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二)呼召做工

青少人之所以閒站、沒有生命的異象與標竿,或許是從來沒有人「呼召」他們,「雇」他們進葡萄園「做工」……

錢玉舜

最近教會辭掉了會堂清潔的外包工作,除了經濟的考量外,更重要的是鼓勵弟兄姊妹一起參與,一起清掃。因此,各小組除了要認領不同的清潔區域外,也要在每週主日後輪值整理會堂與廁所。

新制實施後不久,就輪到青少年小組作會後清潔,當天兩位輔導一位請假回南部,另一位是教會財務同工,正忙著處理奉獻事務,看著這群年輕人無所適從,我主動召聚他們,幫他們分配工作,教他們如何清潔、整理——東西要如何歸位?備品要如何替換?要注意那些事項?要填寫那些紀錄?完成後,除了鼓勵他們做得很好,還提醒他們今後可以照著處理,甚至幫助其他小組一起整理。看著「清潔溜溜的會堂,心想:能讓這些在家中養尊處優,甚少做家事的年輕人,在教會中學習勞動服事,承擔責任,真是一件快樂又重要的事。畢竟,他們是未來教會的希望,如果能從服事中學習「為首的要作僕人」(馬可福音十章四十四節:「在你們中間,誰願為首,就必作眾人的僕人。」)效法耶穌「人子來,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的精神(太二十:28),才不會使這些年輕人眼高手低,好逸惡勞,反成為樂於並善於服事的國度精兵。

嚴格訓練 樂於服事

暑假結束時,接到一位過去輔導之姊妹的訊息:想要來拜訪並分享她暑假前往東南亞短宣的心得。回覆後,她依約前來,先分享了她目前在神學院裝備的現況,然後拿出平板電腦,一邊分享暑期短宣的照片,一邊分享其中的甘苦與學習。聽她提到,他們此行一共有好幾個神學院的學生參與,一到異國首都,就被安排入住宣教中心,先施以兩週的訓練,訓練中除了上課、學語文,還要分配打掃、做家事。沒想到這措施引起好多學生私下抱怨,覺得為什麼他們遠來異邦,非但沒有受到好的接待,還要做這些勞務?反倒是這位姊妹甘之若飴,並極力支持工場領導者的決定,她說:「以前我讀大學時,牧師您不也是這樣帶我們的嗎?況且,在神學院中,我們也都有分配清潔工作啊!」果然,當訓練結束,他們被派往各偏遠教會配搭事奉時,苦日子一一來到,那時才發現:先前的事奉訓練,對於他們之後的心態與工作,都是非常必要的。聽完她的分享,心中深深向神感謝,沒想到當年「嚴格」的訓練,如今卻成了她在服事中的美好基礎!

身為教會牧者,我常聽到弟兄姊妹抱怨家中的小孩不受教,什麼事都不做,不能吃苦,不受要求……然而回頭想想,我們是否為他們立下好的榜樣?是否又幫助他們塑造一個樂於服事的環境呢?在我們家中,每餐飯後都會分配整潔範圍,有人負責清洗碗盤,有人負責擦桌、拖地,還有人要負責倒垃圾。此外,各人的房間,各人要負責整理,每天早上也要收好棉被才能出門,偶爾來不及完成的,晚上回家時還是要自己整理。生活必需品外的物件,如新購3C用品、手機月租費等,要自己負擔部分金額;弄丟了東西,也要用自己的錢購買……凡此種種,不是我們吝於付出,而是要幫助孩子們學習負責任,建立親手做工、珍惜資源的好習慣。

給予呼召 鼓勵委身

在教會中,我也常聽到牧者抱怨青年人的事奉觀念差,但我發現,其實,許多青年人之所以無所事事,是因為我們沒有告訴他們要做什麼?如何做?這讓我想到耶穌在馬太福音二十章一至七節所說的一個比喻:因為天國好像家主清早去雇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和工人講定一天一錢銀子,就打發他們進葡萄園去。約在巳初出去,看見市上還有閒站的人,就對他們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所當給的,我必給你們。』他們也進去了。約在午正和申初又出去,也是這樣行。約在酉初出去,看見還有人站在那裡,就問他們說:『你們為什麼整天在這裡閒站呢?』他們說:『因為沒有人雇我們。』他說:『你們也進葡萄園去。』」

在這段聖經中,耶穌提到家主從早到晚在市場中呼召那些閒站的人,進他的葡萄園做工。其實,青少年人之所以閒站、沒有生命的異象與標竿,或許是從來沒有人「呼召」他們,「雇」他們進葡萄園「做工」,而當我們不呼召他們,世界的潮流、媒體的偶像、同儕的朋友,就招呼了他們,把他們帶到葡萄園外去了。所以,我喜歡帶著青少年做事,一邊教導他們做事的方法,一邊分享應有的態度、價值觀,做完了,也會給他們適當的鼓勵與獎賞。慢慢的,我發現他們開始懂得服事、喜歡服事,甚至委身於事奉的行列。如此,教會青少年的事奉與生命,也會一步步成長、茁壯,結出豐美的果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