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宣教】

得著這世代的年輕人(十四)懷念一代青年導師柯希能宣教士

他美好的事奉果效告訴我們:若要成功的帶領年輕人,必要先做好扎實的個人工作,以聖經真理為他們打下堅實的基礎,繼之帶領他們前往實際的事奉工場,親身力行福音真道……

錢玉舜

今年一月三日下午,來台宣教五十七年的加籍烏克蘭裔宣教士柯希能牧師安息主懷,享年八十四歲。消息傳出,基督教論壇報、國度復興報、基督教今日報,甚至中央日報紛紛以頭條消息報導於電子報封面,國內外教會同感哀傷。

放下所愛 成為傳道人

柯牧師年輕時是加拿大運動員,曾榮獲該國西部舉重冠軍,原本志向在作職業運動員,期盼透過美好的成績為主作見證,傳揚福音。然而,神的道路高過人的道路,一次禱告中,神感動他放下所愛,做全職傳道人。未幾,他加入溫哥華喜信會,在當時「春雨復興運動」(The Latter Rain Revival)領導者雷齊爾(Reg Layzell)牧師下受教,並於1958年受差前來台灣宣教,初時工作以原住民部落為主,傳揚福音、建立教會。1973年,他受邀至當時的文化學院(今之文化大學),一方面擔任英文教師,一方面擔任院內中華學術院基督教研究所德生堂教會牧師,開始了一段精彩非凡的學生工作。

剛開始時,他花了很多時間與文化學院華岡團契的學生作一對一帶領,分享聖經的真理,接著帶領這些年輕人,一戶一戶到宿舍探訪,每週還在教會舉辦福音講座,慢慢地,信主的學生越來越多,於是,他跨足校外,於1974年組成華岡福音隊,利用假期,開著福音車,或騎著摩托車,兩兩一組的,前往台灣各地逐家佈道,據當時福音隊第一任「班長」,現任拉斯維加斯生命河靈糧堂長老的鍾聲揚說,當年柯牧師的心志是:「只要有人還沒有聽過一次福音,就沒有人有權利聽第二次福音。」因此,當時他們可是拚了命的一家家叩門,深怕漏掉任何一條寶貴的靈魂。因著這種拚勁,歷屆福音隊員被訓練成勇於、並善於傳福音的勇士,畢業後更在各地為主作美好的見證。而華岡福音隊也延續至今,持續不斷的到台灣各處宣揚神救贖的好消息。

1975年,柯牧師開辦萬里聚會(冬夏令營會),邀請國外聖靈運動的知名講員前來分享復興的信息,成為當時台灣教會接觸海外復興工作的濫觴,也使許多文化的青年學子,從年輕時就被聖靈充滿,得著一生事奉的異象。華岡畢業生,目前擔任彰化主恩靈糧堂牧師的葉聖通曾在「華岡畢契」群組中如此分享:「我妻子是淡江團契畢業的,比較兩個團契,明顯華岡團契畢契流失率低很多,且許多服事的器皿被成全,柯牧師帶領我們經歷聖靈,是很大的關鍵。」

當然,為使福音果子延續的最佳方式,就是對他們施以有計畫的培訓,使之成為主的門徒。為此,柯牧師繼續在1976年開辦了中華學術院基督教研究所「神學研究班」,為主訓練神國工人,至去年為止,已有十二屆畢業生在海內外全職事奉神。

為主擺上 戮力為神國

1980年,柯牧師赴韓國參加研習會,在禱告山時神用以賽亞書六十章廿二節的經文:「至小的族要加增千倍;微弱的國必成為強盛。我—耶和華要按定期速成這事。」鼓勵他回國創立「以琳基督徒中心」,並先後分植了以琳士林、以琳石牌、以琳基督門徒等分會。而華岡畢契,也是他教會長老的章啟明、黃聖志等人則開創了「以琳書房」,立志將聖靈工作文字化,其中章長老還陸續創立了「和撒那事奉中心」、「大衛會幕禱告中心」(T.O.D.),有計畫的推廣聖靈運動,改變了台灣本地的屬靈樣貌。

此外,柯牧師還持續海外宣教,帶著同工遠赴大陸、日本琉球、新加坡、泰國、馬來西亞、印尼、俄羅斯、烏克蘭、亞美尼亞等地做工,結下美好的果子。感謝神,我也在他的麾下,一起服事年輕人,為神國效力。

綜觀柯牧師的一生,實是今日青年工作者可效法的榜樣。他美好的事奉果效告訴我們:若要成功的帶領年輕人,必要先做好扎實的個人工作,以聖經真理為他們打下堅實的基礎,繼之帶領他們前往實際的事奉工場,親身力行福音真道,如此才不會成為能知不能行,頭重腳輕的基督徒,而且,當這些年輕人投身於真實的事奉中時,他們往往能親身體驗福音的大能,學習團隊的合作,並產生個人的事奉異象。此外,還要帶領他們經歷聖靈的工作,正如所羅門所說:「若不是耶和華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勞力;若不是耶和華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警醒。」(詩一二七:1)唯有聖靈親自做工,青年人才會真正被神得著,一生跟隨主。接著,更要施以系統的培訓,裝備作主工人。而最關鍵的,就是帶領者那份為主擺上,戮力為神國的生命樣式,就如保羅所說的:「你在許多見證人面前聽見我所教訓的,也要交託那忠心能教導別人的人。」(提後二:2)如此生命的傳承,必能一代又一代的,為主得著更多年輕人,成為神國度的精兵。

謹以此文,紀念教導我如何服事年輕人的「神國將領」——柯希能牧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外宣教季刊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