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想祢的時刻】                              

主所喜悅的工程

真正認識到自己是憑血氣熱心行事的人,才會察覺到自己所做的常是草木禾稭,因而定意悔改再次轉向神,重新調整事奉的心態與作法……

劉幸枝

聖經的經文多次以房屋建造為喻,闡釋屬靈工程的重要性。例如,舊約箴言書教導人要敬畏神,領受智慧。因為「房屋因智慧建造,又因聰明立穩。」(箴廿四:3)而耶穌也提到「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太七:24)

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二至廿三節經文,再次給我們一些寶貴的提醒。保羅以金銀寶石、草木禾稭為題材,指出總有一天驗收工程的主,會藉由試煉之火來測試工程的好壞。金銀寶石象徵經得起考驗的品質,草木禾稭則是不耐火煉的摧枯拉朽。

真功夫不怕火的試煉

華人教會的資深牧者陳終道牧師在其《舊約聖經中的失敗者》一書中有段話提到:「有次我去參觀新加坡一間陶瓷工廠。那位帶我參觀的弟兄,詳細告訴我製造的過程。原來上好的陶瓷需用上好的土質,且製造技術要精細,還必須經過兩三次放進窯裡用高溫燃燒。許多器皿一開始就燒壞了,或在製造過程中未能達到標準的只好丟掉,或當作次等貨變賣。於是我問他說:『若是不燒或只燒一次,或不用那麼高溫燒可以嗎?』他說:『沒有經過火燒的花瓶,一盛上水就散掉了。畫在器皿上的美麗花草景色,若燒的時間不夠,也會褪色,且不耐用。

於是,陳終道牧師感慨:不少基督徒像未經火窯的花瓶,受不起別人輕輕一按,冷水一淋,因沒有進過火窯,既不堅硬,又會褪色,甚至會變形!

我們都喜歡金銀寶石,因為那代表珍貴與價值。筆者相信除非是克難的情況,否則一般人在結婚時,都會選擇購買由金銀寶石製成的戒指作為盟約的信物。有一句經典的廣告詞是:鑽石恆久遠,真情永流傳。可見,金銀寶石讓人想到天長地久、堅貞不移。

保羅以對比式的修辭語法,讓哥林多教會的讀者們捫心自問,我們投入教會建造的事奉工程,可以耐得住神的察驗與試驗嗎?哥林多前書三章十三至十五節說:「各人的工程必然顯露,因為那日子要將它表明出來,有火發現;這火要試驗各人的工程怎樣。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賞賜。人的工程若被燒了,他就要受虧損,自己卻要得救;雖然得救,乃像從火經過的一樣。」

當代新約學者D.A.Carson博士特別提醒我們思想,金銀是會幕與聖殿建造的材料,寶石是大祭司肩膀與胸牌的裝飾。這些都象徵神榮美的性情與神百姓榮耀的生命。反之,草木禾稭則是象徵瞬間消失、無法存留的建造。以賽亞書四十章六節就說:「凡有血氣的盡都如草,草必枯乾,花必凋謝。」因此,草木禾稭的工程指的是憑人的血氣慾望堆砌而成的粗製濫造。

保羅在哥林多前三章一節一開始就強調哥林多教會當中許多基督徒是屬肉體,而不是屬靈的,因此他們的工程美其名是為了主、為了教會,但在神的眼中卻是草木禾稭,所自誇的成果經不起聖潔之火的考驗。

血氣工程按肉體行事為人

那麼,什麼叫「屬肉體」呢?按照原文來看,肉體這個字是sarkikos,可指世俗,也就是按世界的樣式,而不是指人的身體。在加拉太書當中,明白指出肉體就是人的邪情私慾。例如,第五章十六至廿一節清楚的提到:「你們當順著聖靈而行,就不放縱肉體的情慾了。因為情慾和聖靈相爭,聖靈和情慾相爭,這兩個是彼此相敵,使你們不能做所願意做的。……情慾的事都是顯而易見的,就如姦淫、污穢、邪蕩、拜偶像、邪術、仇恨、爭競、忌恨、惱怒、結黨、紛爭、異端、嫉妒、醉酒、荒宴等類。

保羅嚴肅的說:「我從前告訴你們,現在又告訴你們,行這樣事的人必不能承受神的國。」(加五:21)反之,屬聖靈的人會結出聖靈的果子。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喜樂、和平、忍耐、恩慈、良善、信實、溫柔、節制。保羅強調:「凡屬基督耶穌的人,是已經把肉體連肉體的邪情私慾同釘在十字架上了。我們若是靠聖靈得生,就當靠聖靈行事。」(加五:24-25)

當我們在教會服事或與人交往時,要仔細省察我們帶出來的生命工程是什麼?如果是嫉妒、紛爭、結黨、爭競……那麼要小心,即使我們表面上是在服事神,所做的工程卻因我們個人變質的動機與失去見證的生命而遭到破壞。但是,當我們願意悔改,求神赦免並引導我們回歸聖靈,我們自然會在服事中結出聖靈的果子。

周學信老師的文章「真正的屬靈人」提到:「一個事奉神的人,儘管他外表的事奉看似非常成功,但極有可能他的靈命已瀕臨破產;再者,雖然他擁有一個人數眾多、充滿活力的教會,卻不表示那間教會是健康的。

舊約記載,當大衛王安排約櫃進城時,他把整個排場弄得輝煌盛大,卻忽略了神的誡命,因為按著律法的規定,約櫃必須是由分別為聖的利未人扛抬,而不是用牛車載運。結果牛蹄一踉蹌,約櫃差點滑出來,隨侍一旁的烏撒輕率出手反招神的審判。究其實,神根本不需要人精心為祂經營排場,神看重的是人的內心反應出來的事奉態度,祂絕不是要人大張旗鼓地嶄露個人功勛。

慕安德烈曾說:「除非你找出你的毛病在什麼地方,否則所有一切關於屬天真理的傳講,對你是毫無益處的。在屬靈生命的知識對人能發生真益處之前,人應當先被帶領來認識他們屬肉體的情形。」唯有真正認識到自己是憑血氣熱心行事的人,才會察覺到自己所做的常是草木禾稭,因而定意悔改再次轉向神,重新調整事奉的心態與作法。

屬靈工程靠恩行事為人

我們從聖經記載當中得知,神對祂工程首先關心的是作工的人,而不是做出什麼東西,也就是神關心我們是怎樣的人(being)勝過我們做了什麼(doing)。福音書有段記載耶穌跟馬大與馬利亞相處。馬利亞安靜坐在耶穌腳前,可是馬大卻裡外忙碌。

耶穌說:「馬大,馬大,你為許多事繁忙,但馬利亞已經選了上好的福份。」有些人質疑這句話,認為如果教會的人都想當馬利亞坐在耶穌面前聽道,那麼總要有人當馬大處理繁瑣的事務吧?

但耶穌這段經文的意思是提醒馬大,先注意到她服事耶穌不在於她急著「做」什麼,乃是先到神面前安靜,讓祂的話語在我們生命中潛移默化,成為我們行事為人的引導。

摩西的故事讓我們看到神在關注屬靈工程之前,會先花一段時間栽培祂的工人。縱使以色列人受埃及法老奴役的哀聲早已上達天聽,神仍然用八十年的時間磨塑摩西,然後才呼召他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

如果摩西未曾經歷一些人生考驗,他絕對無法勝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重責大任。即或他接受過宮廷教育和曠野牧羊的訓練,他仍然需要在帶領會眾出埃及的過程中,不斷倚靠神的恩典。

保羅也是如此,他從一個敵擋耶穌的大罪魁變成信耶穌的人。可是神沒有讓他馬上四處開佈道會作見證。相反的,神把他帶到亞拉伯曠野沉潛多年,並在敘利亞安提阿教會跟大家一起操練團隊事奉,最後才被教會差派成為跨文化的宣教士。保羅是一位只傳「耶穌並祂釘十字架」的使徒,而不是炫耀自己豐功偉業的人。

保羅與摩西都比別人有才幹,神卻花更加倍的時間訓練他們。為什麼呢?因為像他們這麼有才幹的人,如果被主得著,那實在是可以成為為主發光發熱的器皿。但是如果這類有才幹的人只憑血氣在教會行事,帶來的破壞性也會比其他人還要來得大。

因此,保羅雖然讚美哥林多教會許多信徒口才與知識都全備,然而,保羅話鋒也一轉,抨擊當中一些徒有恩賜卻無靈性的基督徒,一旦在教會中掌權,將會為教會帶來破壞,而非屬靈建造的工程。

不可輕忽在教會的事奉

保羅接著在哥林多前書三章十六至十七節帶出一句嚴厲的警告:「豈不知你們是神的殿,神的靈住在你們裡頭嗎?若有人毀壞神的殿,神必要毀壞那人;因為神的殿是聖的,這殿就是你們。」

這裡提到「你們」是神的殿,並不是指個別的哥林多信徒,而是指你們這間教會。保羅的意思是:難道你們不知道教會是神的家?神的靈在其中嗎?你們當中如果有人敢毀壞這個家庭,神就會毀壞那個人。十七節出現第一個毀壞是指現在式,第二個毀壞是未來式。意指現在正在破壞教會、絆倒人的人要小心!你若今日破壞教會,那麼來日你將受到神嚴峻的審判。

於是,保羅又責備那些自以為是的基督徒。他們就是三章廿一節,以及第一章提到的那群分門結黨的人。保羅說:「人不可自欺。你們中間若有人在這世界自以為有智慧,倒不如變作愚拙,好成為有智慧的。因這世界的智慧,在神看是愚拙。如經上記著說:「主叫有智慧的,中了自己的詭計」;又說:「主知道智慧人的意念是虛妄的。」(林前三:18-20)

筆者根據過去多年在教會中的觀察,發現大家沒有投入事奉時,都還相安無事。但一旦熱心投入事奉,卻往往會衍生出許多事來,也難怪有些人敬事奉而遠之,深怕惹事上身,攪亂他們原本只想在教會單純聚會的生活。針對這種現象,筆者相信,並不是事奉的本質不好,而是我們的事奉態度往往容易出問題。

當事奉變成個人好惡的選擇,我們就容易分門結黨;當事奉成為個人的豐功偉業,我們就容易假神之名,卻指著自己誇口。

有一本書叫《清修庖廚中》,描述十七世紀法國加爾默羅修會某修院的廚房雜役勞倫斯弟兄的故事。他在廚房為修士們預備飯食長達三十年,他雖隱藏在廚房裡,但說出來的話卻如同晨星般的閃耀,讓人更加渴慕神。

他曾說:「事奉神並不需要做偉大的事業……我為神做些細小的事。為著愛神的緣故,我在鍋裡翻餅,翻好後如果沒有其它的事,我就俯伏在地上敬拜祂,感謝祂恩待我,讓我能服事祂。起來之後,我比君王還快樂。為著愛神的緣故,就算是從地上揀起一根草,我也心滿意足。」他又說:「只要在日常的工作上,每一件事都為著愛神而做就好了。將我們手所做的工都獻上,用心與神交通、與神同在。只要照著你的本相,以簡單的心來到神面前就夠了。」

惟願我們今後在服事神的事上,常常跟主禱告:主啊,不管在人看來,這服事的份量或重或輕,求祢都讓我全心全意為著愛祢的緣故來投入,願祢察驗、分別為聖,使我所做的事不會絆倒人、不會製造紛爭,而是得蒙祢的喜悅與稱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