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心情驛站】

巴黎——我不給你仇恨的禮物

圖/文 林東生

img803.jpg  2015年11月13日,恐怖份子再度襲擊巴黎,一夜之間把巴黎變成人間地獄,震驚世界,舉世為巴黎受難者哀悼。

巴黎襲擊之前,法國已經決定調派航空母艦前往中東,準備加強攻擊IS恐怖集團。希望用高科技打擊恐怖份子,減少法軍傷亡,且將戰場放在遙遠的國度,避免本土成為戰場,可惜這只是法國以至於歐美國家一廂情願的作法。

現在的恐怖份子不顧傳統戰爭法則,不攻擊敵國的軍事設施,而是把戰場放在老百姓的生活圈子,他們打的是心理戰,並且是恐怖戰爭,攻擊無辜老百姓,採取出其不意、攻擊不備、濫殺無辜的冷血方式。很不幸,巴黎成為恐攻的重點目標。

    法國是全球遊客最多的國家,每年有八千多萬遊客造訪,巴黎更是全球遊客的最愛,終年遊客不斷。巴黎是個開放城市,甚至可說是一個不設防的城市,要防止恐怖攻擊難度極高。

    2015年是巴黎災難深重的一年;年初發生「查理週刊」的恐怖槍擊事件。當時巴黎人滿懷悲憤,上街頭遊行抗議,然後教堂擠滿人潮來哀悼無辜受難者。只是很快又回到正常生活步調,巴黎人是隨性、浪漫、重視生活品質的。要巴黎人生活戰戰兢兢、隨時警戒並不容易。

    1113日黑色星期五的大屠殺,再度嚴重傷害巴黎人的心靈。這次攻擊太嚴重,以至於巴黎鐵塔都暫時關閉,可是痛定思痛後,他們還是很快恢復正常的生活。巴黎人頑強的韌性,同樣使人驚訝,沒想到看起來漫不經心的巴黎人,有那麼堅強的一面,11月底還舉行全球天氣高峰會議。巴黎仍然是閃亮的國際大城市,恐怖攻擊不能使巴黎變成黑暗。

    法國有一個年輕記者,他的太太就死在巴塔克蘭劇院的攻擊,他寫一封信給IS這封信在網路引起很大迴響,以下是這篇文章的重點,他說:「如果你們所信仰的神盲目地讓你們濫殺來建立祂的形象,每顆射在我老婆身上的子彈也會在祂的心上造成傷口。因此,我不會給你這份禮物——仇恨。」

    我不會給你仇恨的禮物,已經成為法國最新的流行語,巴黎在這次嚴重的恐攻之後,真的改變了。我們特別注意到,法國人在恐攻後,對信仰方面的改變。雖然巴黎有70%名義上的天主教徒,可是很多的大教堂,包括著名的巴黎聖母院,都只是虛有其表,早就淪為遊客觀光點。然而在11月之後,法國的信仰氣氛大為改變,尤其巴黎聖母院,已經重新恢復它原有的功能,屬靈氣氛大不一樣;因為就是在此舉行了哀悼死難者的重要彌撒。法國人現在已經知道,他們很需要上帝。

    恐怖攻擊是讓巴黎人害怕和悲痛的事情,如果巴黎人要在黑暗中繼續前進,很需要「腳前的燈,路上的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