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烏克蘭——向東走,還是向西走?

林東生

  img456  

        二○一四年一月,北半球正是隆冬,不少地區大雪紛飛,東歐國家烏克蘭卻上演一幕驚心動魄的暴力示威事件。

  烏克蘭是前蘇聯的加盟共和國,一九九一年才正式獨立,可是烏克蘭被前蘇聯統治了七十年,雙方的關係密不可分。獨立後的烏克蘭一度採取親西方的政策,前總統尤先科比較親美國,他全力推動烏克蘭加入歐盟,可是因為國家經濟衰退,政治情勢發生變化,最後導致親俄羅斯的亞努科維奇,在二○一○年當選總統。他在二○一三年底拒絕與歐盟簽署自由貿易協定,引起軒然大波。國內親歐盟的反對派,發起全國大示威,示威者在二○一四年一月與防暴警察發生流血衝突,事態一發不可收拾,幾乎演變成內戰。

  烏克蘭人在大雪紛飛下,與鎮壓的軍警對抗,場面十分火爆。老百姓使用原始、甚至是古代的裝備,跟全副武裝的軍警在街頭戰鬥,很多畫面看起來像好萊塢的電影:血腥、暴力、煽情,叫人瞠目結舌。

  上街頭示威的,大部分是年輕人,新一代渴望西歐式的高水準生活,所以很希望烏克蘭變成歐盟的一員。烏克蘭是歐洲第二大國,東邊是強大的俄羅斯,在軍事戰略位置上極為重要,俄羅斯已經失去了很多東歐國家,包括波蘭、匈牙利、南斯拉夫、斯洛伐克等。如果烏克蘭再投入西方陣營,俄羅斯會感到非常不安,俄羅斯現任總統普丁,絕對不容許這事發生。雖然他表面上不講話,可是實際上如果烏克蘭全面靠攏歐美,他也可能對烏克蘭用兵。烏克蘭的人民,夾在東西方陣營當中,真是左右為難。目前烏克蘭事件,還沒有妥善的解決方式,國家的經濟會因為示威的關係,導致損失慘重。

   媒體只喜歡報導暴力事件,可是烏克蘭還有另外一些不為世人所知的重要事件。

  烏克蘭人主要相信東正教與天主教,基督教在烏克蘭微不足道,可是二○一三年五月,烏克蘭的基督徒發起一項名為收容孤兒的運動,甚至有基督徒夫妻收養患有愛滋病的孤兒,這種慈善行為感動了大眾。這個運動很快就擴展至全國,這事件很可能打開烏克蘭接受基督教的契機。

願上帝保守烏克蘭的人民,既不往東,也不往西,而是走向愛與和平之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