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文化宣教】

舊約中跨文化的宣教(五)                                                       

江榮義

第八篇

成為萬國萬邦的祝福

 ㄧ、引言

    亞伯拉罕的家庭可算是一個宣教的家庭,自然娶進來的媳婦,也應該是具備有宣教負擔的人,他們到底從何得來宣教的負擔,是誰告訴他們,要有這種普世的宣教異象,古代的人怎麼會知道這些事,也許這都是神把祂的心意,早早地放在古人的心中,因為祂是宣教的神。

    從以下幾處經文中,可以看出神老早就把宣教的心意,放在古聖先賢的心中。

千萬人之母

  他們就給利百加祝福說:我們的妹子啊,願你作千萬人的母!願你的後裔得著仇敵的城門!」(廿四:60)拉班和他的父母不一定都很屬靈,但聖靈卻感動他們說出預言的禱告!利百加和撒拉一樣:做千萬人的母親(Mother of All Nations),並且你的後裔要得著仇敵的城門,後裔中的彌賽亞要勝過魔鬼的一切權勢,這是一種跨越文化世界觀的禱告,除非來自聖靈的感動,所賜下來的普世宣教觀(world mission mind),一般人是不會有這種寬廣的跨文化宣教的世界觀,也許當時的人單純,比較沒有自己的想法,所以就讓神的靈引導他們踏上宣教之路。

    我們華人最多是從王家村嫁到李家村,成為李家村的祝福,這已經非常不錯了。但是他們卻禱告說,「願她成為千萬人之母」,那就是跨國、跨文化的世界觀。

以撒——因謙讓而成為完美的宣教士

1.以撒的謙讓

 「當他父親亞伯拉罕在世之日所挖的水井因非利士人在亞伯拉罕死後塞住了、以撒就重新挖出來、仍照他父親所叫的叫那些井的名字……基拉耳的牧人與以撒的牧人爭競,說:『這水是我們的。』以撒就給那井起名叫埃色,因為他們和他相爭以撒的僕人又挖了一口井,他們又為這井爭競,因此以撒給這井起名叫西提拿以撒離開那裡,又挖了一口井,他們不為這井爭競了,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寬闊他說:『耶和華現在給我們寬闊之地,我們必在這地昌盛。』」(創廿六:18-22

2.以撒失去生命水井,卻得宣教工場當地人之民心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五:5)

神祝福亞伯拉罕,賜給他許多水井,留下來給他的兒子以撒,但是當敵人來搶奪他水井的時候,他就謙讓,兩個水井都被敵人奪去,讓到後來第三個水井他們不好意思再來爭奪,他就給那井起名叫利河伯(寬闊),他說:「我必在這地得昌盛」,以撒是一個謙讓的人,「水井」代表他們和牲畜生命的泉源,有了水井,所有的動植物都能存活,亞伯拉罕有許多壯丁,到以撒時期就有好幾千人和動物需要養活,但是敵人卻把他們奪去,他們可以打扙拼命,但是他們卻選擇了「謙讓」。

3.謙讓可以成為宣教士學習的目標

宣教士在外國人當中,總是少數人,文化語言都不一樣,要學習謙讓的功課。當年我到非洲在黑人當中,黑人常常要教我,說我不懂他們的文化,他們的規矩應該是怎樣的;在印度人當中也是這樣,我們是來做僕人的,要常有受教的心志,能聽的耳和謙卑受教的心。

    有些宣教士在印度人或黑人當中看不起他們,自以為了不起,有優越感,想要做老大,印度人黑人反而看不起他們,覺得是被欺負的。我們應該存著謙卑受教的心,向他們學習,他們就會感覺到被尊重、被愛。

    宣教士要與當地人建立良好關係。戴德生到中國時,還是滿清政府時代,當西國的宣教士穿著西服,中國人看到西方人就說:「洋鬼子來了。」戴德生就想到如何和中國人打成一片,來得到中國人的心,於是他就買中國衣服來穿,也留滿清政府時代的長辮子,和中國人一樣,這叫作「謙讓」,也叫作「道成肉身」。

4. 道成肉身的榜樣

    有些宣教團體當年會被華人排斥和不喜歡的原因,主要是因為他們不懂得欣賞、接受中國文化。利瑪竇當初到中國時,學習穿和尚的衣服,他發現人們不理會,也不敬重他,後來他改成穿秀才的衣服,因為當時的秀才和老師是被當代的社會人士所敬重的。

    耶穌來到世間並沒有騎摩托車,也沒有掛蚊帳,他和我們一樣。你用走路的,耶穌也用走路的,而不是用飛的;你走路會流汗,耶穌走路也會流汗。以撒的謙讓使他的仇敵受感動,主動要求要與他和好;以撒與當地要宣教的對象民族,先建立了美好的人際關係。宣教士和左鄰右舍要先作好朋友,人際關係不好,是無法宣教的,要先得到當地人們的信賴。

5. 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宣教民心的)地土   

    有一天我問我的母親說:「為什麼溫柔的人會承受地土,溫柔跟泥土有什麼關係呢?」她說:「溫柔的相反詞是脾氣暴躁,脾氣暴躁的人就不能承受地土,因為他容易發脾氣,在公司跟老闆吵架,在學校跟同學打架,回到家跟太太吵架,罵佣人,打孩子,人人都怕他,好像拿巴,沒有人敢跟他在一起。但是一個溫柔的人,他和藹可親,平易近人,老闆喜歡他,同事喜歡他,妻子孩子也都愛他,學校的老師同學也都喜歡和他做朋友,村民都喜歡他,對他說:『上個禮拜你去他家吃飯,這個禮拜請你一定要來我家吃飯。』雖然他口袋沒有錢,但是卻能夠承受地土,因為能夠得人心,也就承受地土了。」以撒是一個謙讓的人,因為他的敵人搶奪他的水井,他一個一個讓給他們,這是一件非常不容易的事,因為水井就是他們和牲畜的生命。

他們是寄人籬下,委曲求全,宣教士在別人的土地上也是如此,不能夠為所欲為,以撒甘願吃虧,這也就成為他得人心的因素。如果換成雅各那就大不相同了。

6. 要先得到人心才能把真理傳給他們

    獨裁者史達林每天睡在不同的七間房間,因為他怕被人暗殺。拿破崙說我曾經用刀,用槍征服世界,然而我如今被關在一個小島上,但是為什麼那位拿撒勒人耶穌,他沒有拿刀,也沒有拿槍,全世界的人都敬拜祂,尊敬祂?因為耶穌是一個溫柔的人,「溫柔的人有福了!因為他們必承受地土。」以撒是個溫柔的人,所以神與他同在。到最後仇敵主動來找以撒要與他和好, 以撒不但沒有懷恨甚至還請他們大吃一餐,化敵為友,雖然以撒失去生命水井,卻贏得宣教工場當地人之民心。

 7. 以撒的世界觀——宣教觀

「願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願你作你弟兄的主;你母親的兒子向你跪拜。凡咒詛你的,願他受咒詛;為你祝福的,願他蒙福。」(創廿七:29

從以撒對雅各祝福的話,以掃雖然是他的哥哥也要向他下拜,他說:「多民事奉你,多國跪拜你。」為什麼舊約時代有這樣的世界觀?鄉下的農夫的世界觀就很窄,無法像舊約時代那樣,我思想以前的人,外邦人不說,這些屬靈人自然有神的世界觀,一個真正屬靈的牧師,應該也有出於神的世界觀,不管你是台灣、客家、閩南人,只要你是屬靈人,應當會有屬神的世界觀,寬廣而不狹窄的。

各國的人民都來事奉你,各國的百姓都來跪拜你。這是一種跨越文化的世界觀。

雅各成為外國人的祝福——為外邦人祝禱

「約瑟領他父親雅各進到法老面前,雅各就給法老祝福。法老問雅各說:『你平生的年日是多少呢?』雅各對法老說:『我寄居在世的年日是一百三十歲,我平生的年日又少又苦,不及我列祖早在世寄居的年日。』雅各又給法老祝福,就從法老面前出去了。」(創四十七:7-10

    雅各年輕時,常常靠自己,到了年老時,學會了倚靠神,他被神改名為以色列,不再是一個「爭取者」,而是「給予者」,不再是一個自私自利的人,而是會替別人著想,不再是功利主義者,而是能夠為人祝福(以色列),為埃及法老祝福。所以我們成為傳道人之後,要成為能夠祝福別人的人,不要成為只能領受的人,就好像當了爸爸媽媽之後,不像單身的人說,「我要這個我要那個」,當你結了婚後,你就開始成為能祝福別人的人。孩子越多的父親,就會變得越慈祥,也有耐性;多子多孫有個好處,就是會磨我們的個性。年輕的時候自私自利,只想到自己,不然就是做夢;結了婚之後就會變了,因為你要去照顧孩子,稍微不注意孩子就會受傷;做父母、成家的好處,就是會讓你學習無微不至的愛,小心照顧的愛;單身就學不到這些功課。

    雅各年老的時候,孩子孫子七十個人,把他磨成一位非常有慈父心腸的老人,甚至為埃及王祝福,這是跨越文化種族的事奉,同時也是跨文化的宣教。

    神曾經對亞伯拉罕說:「你的後裔將要成為萬國萬邦萬民的祝福。」雅各能夠以一個長者的身分,來祝福外邦的埃及國王。約瑟也成為非常成功的職場宣教士,以他做宰相的身分,來為主作見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