒我要為家人禱告。我這幾位親人,有的是鐵齒的無神論者,有的是家族中的長兄,承擔祭祀祖宗的重責大任。但是,當我為家人禱告到第十九年時,我的姊姊及母親受洗,第廿一年,姊夫受洗。去年復活節,父親受洗。因為父親受洗,其他未信主的親人也前來觀禮,真是不可思議!我好像作夢的人,滿口喜笑,滿舌歡呼,耶和華真是為我的家族行了奇妙的事。

  人生有夢,是神讓我們築夢踏實。我們要相信祂會為我們行奇妙的事,雖然不見得按我們的時間與方法成就,但要知道,神所賜的意念是平安的意念,不是降災禍的意念,要叫我們末後有指望。

  上帝很公平,給我們每個人都有一袋種子,在人生不同階段,都在做一個播種的人。傳道書十一章四節說:「看風的,必不撒種;望雲的,必不收割。」一直看環境到底改變沒,適不適合我現在撒種,只會讓我們被環境影響。但是一個播下信心種子的人,上帝會澆灌這顆在地裏的種子,總有一天讓它發芽成長。

  你是否有那樣的信心呢?因著信靠,我們相信那被擄的會歸回;因著信靠,我們相信那帶種流淚出去的,必會歡歡喜喜的帶著禾捆回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