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三)

江榮義

 1.為異族罪惡之城迫切代禱

    耶和華說:『所多瑪和蛾摩拉的罪惡甚重,聲聞於我。我現在要下去,察看他們所行的,果然盡像那達到我耳中的聲音一樣嗎?若是不然,我也必知道。』二人轉身離開那裡,向所多瑪去;但亞伯拉罕仍舊站在耶和華面前。亞伯拉罕近前來,說:「無論善惡,你都要剿滅嗎?假若那城裡有五十個義人,你還剿滅那地方嗎?不為城裡這五十個義人饒恕其中的人嗎?」(創十八:20-24)

    神的心是宣教心,所以亞伯拉罕也有宣教心,他的禱告不只是關心他姪兒家人的安全,更是關心整個跨文化族群的生命,雖然亞伯拉罕從來沒有讀過宣教學,但在那麼早的時代,他就已經有跨文化的宣教心胸,為一個將要滅亡的城市來禱告。從他對世人的生命發出情詞迫切,討價還價,從五十個義人到十個義人的禱告,可見一個屬神的人,就會有神的性情,也會有跨文化的愛,因為他所相信的是一位宣教的神。

2.神對宣教士一家的保護

但夜間,神來,在夢中對亞比米勒說:『你是個死人哪!因為你取了那女人來;她原是別人的妻子。現在你把這人的妻子歸還他;因為他是先知,他要為你禱告,使你存活。你若不歸還他,你當知道,你和你所有的人都必要死。』亞伯拉罕禱告神,神就醫好了亞比米勒和他的妻子,並他的眾女僕,她們便能生育。(創二十:3,7,17)

    亞伯拉罕在一個跨文化,外國人的環境裡面,如果不清楚當地的文化背景,或是觸犯了當地的文化,隨時都會有生命的危險,然而神應許,我必常與你們同在,神藉著異夢來攔阻亞比米勒犯罪,不容許軟弱女性受亞比米勒沾污之害,也藉著這樣,使亞伯拉罕有機會為他們代禱,使得外邦人有機會聽到福音,看見得醫治的神蹟,並認識以色列的神。有時候並不是亞伯拉罕預備好了要向外國人傳福音,而是神在人的軟弱當中,使人有機會來認識天上的神,不知不覺就做了跨文化的宣教。

3.奉獻的宣教

  神說:『你帶著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你所愛的以撒,往摩利亞地去,在我所要指示你的山上,把他獻為燔祭。』」「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廿二:2,16-18)

    神對亞伯拉罕的呼召不只是出來做傳道人,更是一種跨文化宣教的呼召,那時,神給他的應許是,「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但是宣教的委身,不是單對亞伯拉罕一個人,而是對他的全家,因為宣教士的成功與失敗和他的家庭息息相關,有時是因為愛妻子或過度愛孩子,而無法全然委身於宣教。所以必須是一家人都要有共同的委身。「因著信,連撒拉自己,雖然過了生育的歲數,還能懷孕,因她以為那應許她的是可信的。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來十一:11-12)

宣教的神將祂的獨生子耶穌基督獻給人類,來到人間作宣教士。亞伯拉罕也將自己唯一的獨生愛子,在宣教工場,獻給神作燔祭,這是一種宣教的愛和宣教的委身。「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不背著他的十字架跟從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38)

第六篇

羅得跟人跑宣教士的結局?

 1.神並沒有呼召羅得

亞伯蘭就照著耶和華的吩咐去了;羅得也和他同去。亞伯蘭出哈蘭的時候年七十五歲。」(創十二:4)

    宣教士有兩種,一種是很清楚神的呼召,蒙神揀選出來宣教,神會與他同在,並且負他完全的責任。另一種宣教士,不是神所呼召,是他自己想要做,神不負責。

    馬丁路德說:「如果你不是神所呼召的傳道人,你要逃避作傳道人,如同逃避地獄的火。」亞倫的兩個兒子是出於凡火的事奉,以致被神消滅,不是出於神旨意的事奉也是凡火的事奉。

    麥子和稗子的比喻——麥子和稗子一同成長,神所揀選的和非神所揀選的人一同在教會裡面成長, 不屬靈的人和屬靈人也一同在教會裡面出現,我們也常常看到不屬靈的人逼迫屬靈人,當時我們不知道為何神容許這些事存在,但有一天,當審判的日子來到,神要把屬祂的人接到天上,將不屬祂的人撇在陰間。

2.漸漸挪移帳棚——向錢看齊

羅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漸漸挪移帳棚、直到所多瑪(創十三13:12)從羅得的價值觀可以看出他靈命的程度。

3.愛世界過於愛神

「羅得的妻子在後邊回頭一看、就變成了一根鹽柱。」(創十九:26)從羅得的妻子貪愛世界回頭看,想到家裡的金銀財寶沒有拿出來,不聽天使的話,對屬靈的事不放在眼裡。羅得可以說是僅僅得救的人,他的妻子則是:「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人,不配進天國。」「愛父母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愛兒女過於愛我的,不配作我的門徒。」(太十:3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