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新約中的信息

漫漫人生路,何處有平安?

基督徒既然有了復活的基督陪伴一生(祂的名稱作以馬內利),那麼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有了依靠和安全感……

姜寶陞

在現今的世代,天災人禍,層出不窮;颱風、地震、土石流;海嘯、火山、龍捲風;戰爭、恐攻、食品毒;所在多有另外,還有被稱作21世紀人類的三大疾病:癌病、愛滋、憂鬱症,這些現象都使人終日擔心,失去了平安

        提到平安二字,頓時使我想起年輕歲月讀過又長留心中的兩首唐詩;其一為大家耳熟能詳杜甫寫的「春望」:

國破山河在,城春草木深;感時花濺淚,恨別鳥驚心;

烽火連三月,家書抵萬金;白頭搔更短,渾欲不勝簪

另一首是岑參寫的「逢人使京」:

   故園東望路漫漫,雙袖龍鍾淚不乾;馬上相逢無紙筆,憑君傳語報平安

        這兩首詩讀來琅琅上口而易懂又都與我們生活中最關切的平安有關所以我一直能背誦至今。平安是人心中最深層的一種渴求但是偏偏在現實的生活中往往缺乏平安的保證內心常常會充滿焦慮與不安。那麼我們該如何自處呢從聖經新約經典中可以看出一種現實那就是這世界上沒有真正的平安尤其是在這末後的世代更是變本加厲。因為基督曾如此論及末世的現象:「民要攻打民,國要攻打國;多處必有飢荒地震;這都是災難的起頭」(太廿四:7-8)

        從聖經神學看來,在基督從榮耀中第二次降臨之前,這個被罪汙染,被撒但操縱的世界和人心,是充滿了不義的!因為撒但(空中掌權者)知道自己的來日無多,所以他必做最後的掙扎,最大的反撲讓我們來看看使徒保羅論及在撒但鼓動下的人心狀態是何等敗壞:「他們既然故意不認識上帝,上帝就任憑他們存邪僻的心,行那些不合理的事;裝滿了各樣不義、邪惡、貪婪、惡毒、滿心是嫉妒、兇殺、爭競、詭詐、毒恨;又是讒毀的、背後說人的、怨恨上帝的、侮慢人的、狂傲的、自誇的、捏造惡事的、違背父母的、無知的、背約的、無親情的、不憐憫人的」(羅一:28-31)這世界一切的不安均來自人心的敗壞而人心的敗壞則是來自古蛇撒但的引誘(約壹三:8)

        世界既然充滿了罪惡與不安,我們又如何自處呢?答案是:要在基督裡。一個在基督裡的人就是信基督的人(約一:12-13)。一個信了耶穌基督成為天國公民的人生對於平安就自然會產生與世俗不同的認知與詮釋。

        世界的紛擾不安,自古已然,於今為烈。我們的主在世之時早已說過:「……在世上你們有苦難,但你們可以放心,我已勝了世界」(約十六:33)基督徒歸主之後聖經從未應許一生皆可一帆風順!有時候也會遭遇艱難、排擠、嘲諷;甚至為主殉道。但是我們不應過度懼怕因為基督已經戰勝了這個世界。祂如何戰勝世界呢?就是基於祂的復活!有的聖經學者把祂的復活解作「雪冤」,這個解釋非常傳神!耶穌基督無罪而被釘死在十字架上,第三天從死裡復活,這是宣判了撒但的敗亡;因為撒但是掌握死權的(來二:14);不但如此,撒但也是這世界的王(約十二:31);所以耶穌的復活,就證明祂無罪,又戰勝了世界

        基督徒既然有了復活的基督陪伴一生(祂的名稱作以馬內利),那麼無論環境如何變化,我們都有了依靠和安全感。這種從基督來的平安是因為基於聖經幾方面的保證

1.上帝不允許,就不會臨到祂的兒女:

        耶穌基督曾以小麻雀做過比方:「兩個麻雀不是賣一分銀子嗎?若是你們的父不許,一個也不能掉在地上;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十:29-31)

        這段經文充分地宣示了上帝的主權人間萬事若不經祂的批准就絕不會發生!除了主權,該經文還隱含了無比的大愛;「就是你們的頭髮也都被數過了」,這就是愛的表彰。我們的頭髮祂都關注何況你我的生命!有時人會被試測,到底對自己的妻子或丈夫有多少關愛?自然會被問及對方眼睛的色澤是純黑色還是琥珀色?這問題可能很多人一時答不出來;這也多少反映你(妳)對他(她)的關注是否細膩

2.上帝可以把苦難轉變成祝福:

        除了自己明顯的因犯罪受苦,這是罪有應得,應該說趕快悔改;否則突然來的或不明就裡的苦難,一定有上帝的允許及美意。在此一狀況下千萬不要驚慌安靜順服是最重要的心態。

        基督徒的一生祂都有帶領和安排因為祂是好牧人祂一定會帶領屬祂的羊群走完這一生。當然,上帝對她的兒女每個人的安排也不一樣這都是以祂至高無上的主權和旨意來定奪的;我們只要順服和盡本份就可以了;其他的事不必煩心,是由祂負責

        我常想到冬日的雪花在顯微鏡下出現的面貌是如此美麗而且每朵雪花雖然都是六角形但款式都不相同。上帝在祂兒女身上的帶領也是如此!即使表面看來是「不幸」,但因著我們對祂的信靠,聖靈自有安排!到了一定的時候,必然看見這「不幸」反而成為我們極大的祝福

         「荒漠甘泉」的作者考門夫人(Mrs.Charles.E.Cowman),本名是Lettie Bard。考門夫人與她的夫君查理先生是在日本及韓國宣教的美國傳教士曾在遠東這兩個國家結了許多果子;後來回國述職期間,查理因心臟病發,在美靜養達六年之久,最後辭世;考門夫人始終朝夕陪伴,期間也曾軟弱過、困惑過;但最終還是從主那裡得到安慰和力量。在這6年孤寂的陪伴歲月她開始用筆寫作後來編輯成書成了今日家喻戶曉的「荒漠甘泉」。從表面看來他們夫婦既是宣教士又熱愛在遠東宣教;卻因夫君病倒而無法繼續在遠東的事奉,這的確是一種遺憾;但是因著「荒漠甘泉」的出版,不僅能在廣大的遠東地區繼續為福音發聲,更成為向全世界為上帝、為福音發聲的管道,其影響力日益深遠

        人生的不幸與苦難交在上帝手中信賴祂安靜地等候祂終必轉化成為另一種祝福  

3.上帝能夠在瞬間解除危機:

我們信仰的對象,既然是創造天地滄海萬有的主宰,祂當然具有無與倫比的大能。祂若願意當然可以在瞬間解除危機;例如福音書中大家都熟悉的一段記載,就是耶穌基督在加利利海上,與門徒同舟而行,突然遇到大風大浪,就連頗有海上經驗的大漁夫門徒們也感到驚慌失措;他們對主說:「主啊!救我們,我們喪命啦!」(太八:25)在此危急存亡之際我們看看事情是如何發展的?耶穌起來站在船上,「斥責風和海,風和海就大大平靜了」(太八:26)我們的主那時刻是對大自然界行使了祂的絕對主權!於是連風浪都聽從了祂

        我們的人生有時也會遇到突來的風浪打擊,想想主的權能,我們便可安心!

4. 運用通天熱線,將難處告訴祂:

        新約雅各書曾說:「你們親近神,神就必親近你們……」(雅四:8)無論我們身處何地何時,隨時都可以來到祂面前,向祂祈禱。使徒保羅在書信中也這樣說過:「應當一無掛慮,只要凡事藉著禱告、祈求和感謝,將你們所要的告訴神;神所賜,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耶穌基督裡保守你們的心懷意念」(腓四:7)這段經文很清楚的指出無論環境如何只要藉著禱告我們的主必能賜下內心深處的平安。記得「荒漠甘泉」6月13日那一頁如此記著:「有兩個畫家,相約各畫一幅畫,表露安息之意第一位畫家畫了一個大湖;風浪平靜,湖面如鏡……第二個畫家畫了一片極大的瀑布,旁邊有一棵小灌木的枝子彎在水中;它頂端的分枝上擱著一個小巢,幾乎被浪花浸溼,中間睡著一隻知更鳥。第一幅畫是停滯第二幅畫才是安息……。」所以在基督裡的平安是內心深處的恆常寧靜。

        我們所處的大環境變化萬千;明日要發生何種事端,人是很難掌控的。這正是「漫漫人生路,何處有平安?」世界雖然充滿了不安,但是對基督徒來說,一生卻有了真正的依靠;因為我們所信的上帝具有宇宙王權(太廿八:18)。只要我們的人生是祂引導無論外在環境如何險惡在祂裡面可以擁有真正的安全感。讚美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