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情驛站】                       

衣索比亞——福音傳揚的新契機

圖文/林東生

2015年全世界多事之秋,除了各種天災人禍之外,還有股市風暴、經濟不景氣等等。很多國家都自顧不暇,由於「頭條新聞」太多,主流媒體遺漏一些重要的非洲國家,其中包括東非的衣索比亞(Ethiopia)。

衣索比亞是歷史悠久的基督教國家,目前人口大約是九千九百萬人,是非洲第二大國。上一世紀衣索比亞苦難深重,內戰連年,飢荒不斷,曾經是世界上最悽慘的國家,上百萬人活活餓死。

進入廿一世紀衣索比亞得到難得的和平,內戰基本停止,與鄰國索馬利亞和厄立特里亞也暫時沒有邊境戰爭,所以近年來全力發展經濟。

衣索比亞的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近年來大興土木,不斷發展大型建設,今年9月20日第一條輕便鐵路正式通行,這條鐵路被認為是撒哈拉沙漠以南第一條輕便鐵路,不過這條鐵路其實由中國鐵路公司投資興建,可見中國對衣索比亞的影嚮力日見增加。談到政治,其實衣索比亞過往一直受到列強影響,曾經是義大利、美國和前蘇聯的附庸國;中國近年來積極在非洲投資並找尋新的市場,人口接近一億的衣索比亞自然引起中國的興趣。

過往中國人是沒有興趣移民到衣索比亞這種貧窮國家,可是近年情勢在改變當中,越來越多中國公司出現在衣索比亞,同時帶來新世代的中國移民,如果我們從福音的角度去看這是前所未有的機會,衣索比亞人口大約有60%是基督徒(東正教40%、新教20%)。

衣索比亞基本上宗教信仰自由,基督徒在此沒有受到迫害,傳福音基本上不受任何限制。中國的新移民不容易融入當地文化,精神生活難免空虛,這是良好的傳福音的機會,然而最大的問題是衣索比亞幾乎沒有華人教會,首都阿迪斯阿貝巴(Addis Ababa)人口接近三百萬,但找不到一間華人教會(中國餐廳倒是不少),所以盼望:一、衣索比亞當地教會願意關心華人新移民。二、希望華人教會能夠在當地建立,目前有少數的華人短宣隊到衣索比亞宣教,可是隨著中國移民不斷的增加,越來越顯出禾場太大工人太少。

從經濟角度看,盡管全球經濟不景氣,但衣索比亞的經濟倒是不斷成長,可是經濟發展的成果主要落在統治階層手上,廣大的農民仍然貧窮落後,貧富懸殊仍然是衣索比亞的不定時炸彈,但願衣索比亞的政府也能行公義,好憐憫。願上帝祝福苦難的衣索比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