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佳美腳蹤】

打破香膏全獻上

區黃明輝

約翰福音十二章一至八節,講到馬利亞將貴重的香膏(當時一個人一年的工資)打破,膏抹主耶穌,全然獻上,她愛主有具體的行動。

全然獻上就是在我們生活的優先秩序中,讓神凡事居首位,這樣我們有神的愛去愛周圍的人,有神的智慧、能力去處理事情。

馬利亞用眼淚、頭髮擦主的腳,用嘴親主的腳,她不怕別人嘲笑、不管別人眼光、不顧別人想法,是因她知道自己是一個蒙恩的罪人。舊約的「贖罪祭」,祭物要完全燒掉。我們有什麼可以給主?只有我們的罪惡、軟弱、羞愧……。若我們真知自己是個蒙恩的罪人,生活的態度會大不相同,不會批評論斷、隨便馬虎、聚會遲到、敷衍了事。我們將身體獻上當作「活祭」,聖靈的火、聖潔的火、神愛的火厲害地燒,把一切的雜質、敗壞的老我燒盡。在神榮耀、聖潔的光中,才見到自己隱而未現的罪,我們何等需要親近神。

耶穌的門徒猶大認為香膏可以賣二十兩銀子,賙濟窮人,何用這樣的枉費呢?(太廿六:8 / why this waste?)其實他不是真顧念窮人,他管錢又私自取錢,後來出賣耶穌。他認為那是浪費(參可十四:3-9),我們全然的擺上,或許讓別人不能理解。

一九五六年一月,五位年輕、優秀的美國人,在南美厄瓜多爾的叢林中,被還停留在石器時代生活的奧卡族(AUCA)印地安人殺害。這消息成了當時西方各大報紙的頭條新聞,也有人認為,多麼可惜、浪費(what a waste)。

年輕的寡婦願意饒恕殺害她們丈夫的兇手,有些仍留在當地,繼續宣教,深信殉道者的血,將成為奧卡教會的種子。之後,從世界各地都有熱切的反應,殉道者的友人再接再厲地加入宣教的行列。十年後,在奧卡族召開了第一次奧卡語聖經會議,奧卡文的馬可福音已經翻譯完畢,許多奧卡族人開始研讀聖經。奧卡教會中的兩位長老就是十年前參與殺害五位青年的兇手,其中一位深入亞馬遜河下游,向更蠻荒黑暗的敵人傳福音,多麼感人的見證。

前不久與萬華地區的宣教士餐聚,其中一位女宣教士由荷蘭來台廿七年,國語說得很流利,她的「珍珠家園」事工專門關懷特種行業的婦女(社會中最底層),她說要在台建立許多珍珠家園,可以串成美麗的珍珠項鍊。

馬利亞打破香膏,屋裡滿了香氣,全心獻上的服事帶出影響力,環境要改變。耶穌說在普天下傳福音,都要記念馬利亞做的美事(可十四:9),她的服事討主喜悅,祝福每一位讀者的服事,都摸著主心意,蒙主悅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