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四)               

江榮義

第七篇宣教的委身與奉獻

一、奉獻的人生就是宣教的人生

1.亞伯拉罕聽從了神的話,將獨生的兒子獻給神,也得到神更大的祝福。

「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著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廿二:16-18

    2.宣教的道路是一條信心之路

要做一個宣教士,就必須走信心的道路。記得我和太太1982年要去非洲宣教之前,必須經過SIM差會的考試,我們用了一個月的時間來考試,通過了才可以成為宣教士,被差派去非洲。亞伯拉罕奉獻以撒,把他當作燔祭獻給神,這是一條最困難的考試題目。

    3.服是不需要講理由的

    當神要亞伯拉罕獻以撒時,他可以問許多為什麼?但亞伯拉罕是一位不和神講理由的人。曾經有位神學生對我說,他和一位老牧師處不來,因為牧師每逢要他做這個做那個,他總是問為什麼。我告訴他對老年人不必問太多為什麼,他交待你做就做,不要有太多意見,因為他要聽到的是Yes,I will do it。在部隊當兵,一個命令,一個動作,長官叫你做什麼,就做什麼。作為基督耶穌的精兵,神叫你做什麼,你就做什麼。

    4.順服神就是對神的一種愛

    亞伯拉罕就是這樣的一個人,他順服神、相信神。他可以問神一百個問題,為何到一百歲才給他孩子?給了以撒為何又要拿回去?為什麼不讓以實瑪利來承接這個祝福?我的太太會同意嗎?為什麼不獻以實瑪利代替以撒呢?我已經老了,可以把自己獻給神,為什麼要我的孩子死呢?祢豈不是曾經應許,要祝福我的後裔到千萬代嗎?如果以撒死了,豈不是前後矛盾,祢的應許怎能成就呢?亞伯拉罕可以問很多問題,但是他沒有,這就是「順服的信心」。有時候不知道而相信比那知道原因而相信的人需要更大的信心,希伯來書十一章十二節說:「所以從一個彷彿已死的人就生出子孫,如同天上的星那樣眾多,海邊的沙那樣無數。」他從來沒有聽過死人復活就相信了,這就是冒險的信心,作宣教士要有這種冒險的信心。

    5.宣教需要冒險的信心

    我曾經見過一位韓國宣教機構的總負責人,在中國大陸多年,他總共管了兩千六百多個宣教士。他曾告訴我:「韓國宣教士和中國宣教士有很大不同,韓國人對宣教有感動就立刻向前衝,衝到頭破血流,再回來療傷。但是中國的宣教士是深思遠慮,考慮很久,還不一定立刻踏出去。即使踏出去也都是四平八穩,只是出去宣教的人不多。」韓國宣教士的這種信心,叫做冒險的信心。

    神要派你去那裡,你就去那裡,無論中東、印尼、非洲,就憑信心出去。神並不會一次告訴你所有的事,但是神會告訴你每天當走的路。雖然你不知道神要差遣你到那裡去?你還是出去,這就是信心。從你奉獻讀神學院開始,就不知道往那裡去。以前你可以有五年計劃,十年計劃,但當你踏入神學院之後,就開始由不得自己,你要跟隨神的計劃,不是神成就你的計劃。所以我們的道路是由不得自己,是讓神帶領我們走一生的道路。

二、亞伯拉罕必需學會與神獨處

    與神有親密的關係,才會明白神的旨意,了解神的心意,成為神貼心的朋友,常與神有隱密處的靈交。

    1.神與亞伯拉罕之間的秘密

    神要求亞伯拉罕將他所最愛的獨生子以撒獻給耶和華,這是神與亞伯拉罕之間的屬靈秘密。

    2.隱密的事屬於耶和華

    你有一個秘密是你與神之間的。參孫有一個秘密是神告訴他父母,不能告訴別人的,就是他的「頭髮」。這是他與神之間屬靈秘密的約,如果把秘密洩漏出去,就破壞了他與神所立的約。若被敵人知道了就會失去能力。參孫把他的秘密洩漏出去,以致惹來殺身之禍,被挖了眼睛,做了奴隸。

    3.人與神之間的秘密

    亞伯拉罕有一個秘密不能被人知道,如果他獻以撒的事被太太知道,獻祭就不會成功。他們有318個精練壯丁,如果撒拉知道了,一定會捨不得獨生兒子被獻祭,活活地被殺死:如果她大哭大鬧,那些精練壯丁必會拉住亞伯拉罕,他一定無法達成獻祭給耶和華的心願。

    有一些屬靈的秘密神只讓你知道,不讓別人知道。所以當神對保羅說話的時候,旁邊的人說打雷了,但只有屬靈人能聽到這微小的聲音。為何要有隱藏的生活就是這樣,今天的世界充滿了太多聲音,有九一一的爆炸聲、手機聲、電話聲、電視聲、汽車聲,聽不到神微小的聲音,所以我們要離開吵鬧的環境,來到神面前,才能夠聽到神微小的聲音。

三、把我們的最愛獻給耶和華神.

    1.亞伯拉罕心中的寶貝

    亞伯拉罕一生專一聽從神的話,每天親近神,禱告神,他被稱為是「神的朋友」,所以在他晚年,神給他一個最珍貴的禮物——以撒。我們似乎可以看見一個天天微笑的老人,一百多歲的老人每天抱著他的嬰孩,左鄰右舍看見他也跟著笑,每逢夜晚看見天空的星斗無數,他就對小嬰孩說:「看啊!你的後裔將要如此。」每逢在沙灘上散步,他就對小孩說:「看啊!你的後裔將會像海邊的沙這樣無數。我的小寶寶,你是爸爸的心肝寶貝,你是承受萬國祝福的小王子!」

    2.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

    當亞伯拉罕愛神給他的禮物,陶醉在父子相愛之情的時光裡,似乎愛神的心悄悄地被他的愛子奪去了,以致於與神之間禱告的時間減少,與神靈修交通的時間也減少了。如同世界上每一位基督徒一般,往往會愛禮物過於愛送禮物者,愛恩賜,過於愛賜恩者。從天上似乎有聲音對亞伯拉罕說:「我的朋友亞伯拉罕,你愛我嗎?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你愛我比愛你的兒子更深嗎?」亞伯拉罕也似乎在回答天上的神說:「主啊!是的,祢知道我愛你。」天上的神對他說:「如果你真愛我的話,是否願意把你的獨生愛子獻給我?」

  3.捨己的愛

    在舊約亞伯拉罕那個時代,外邦人的宗教,有所謂「獻人祭」的風俗習慣,把兒女獻給他們所敬拜的偶像神明,沒想到耶和華神也用同樣的方式來要求亞伯拉罕。聖經並沒有記載亞伯拉罕為了神對他的要求有過多少的掙扎、疑問,想不開的地方;到底是要順服,還是要拒絕?也許他想了很久很久,最後他終於順服下來,因為這是一種順服的委身,也是死的委身。回教恐怖份子對於他們錯誤的信仰,尚且願意有死的委身,我們有真理的基督徒,對那愛我們的基督是否也有死的委身?天父將祂的獨生子愛子賜給我們,我們是否也願意把最愛,甚至我們的獨生兒子獻給祂?亞伯拉罕沒有聽過殉道者的故事,也沒有聽過死人復活的故事,但是他深深相信,他的神決不會做錯事。他終於勝過自己,願意把他的最愛獻上(當他愛孩子,好像這孩子成為他心中的偶像),把他心中的偶像獻給主。

四、神更大的祝福臨到亞伯拉罕

  1.考了一百分

   亞伯拉罕順服神的旨意,經過嚴格的信心考試,終於得勝,得了一百分,神給他的賞賜是超過千千萬萬倍的。「耶和華說:『你既行了這事,不留下你的兒子,就是你獨生的兒子,我便指自己起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你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並且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廿二:16-18

   2.神使亞伯拉罕的後裔成為大國

誓說:論福,我必賜大福給你;論子孫,我必叫你的子孫多起來,如同天上的星,海邊的沙。

   3.你的子孫必得著仇敵的城門      

    神預言亞伯拉罕的後裔要得著仇敵的城門——就是彌賽亞,要來的基督,他要得勝魔鬼撒旦的權勢。

  4.達成傳給萬國萬邦普世宣教的大使命

地上萬國都必因你的後裔得福。亞伯拉罕是普世宣教的先鋒,他的全家也都成為宣教世家。神揀選亞伯拉罕,特別要藉著他成為普天下萬國萬民的祝福。

   5.亞伯拉罕蒙神祝福的原因

因為你聽從了我的話」(創廿二:16-18)亞伯拉罕得著這麼大的祝福,並不是沒有緣故的,因為他走了人類中從來沒有人走過的路,那就是願意踏出來作「宣教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