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祢的時刻】

好工人

「主工人事奉的倫理」不單只是認清楚自己的身份,懂得分工合作而已,還要知道我們是在信耶穌的這個根基上,以生命實踐上帝的話來建造教會……

劉幸枝

 古時候歐洲人蓋一座教堂要花上好幾個世紀的時間。以德國境內聞名的世界文化遺產科隆大教堂為例,她在中世紀被興建,歷經數百年時間,經由累代信徒胼手胝足、捐錢捐力所完成。中世紀科技尚不發達,如何興建這座高聳入雲的歌德式教堂實是一場艱鉅的工程。

2003年我初訪這座教堂,經由導覽員的介紹得知,當年興建時,幾乎挖掉了萊茵河右岸七重山當中的兩座,整座教堂是用16萬噸的石頭建成。為什麼要大費周章的移山建堂呢?據說是因為七重山的石質優良,因此百姓寧可捨近求遠的取材建堂。這種仿若愚公移山的傻勁令人聞之敬佩;而長達百年接力,紮紮實實興建教堂的精神也叫人覺得不可思議。這跟今日凡事講求速度、效率的時代完全背道而馳。

我們可能會說,反正古人有的是時間。其實他們的時間跟我們一樣,只是許多敬虔的古人學習用永恆的眼光做事,所以講求的不是速度,而是付上一生的耕耘。反觀今天,只求速度與數量,失去永恆的眼光,凡事只計較投資報酬率,有時毫無品質可言。

我們從舊約當中知道,當人類失去伊甸園後,上帝的恩典便透過會幕以及後來的聖殿成為與人相會的地方。不管是會幕或聖殿,在建築的過程中都是使用上等材料與各色珍寶。因此教會歷史時期,很多教堂的興建便仿效這種精神。只是,新約時期,上帝稱一群承認主名的人為教會,這座教會被稱作「上帝的殿」,上帝的靈要住在當中。這座殿與有形體的建築都需要「好工人」來完成這些工作。當然這座殿也包括每個基督徒的生命,因為哥林多前書也說,我們是聖靈的殿。

工人與工程品質

什麼叫「好工人」呢?按哥林多前書上下文來看,保羅指的好工人是擁有屬天智慧——也就是十字架智慧的屬靈人(耶穌在我裡面活)。他不是按世界那套屬肉體的智慧在評斷自己或別人的價值,乃是心中擁有聖靈,曉得自己不過是瓦器,而耶穌是我們裡頭的寶貝,我們是靠這寶貝來彰顯能力。所以他常指著主誇口,而不是指著自己誇口。

即使我們不是一個有智慧或有能力的人,但是我們也相信上帝的恩典能在一個軟弱人身上顯得完全。因此,不管是金器、銀器、木器、瓦器,沒有一個人能說:我真偉大。因為能夠成為貴重的器皿,在於我們虛心接受上帝這位寶貝在我們生命中作王掌權。

可惜的是,從保羅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當中看到,雖然這個教會擁有各種不同背景的人,他們甚至凡事富足,口才、知識都全備,沒有一樣恩賜不及人,可是他們不但自以為是,還開始分門別類,擁戴自己所喜歡的傳道人,並且自稱他是保羅派、彼得派或亞波羅派,讓基督的教會變得四分五裂。

    哥林多教會因為擁有地利之便,常有名講員到他們當中講道,他們就開始把名講員當成這個教會的裝飾品,甚至想沾他們的光,結果產生嫉妒和紛爭。這跟一群人在比誰穿戴名牌衣飾沒有兩樣,所以保羅責備他們全是一群屬肉體的人。

他們運用世俗的智慧在教會運作,建立自己的勢力。保羅嘆息的說,你們這群人信了耶穌這麼久,竟然還像個只會哭鬧喝奶的小嬰孩,至今連嚼乾糧都不會!保羅言下之意,清楚指出這間教會雖然看起來光鮮亮麗,其實裡面許多建造教會的工人都大有問題。他們不是不能幹,而是靈性素質不好,出來的工程就出問題。

在土木工程界裡,有所謂的工程倫理。雖然工人都有技術,但是沒有倫理,就會任意妄為,缺乏團隊精神,不是不按設計師的藍圖施工,自己做自己的事;就是偷工減料,用劣等材質建造;要嘛就是任意妄為,沒有紀律,不服指導,還聚眾滋事。因此,工人如果缺乏倫理,縱使擁有最好的設計師與個人技術,到頭來還是豆腐渣工程,輕輕一震就垮得一塌糊塗。

工人與團隊事奉

外面的土木工程尚且講求倫理與施工品質,更何況教會呢?所以,保羅在寫給哥林多教會的書信中,開始談到「主工人的倫理」,並且按照上帝國的倫理來行事為人。因為一位屬上帝的好工人,不會自己憑熱心建造教會,而是先認清楚自己的身份。知道自己不是當家的,只有上帝才是當家。

因此,我們看到保羅以自己和亞波羅作例子。他說,不管是誰,我們都叫做「執事」。「執事」原文的意思是指僕人或管家,在哥林多前書四章一節提到:「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上帝奧秘事的管家。」

雖然「執事」這個字後來成為教會管理組織當中專有的名詞,特別指一群被推選出來處理教會事務的信徒代表。但是,按聖經原意,可以指每一位被神呼召,服事上帝的僕人。

保羅先強調自己跟亞波羅都是「執事」,言下之意就是告訴弟兄姊妹,我們只是僕人,我們共有一位主人,就是上帝。所以,在上帝的家中,我們注視的重心是主人,不是僕人。一個屬上帝的好工人不會把自己看得太偉大,你們看我們這群教會領袖也是如此。我們都只是平凡的僕人,都是上帝家中管事的。

在教會生活中,我們都像是一張拚圖,每一片的上面各有特有的圖案,在教會建造的過程中,每一塊拚圖都需要,少一塊都不行。所以,好工人除了知道自己的身份,也要懂得團隊事奉,而不是認為自己特別好,信主久,恩賜多,在教會資深,就瞧不起別人。保羅現身說法舉了一個例子,他說我在這個教會中的角色是做栽種,而隨我而來的教師亞波羅做的就是澆灌的。但是結果只能交給神,因為叫祂生長是神的工作。

為了怕大家還不了解執事的意思,保羅用了兩個比喻來詮釋。首先,他提到「教會是上帝耕種的田地」,那麼執事就是田主請來的工人。工人的職份是栽種與澆灌,也就是栽種禾苗跟施肥,但是禾苗哪時候成長,不是工人能控制的事,只有老天爺可以做。

中國有個古老的故事提到:戰國時期有一位宋國農夫,因為嫌田裡的稻苗長得慢,於是下田把稻苗拔高一些。然後拖著疲倦的身子回家,他告訴家人說:「今天累壞了,但我已幫田裡的稻苗長高了許多。」他的兒子一聽,急忙跑去一看,發現所有的稻苗全枯死了。

後人於是使用揠苗助長來形容人急著要立竿見影,而用人的小聰明與力量作出違背天然的事。因為一般植物種在土壤中,它的根部會往四周伸展蔓延,以便吸收更多土壤中的水分,讓自己更穩固。如果有人硬把它往上拉,必會扯斷大部分的根,並使根基鬆動,植物因此便會慢慢枯死。

所以,工人的本份是領受田主分配給他的任務。有的人恩賜就是撒種(傳福音),有的人恩賜就是栽種(領人到教會),有的人恩賜就是教導(澆灌)。沒有一個人可以說,我的那份最微小或是最偉大;因為在神的家裡,我們都是團隊事奉,一起同心合一的同工。如以弗所書四章十二至十三節所說:「為要成全聖徒,各盡其職,建立基督的身體,直等到我們眾人在真道上同歸於一,認識上帝的兒子,得以長大成人,滿有基督長成的身量。

問題是,哥林多教會許多人把自己看得太高,瞧不起人,突顯個人英雄主義,保羅罵他們如今還在喝奶,無法吃乾糧。暗諷他們還是一群屬靈上的小孩子。

工人與按圖施工

除了各盡其職的分工合作,在哥林多前書三章中談到主工人的另一個倫理。保羅提到,他當年建造哥林多教會時,就像是一個有經驗(和合本翻成聰明)的工頭,先做了立好根基的工作。

    我們知道在房屋建造過程中,有兩個工作特別重要,一個是打好地基,立好基礎。第二是按圖施工,在根基之上建造。這裡的經文特別提到保羅立的根基就是耶穌,此外沒有別的根基。可是他質疑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姊妹在這個根基上用什麼材料去建造神的家。因為一個人可以說他信耶穌,但是行為卻跟耶穌所吩咐的誡命完全相反。

    無怪乎耶穌曾經說:「凡稱呼我『主啊,主啊』的人不能都進天國;惟獨遵行我天父旨意的人才能進去。當那日必有許多人對我說:『主啊,主啊,我們不是奉你的名傳道,奉你的名趕鬼,奉你的名行許多異能嗎?』我就明明地告訴他們說:『我從來不認識你們,你們這些作惡的人,離開我去吧!』」為什麼耶穌會對這些人講這種話,因為他們奉主的名行使權柄、展露恩賜,但行事為人卻是十字架的仇敵。

舊約中有位重要的領袖叫作掃羅。他原被上帝設立擔任以色列百姓的領袖,豈知在建立國家初期,他就不肯順服上帝的話。在與亞瑪力人的戰役中,雖然得勝,卻違背上帝的命令,看到上好的牛、羊就全部佔為己有,還假情假意的跟前來責備他的先知撒母耳說:「這是百姓從亞瑪力人那裡帶來的,因為他們愛惜上好的牛羊,要獻與耶和華你的上帝。」(撒上十五:15)結果撒母耳告訴他:「你住口吧……耶和華喜悅燔祭和平安祭,豈如喜悅人聽從他的話呢?聽命勝於獻祭;順從勝於公羊的脂油。悖逆的罪與行邪術的罪相等;你既厭棄耶和華的命令, 耶和華也厭棄你作王。」(撒上十五:22-23)

反之,出埃及記卅六章至四十章記載領袖順服上帝,按圖施工將會為群眾帶來祝福。起初以色列人在蓋會幕時,惟一有的一張藍圖就是上帝下達摩西的指令與上帝選定的主要工頭比撒列,及另一位重要的幫手亞何利亞伯。聖經上提到,亞何利亞伯與比撒列擁有製造的巧工專業,但更重要的是,他們是被聖靈充滿的人。所以他們在帶領其他人建造會幕時,都是「照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去做」。

試想,他們兩人一定早在埃及時就有這麼良好的技術。看看埃及當時的建設,金字塔、各式宮殿。難道比撒列和亞何利亞伯需要那個在曠野牧羊卻沒有蓋房子經驗的摩西告訴他們怎麼製造會幕嗎?

但是從聖經中知道,他們照著主所吩咐的去做,包括顏色、樣式、形狀。出埃及記四十章記載,當會幕完工時,上帝的榮光充滿了帳幕,祂與百姓們同在。所以,順服帶來祝福,願意順服上帝的工人會為教會帶來祝福。

結語

所以,「主工人事奉的倫理」不單只是認清楚自己的身份,懂得分工合作而已,還要知道我們是在信耶穌的這個根基上,以生命實踐上帝的話來建造教會。否則,一個人縱使會講道、會趕鬼,有很多恩賜,卻是按肉體的智慧行事為人,充滿貪權好利的思想,在上帝的眼中,他所做的還是豆腐渣工程,經不起考驗。

唯願藉由聖經的教導,讓我們再次自我省思:我們是上帝的好工人嗎?求主不斷的鑑察並且來檢驗我們的工程,好讓我們接受聖靈的光照與調整,成為祂所喜悅的好工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